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天津智慧斑马线 夜间出行更安全

2019-09-1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日前一种新型智慧斑马线是亮相了天津市的街道路口,当夜间时段行人通过的时候这种新型斑马线两侧的地砖会亮起绿色,提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同时还可以保护行人过街通行安全,凸显了城市交通管理的人性化,我们来听央广记者陈敬斌的报道。

记者:记者在天津市南京路与营口道交口看到路口西侧横跨南京路的地面上原有的行人过街人行横道两侧分别增设了一排太阳能发光地砖,人行横道两端也增设了两排太阳能发光地砖,由于正值白天,发光地砖并未亮起,据天津公安交警总队科长介绍说,夜间太阳能发光地砖会自动开启,当行人可以通过斑马线时人行横道两侧的单排地砖会显示红色,人行横道两端的两排地砖会显示绿色,警示机动车慢行礼让,保护过街行人的通行安全。

我们在斑马线的两侧安装了发光地砖,等到了夜晚感光系统将控制发光地砖自动开启,由于这个路面特性,太阳能发光砖具有防滑抗压的性能,而且可以同交通信号灯同步,地砖的颜色会随着信号灯颜色的变化而变化。

记者:据天津公安交警总队科长介绍,这一套新型智慧斑马线安全环保,既能规范行人过街秩序,又保障了行人过街安全,让部分行人不再因低头看手机而发生闯红灯,不按规定等候等交通引发行为,提高了路口的交通安全性。

天津作为一个大都市,应用前沿科技也应该是走在全国的前列,在太阳能智慧斑马线使用中我们融合了多项前沿科技,比如说太阳能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最新的技术,应用于交通安全管理,并且可以美化城市市容环境。

记者:据了解,目前这种斑马线在天津仍处于试点阶段,不过虽然刚刚投入使用,但这种斑马线对行人和机动车的规范作用正逐渐凸显,天津公安交警总队科长。

以前人散一片过去,现在都是在两侧的红灯里头穿行,行人轨迹得到规范。

主持人:好,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同一时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