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天津智慧斑马线 夜间出行更安全

2019-09-1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我相信在刚才这段录音当中大家最关注的就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在日前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苗研发工作是又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一株双基因缺失弱毒活疫苗已经完成了实验室安全评估与有效实验,近期已经向农业农村部提出了生物安全评价申请,即将进入临床实验阶段,那么详细的情况我们继续来听一下记者的报道。

记者: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所长介绍,哈兽研在前期基因缺失疫苗自主研发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筛选出一株非洲猪瘟双基因缺失弱毒活疫苗,已完成了实验室研究。

我们的结论是双基因缺失活疫苗是安全的是有效的,工艺是可行的,质量是可控的,成本是经济的,具备了产业化中试和临床实验条件,目前我们产业化的进程遴选出了安全的疫苗株,有效的疫苗株,基本完成实验室产品的质量研究,那么还在继续研究当中,那么建立了产品的生产工艺,制造检验规则以及它的质量标准。

记者:据了解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近期已提出生物安全评价申请,即将进入临床实验阶段,中国农科院同一天还发布了猪场副养的相关技术要点,猪场副养是指猪场发生疫情后通过清洗消毒等方法清除场内已存在的病毒,并采取综合措施有效阻止病毒再次入场,重新引进生猪开始生产的过程,据介绍哈兽研联合大北农集团,基于对非洲猪瘟的科学认知,以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生物安全理念为理论基础,结合实践经验共同研究建立全流程副养技术体系并推广应用,形成了规模化猪场生物安全防控技术体系,制定了猪场副养技术要点,指导猪场开展副养工作,下一步中国农科院将采取院企合作的方式,分析确定非洲猪瘟所有可能的传入途径,协助养猪场牢固树立生物安全意识,进一步完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副养相关技术规程,组织开展技术人员培训,面向更多的企业与养殖场进行推广,为猪场副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为稳定我国生猪产业和保障猪肉供给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主持人:那么在非洲猪瘟与国内出现的这些年当中,有关它的疫苗和有关它其他的谣言也是在坊间四起,所以今天咱们就得好好的来跟大家说一说非洲猪瘟到底是什么?而它对我们的生活究竟产生哪些影响?网上流传的那些说法究竟是不是真的呢?首先我们来说一下非洲猪瘟到底是什么?它是一种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猪的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这个病最早出现在非洲,发病症状与传统的猪瘟非常相似,所以把它叫做非洲猪瘟。非洲猪瘟从1921年首次出现在非洲肯尼亚以来,就从未停止过向全世界扩张的步伐,在2000年以前病毒攻占了伊比利亚半岛和加勒比地区,2007年以来非洲猪瘟在全球多个国家发生扩散流行,特别是俄罗斯及其周边地区,2018年8月非洲猪瘟传入我国辽宁省,那么截止12月21号的时候全国已经有23个省区市,一共是发生了95起非洲猪瘟疫情。

接下来说说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就是非洲猪瘟究竟是如何传播的?健康的猪和患病的猪或者污染物直接接触是非洲猪瘟最重要的传播途径,猪被带毒的软蜱叮咬也存在感染非洲猪瘟的可能,健康猪和患病猪或其污染物直接接触是非常猪瘟最重要的传播途径,而在传播了之后就会对很多的生猪造成严重影响,那么很多朋友也在新闻报道当中听到或者看到了这样的影响,觉得是不是对人也有很大的危害呢?但是非洲猪瘟是不传人的,它并不是一个人畜共患病,虽然这种病对猪有致命的危险,但是现有的研究还没有发现这种病毒可以感染人,目前也没有人感染这种病毒病例的报告,也就是说目前来讲人是不会感染非洲猪瘟病毒的。

那么听完了这些大家可能担忧少一些,但是还是有人对吃猪肉这件事觉得我有点犹豫,那么非洲猪瘟在传播之后还可以吃猪肉吗?当然可以,因为刚才我们也说到了非洲猪瘟是并不感染人的,而我们从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及其制品也都是经过了严格检疫可以放心食用的,虽然非洲猪瘟病毒不感染人,但是猪身上还是有一些病原体可以传染人,比较常见的有猪链球菌,布鲁氏菌,乙型脑炎病毒等等,那么怎么吃猪肉才安全呢?以下几点您要牢记,首先就是咱们千万不能买来历不明的猪肉,第二点就是在加工和处理猪肉的时候最好咱们戴上手套,尤其是手上有伤口或者是倒刺的时候。第三点就是在处理完生熟猪肉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把砧板和刀具分开来放,分开来洗,最好是能用开水来烫洗,并且做好消毒的处理工作,另外就是一个生活常识,使用肉类的时候一定要彻底的煮熟煮透,而如果您是从事和畜类有关的屠宰,剥皮,挤奶和加工等工作的专业人员,这就不用我说了,一定要在工作过程当中做好最专业的个人防护。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非洲猪瘟的话题就跟大家聊到这,那么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来说说在天津最近启用了一个新型智慧斑马线,在夜间它会亮起非常明显的绿色,来保障行人的过街安全,待会跟随记者一起到现场去听听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