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今年中秋您的月饼选对了吗?

2019-09-1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21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每逢中秋,香甜美味的月饼都是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然而这月饼虽然美味,但是高热量高油脂高糖分的三高特点也是让不少的消费者在选购或者食用的时候充满了顾虑,面对种类繁多的月饼应该选购什么口味?怎么吃才健康?那无糖或糖醇月饼是否真的能够让人安心呢?首先就来说说大家最关心的这个甜,也就是糖的问题,那么很多朋友为了买到健康月饼,都会在不少商场超市柜台的醒目位置找到各种各样的无糖月饼,那么在传统的五仁,豆沙,枣泥口味之外,这些年打着无糖或者糖醇标签的月饼可以说是越来越多了,并且是受到了大家的环境,但是贴上了这样的标签是不是意味着消费者就可以不用担心摄入过量糖分了呢?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从中消协近年来接到的投诉来分析,不少打着无糖口号的月饼实际上是将蔗糖转化成了麦芽糖,而有些劣质月饼还大剂量添加了不合格的甜味剂,而据食品安全专家的介绍,无蔗糖并不等于无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该谨慎的购买少吃甚至不吃为好,此外麦芽糖醇不易被人体吸收,在大量食用之后会加速咱们的胃肠蠕动,可能会造成腹泻,所以说千万也不能多吃,特别是对于老人,孩子,还有那些肠胃功能本来就不太好的消费者,则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适量的食用,而为了去除油腻,大家在中秋节期间可以多喝茶,黑咖啡等等这样的饮品,多食用新鲜的果蔬。

刚才我们说完了这个糖的问题,接下来咱们就来说说一天吃几个才合适呢?中秋节除了单位发的月饼,自己买的月饼,还有亲朋好友送的月饼,可能很多朋友家里的月饼能吃到十月份,所以很多人会觉得这个月饼是不是也可以当作主食?早晨吃一点,中午吃一点,晚上也吃一点,那么对于健康群体来说也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任性的吃月饼,中国营养学会的专家告诉记者,因为月饼的糖分和总脂肪含量是非常高的,胆固醇类的月饼,也就是说脂肪含量很高的像双黄,莲蓉的月饼,它的含油量大多在30%以上,而胆固醇偏低但是糖分很多的五仁,豆沙的月饼含糖量则在50%以上,那么每100克月饼所含的蛋白质不足8克,糖含量0到50克,那么脂肪则有15到30克,能量一般在300到600千卡之间,一个中等大小的月饼所含的热量超过了两碗米饭,脂肪量相当于六杯全脂牛奶,所以在食用数量上普通人一天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即便是刚才我们说的无糖月饼或者是水果蔬菜馅的素食月饼,因为它的外皮所含的脂肪量也非常大,热量也是很高的,所以咱们并不能因为它打着一个健康的旗号就认为它真的是健康的。

接下来就来教教大家怎么来吃?怎么来搭配才是最健康的?那么解放军301医院营养专家提醒说吃月饼需要选择合适的时间点,刚才我们说了月饼属于高糖食物,所以对于肠胃不适的朋友来说,很可能早餐吃完月饼一上午都会出现泛酸的情况,如果是早餐想吃月饼,也最好把月饼和粥,小拌菜来搭配食用,这样可以保证营养全面,口味适中,另外夜晚也不适合用月饼来充饥,会加重肠胃负担,影响胃肠道的休息,在任何一餐中都不能把月饼当作正餐来吃,只能作为两餐之间的填补,并且一定要多餐少食,此外吃月饼的时候不太适合配食冷饮,因为月饼甘甜油腻,遇冷容易导致我们吃完了之后恶心,厌食,腹痛腹泻等等这些胃肠不适的症状,此外专家还提醒说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吃月饼,比如说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病人由于吃月饼可能会增加胃酸的分泌,对于溃疡愈合是不利的,慢性胆囊炎,慢性胰腺炎的病人吃月饼则容易会旧病复发,甚至会引起剧烈的胆绞痛以及上腹部疼痛,胆结石病人和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及相关心脏疾病的病人更不能够多吃月饼,因为月饼会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加重我们的心脏负担甚至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所以在中秋佳节大家吃月饼可以,可以尽兴的吃,但是咱们以量少和多餐为宜,千万不要逮住月饼就一直吃,这样真的可能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

主持人: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音乐和路况过后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在我国多地都推行了电子处方信息共享,来尝试破解因药就医的难题,待会我们来听听记者的报道。

11:33,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大鹏),你好大鹏。

路况观察员:好的修奇,一起来刷新一下半点路况,环线方面东部环线东二环东直门桥到建国门桥的北向南方向,东三环太阳宫桥到国贸桥的北向南方向以及东四环四元桥到四方桥的北向南方向车流量目前是一个排满的态势,北部城区需要提醒您的是北五环顾家庄桥到上清桥的西向东方向目前有较长距离的排队现象,目光再来看到西部城区,西二环阜成门桥到广安门桥的南北双向,西三环紫竹桥到新兴桥的北向南方向以及西四环四海桥到定慧桥的南北双向路面车流量的压力是较为突出的。快速路方面莲花池东路西二环到西三环由东向西,德胜门外大街德胜门桥到马甸桥的南北双向,学院路西土城路到北四环中路辅路的由南向北车辆行驶速度还是比较缓慢的,其中在京通快速路四五环间出京方向车流量较为集中,您可以选择朝阳路广渠路进行绕行,好的修奇,以上是大鹏这里的最新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感谢大鹏的介绍。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