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规范管理“电子烟”? ​​​​

2019-09-07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从俱乐部宣传图片上来看,依靠代餐奶昔,在90天的周期里可以减重20到30斤,不过该俱乐部大部分的减肥前后对比效果图都十分模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代餐减肥的原理其实就是减少能量的摄入,同时带来饱腹感,久而久之就起到一定减轻体重的效果,朱毅认为可以在应急等时刻食用一些质量合格的代餐产品或者用营养代餐产品配合正餐一起食用,从而达到既营养均衡又健康减肥的效果。

我们吃饭不仅仅是为了肚子不觉得饿,同时更重要的是为了让我们的身体营养充足,让我们整个机能处于一个健康状态,但是现在的减肥代餐由于良莠不齐,有一些不正规的很容易因为营养单一导致营养不良的现象,所以代餐不能代替正餐。

记者:朱毅表示,目前国内和国际上没有代餐产品的强制性标准,因此目前的代餐市场鱼龙混杂,经常会在营销过程中实现虚假宣传等情况,亟待加强规范和管理。

也要警惕代餐食品当中的坑,第一个就是非法添加,你吃了这个东西好像就瘦下来了,它里面违规的去添加了比如说减肥药之类的东西或者是泻药一类的东西,让你觉得有很好的减肥体验。第二个就是有一些代餐产品营养结构不够科学和合理。第三个就是我们自己在食用代餐食品的时候没有什么专业的指导,这三点都有可能成为我们代餐食品的健康隐患。

记者:对于近来备受关注的减肥话题,朱毅认为减肥的目的是为了健康,关键是要科学饮食,并且保持适当的运动,而且减肥必定会有一个过程,不应急于求成。

减肥是为了健康,减肥不在于体重秤上的斤数掉了多少,在于你的体型优美,在减肥,在吃代餐的主力人群都是一些并不胖的瘦子,总觉得自己胖了,有的女性甚至因为吃减肥代餐而乏力疲惫营养不良,月经不规则,导致身体加速老化,这就是不应该的了。

主持人:代餐代餐,其实顾名思义就是用来代替正餐的食物,但是刚才听了专家的剖析我们也发现,这些食品其实能够代替正餐的份量还是比较低的,其中的一些药品还有可能会使我们的健康受损。那么实际上一些正规的代餐食品大多都宣称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饱腹等等这样的特点,有的还会去宣称具有调理身体平衡降血脂等等这样的医学上的功效,那么正是这些听上去非常美丽的宣传深深吸引着那些懒得动却又管不住嘴的想瘦爱美人群,那么其实在这样的现象背后也是折射出了当下一个比较浮躁,爱走捷径的心态。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想要变美这没有任何错,也是每一个人的权利,但是爱美咱们也得找寻一个正确方向,千万不能投机取巧来走捷径,代餐食品未必是减肥的良药,甚至还存在着安全隐患,那么在现在代餐热这样一个时期,代餐食品的品牌众多,但是还缺乏相关的标准认证,一些产品在配料表上写的也非常不明确,具体用了什么咱们也不知道,而且用了多少更是无从查证。根据专业人士的介绍,代餐食品的营养元素含量往往是不太均衡的,像维生素矿物质等等这一些我们人体每天需要通过正餐来摄入的营养物质也十分的有限,其实是没有办法来满足人体需要的,那么长时间的使用还会给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

其实又说回到刚才这个话题,就是爱美可以,但是要为此付出,绝对不能走捷径,像现在很多人都希望通过短时间能够瘦下来,比如说很多减肥产品,代餐产品的宣传都是吃一天就能瘦多少多少,一个星期甚至能瘦十斤二十斤,像这样的话术听起来就不靠谱,但往往还有人相信,很多时候对于一些有特殊需求的朋友可能会采取一些突击减瘦的方法,比如说断食或者其他等等,但实际上短期或者偶尔尝试一次的确可能会收获意想不到的减肥效果,但是这毕竟只是一个应急措施,终究不能取代我们运动,合理饮食对我们身体这样一个调节作用,把代餐食品当饭吃,其实是非常不健康不科学的方法,还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那么治理代餐食品的乱象一方面的确需要食品监管部门加大对代餐类食品的监管力度,网购平台也要守土有责,在代餐产品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背景之下做好甄别,给消费者创造一个良好的购物平台,而另一方面女性消费者从自身的健康角度出发,也要选择正确的生活方式,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咱们爱美有道减肥有方,只有选择正确的生活方式才能懂得美的真正含义。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代餐产品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还是建议您谨慎的选择,那么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来听一个感人的故事,这是一场跨越2600公里的爱心接力,待会见。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在十多年前吉林延边女孩陈巨艳手臂受伤,因为没有钱医治,导致手臂最终变形,那么浙江宁波的爱心人士得知这件事之后发起了一场跨越2600公里的爱心接力,最终是帮助陈巨艳免费接受手术,恢复了健康,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曹美丽,北仑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在宁波市第六医院,正准备出院的陈巨艳和母亲一起把一面锦旗送给了该院的院长,并深深的鞠上一躬,陈巨艳今年17岁,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罗子沟镇上河村人,6岁那年,陈巨艳不小心把右手胳膊摔骨折,但因为家里条件不好,一直没有进行正规治疗,长大后她的手已经变形,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今年7月中旬,宁波市北仑区的胡朝霞爱心团队在汪清县探访贫困学生家庭时了解到了陈巨艳的情况并决定帮助她。

我们尽快帮她筹到钱以后,把她的这个胳膊做好,小姑娘也比较爱美,如果你的手弄好了你夏天可以穿漂漂亮亮的衣服,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