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软泥玩具被检出硼元素 儿童安全谁保障?

2019-09-10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硼砂是含硼的化合物,因为它有蓄积性的多脏器毒性,因此世界大多数的国家都禁止它添加于食物当中,所以只要是用了硼砂,那么就没有资格和理由宣称自己是食品级的了。

记者:针对此次比较实验发现的问题,深圳市消委会表示企业应坚守最基本的安全底线,加紧完善配方,按照更高标准进行生产,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关键指标限量要求,填补现阶段软泥产品的标准空白。

主持人:我们为什么说在玩具当中掺入硼砂是一件特别凶险的事情呢?因为这个软泥玩具我的确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它看起来特别像孩子吃的果冻或者是果肉这样的食品,所以看起来是非常忍不住想要咬一口,而孩子在摆弄的过程当中很有可能通过吃手等等这样的一种行为,有意识或者无意识的接触到硼砂,造成一种误食误吞引发难以预料的后果,早在2018年的时候就曾有多地报道制作一个所谓的史莱姆硼砂的水和水晶泥,属于三无产品,存在硼砂中毒的安全隐患,而就在同一年,江苏就曾有一名小学生因为玩水晶泥发生硼中毒,被送医,这些黑心玩具厂家们是在拿着广大儿童们的生命安全在开玩笑,可以说这种行为是让大家非常难以接受的,但问题就是在这样的玩具当中如果不加硼砂的话,那这样的玩具就无法生产出来,所以从这个产品根本上我们就可以看到,它或许压根就不适合作为一款孩子能够接触到的玩具。

有相关的研究表明,成人摄入1到3克硼砂就可以出现急性中毒的症状,那么对于婴儿来说,2到5克的硼砂就可以导致死亡,如此低的致死剂量让人十分担忧,目前市面上出现的软泥还有软泥玩具市场的现状,而厂商们将利益建立在对儿童安全的伤害之上,其实说起来这也做的是一门谋财害命的生意,那么为什么要掺硼砂?敢掺硼砂呢?一方面缺乏行业标准,虽然我国明令禁止不允许在食品当中添加硼砂,但是没有禁止在玩具当中掺杂,而且我国对这类玩具的硼砂含量没有完全强制标准,所以让这些黑心商人没有顾虑,而另一方面监管和处罚不力,市场上存在着漏洞,对于产品的检验没有做到全覆盖,即使有了检验也是由于相关部门没有有力的处罚措施,针对掺杂硼砂与玩具中的厂商和消费者们,也只能是采用教育没收等等挠痒痒的方式处理,达不到震慑的效果。

所以梳理下来无非就是从三个方面来努力,首先就是企业坚守最基本的安全底线,咱们不赚黑心钱,同时也要加紧完善配方,按照更高的标准来进行生产,找一找有没有安全的一些元素能够代替硼来使这个软泥玩具更加的Q弹好玩,而第二就是有关方面应该加大关键指标的限量要求,填补现阶段软泥产品的标准空白,同时也要加大对掺杂硼砂与玩具的相关企业和消费者处罚力度,那么第三点就是包括广大家长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要加强对类似玩具安全性的监督,不仅仅是玩具安全,各种有可能危及孩子安全的情况咱们都要加强监督。如此多管齐下,保障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够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生活在我们身边。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软泥玩具当中的硼元素今天就跟大家科普到这,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要来说说我国超过三千万失能老人面临照顾难题,而卫健委等六部门也是发文首次建立了国标,待会我们来听记者的详细报道。

欢迎回来,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瘫痪在床无法自理,需要24小时照顾,这是失能老人面临的困境,对于任何一个家庭都有着不可承受之重,截止2018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近2.5亿,其中失能老年人超过四千万,他们面临的照顾难题同样也是社会痛点,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的通知,首次为失能老人照顾评估和医疗护理员培训建立了国标,那么未来谁将为他们服务?他们又该如何买单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车丽的报道。

记者(车丽):上海是我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在上海市杨浦区老年护理院七成以上是失能失智老人,老年护理院党支部书记说,医院现有护士27人,一半以上是90后,他们长期承担着护理病区200位高龄患者的重任。

护士们每天都会在清晨上班前日常工作间隙和工作结束之后主动和老人问好,道别,并通过神情和仪器的观察,关注老人的心情变化。

记者:像这样的老年护理院截止2018年底,上海已经设立了370家,医疗机构内老年医疗护理床位近3.5万张,新建家庭病房5.4万张,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钱进表示,要持续增加老年护理资源供给,积极推进老年护理专业护士队伍的培养。

探索准入培训考核使用四位一体的老年专业护士的培养模式,基于需求和问题导向通过集中授课,情景模拟,病房实训等方式已经培训了一千多名老年护理专业的护士,推进护理员队伍的规范发展,开展护理员的培训,截止目前全市共培训护理员三万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