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今年中秋您的月饼选对了吗?

2019-09-1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在医院就诊之后取药要排队,慢性病患者复诊开处方药还得反复跑医院,这一些麻烦事可能很多朋友都遇到过,那么在今年9月6号甘肃省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上线了,打通了各个平台,对接医保结算平台及慢性病管理系统,尝试破解因药就医的问题,这也就意味着医院开了处方之后患者可以凭借短信取药编码自主选择一家平台药店直接购药,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这一机制是国家推行的一项便民措施,目前已经在全国各个城市试点推行,那么这一套机制如何运转?又会在多大程度上便捷老百姓看病买药的过程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肖元、谭震)的报道。

记者:甘肃省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陆杰介绍,通过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甘肃省的电子处方可以自由流转,今后医生将根据患者需求开具外沿处方,经医院药师审核后将处方信息推送给平台药店,患者在24小时内凭短信取药编码自主选择一家平台药店即可完成线下购药。

老百姓在医院里面看病就医之后,他就不用到医院的窗口去排队了,他直接拿着电子处方流转的信息就可以到就近的家门口来取药。

记者:陆杰透露,甘肃目前已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互联互通,并将卫生健康档案系统,研究规划系统,电子病历系统等几个系统全面打通,电子处方信息共享机制是国家推行的一项便民措施,目前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了多项推动处方外流的政策,2016年国办印发的生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就曾提出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医药分开,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此后国办在2018年又发文指出,探索医疗卫生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今年年初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探索搭建了智慧服务诊后管理体系,实现了处方在线流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柳鹏说,电子处方信息共享机制能给患者和医生提供更多选择,方便患者购药的同时也丰富了医生的诊疗方案。

医院进多少药是有一个限制的,因为它不占医院的药物品种资源,通过共享药房可以让患者可以第一时间用到不能进或者没有办法进来的诊疗方案,相当于也是患者受益。

记者:此前该共享机制已经在北京,广西梧州,福建福州,蒲田,陕西西安,山东淄博等多个城市试点推行,不少患者都从中受益,福州的何女士因为身体原因长期服药,一直以来用药种类用量都没有变化,但因为处方药管理严格,她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复诊开药,电子处方流转起来后终于可以就近取药。

操作还挺方便的,就只是关注了医院公众号,进行处方确认,以前在医院拿,比如说我临时有事的话那我这个药下次还得跑一趟,那如果这样我家门口有药店的话我可以直接去药店直接拿也可以。

记者:不仅如此,参保患者到院外药店取药还可以实现医保个账结算,蒲田的郭先生说。

感觉比较快,我们这个医保卡一插一点就可以了,就可以选择到临近的药店去买,不用去医院排队。

记者:在一些试点医院,患者不仅可以自主选择院外购药,还可以申请送药上门,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便捷的医疗服务,北京的王先生感触颇深。

刚去大夫那检查完,这边药就送来了,我觉得真是太好了。

记者:目前各地搭建的电子处方共享平台在具体流程上不尽相同,但大都是借力第三方专业公司,以北大人民医院为例,北大人民医院依托义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搭建起了医院的智慧服务诊后管理体系,柳鹏介绍。

在打印的一瞬间,这个平台后台会自动去匹配,匹配完了之后,这个患者会收到一个提示短信,这个提示短信里面会有一个取药码,同时会告诉你哪几家实体药房有您所需要的药,他如果想去共享药房去取的话,那患者只需要拿着取药码,这个患者的信息就全部显现在那,包括谁给他开的药。

记者: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北大人民医院也保留了纸质单据这样的传统方式。

对于这类病人我们当然想的是我给你打印出一个小条,小条上有取药码,你如果真的连什么信息都没有的话,那我们会把传统方式给拿过来。

记者:2019年全国已经有11个省明确提出了建立省级处方流转平台,基础数据平台建设的政策越来越明晰,且具有落地性,在前期的样板作用和示范效应下全国会有更多地方建立更高效的处方流转平台。

主持人:处方信息共享的确是医改的大趋势,我们从表面来看处方实现共享就是通过改变医疗服务流程,缩短患者在医院停留的时间,从而实现医药分开,让药品的收入和医生医院的收入不再挂钩,从而根本上杜绝过度用药的现象,但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实现处方共享必须要先解决两件事,第一就是医院愿意开放或者说外放处方,并且不指定药方,要做到这一点医院必须要完成补偿机制改革,真正取消以药补医,那么从目前来看取消以药补医改革刚刚开始,全国医院虽然已经取消了药品加成,然后如何建立科学补偿机制,真正体现医务人员的价值,仍然还有不少的问题有待解决,那么如果改革不到位,处方共享很有可能就会流于形式,医院还会通过各种途径得到变相的药品收益。那么第二点就是从药房购买的共享处方药品需确保和医院的药品是一致的,这一点大家应该非常清楚,不仅是品牌,规格,厂家价格一致,那医保报销的政策咱们也得保持一致,并且能够得到开方医师的认可,有职业药师的审核才能真正实现共享,这也是患者愿意去药房购买处方药品的前提,但是也是医药协同配合治疗疾病的一个临床需要,但是我们看到其实去药房购买药品可能很多时候没有办法开出像医院的收据和真正意义上的每次的处方,对于很多后续的公费医疗报销或者是补充医保报销的患者来说也存在着一定问题,所以这一点问题也需要解决好才能把更多只需要开药的患者从医院请出去,请到药店里去,这样最大效应发挥医院的功能和价值。

当然处方共享还涉及药师职业方式的变革,药师在医疗机构的作用和地位需要重新定位,不管是在线上还是线下他们都将成为临床一线的把关人,药师数量够不够?能力是否胜任?责任该怎么分担也是亟待破解的新课题,让处方流动起来,让患者买药更加方便,有利于推动医药分开形成更加合理的就医秩序,符合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也符合放管扶的改革精神,真正让处方用的放心便捷,需要药品,医疗,医保三方配合联动,医疗机构应该加大医药的分开力度,形成合理的补偿机制,舍得把处方放出去,而职业药师也要走到临床一线,做好专业的审核工作,跟医生护士一起来帮助患者安心的用药,各类药房应该改变单纯卖药的理念,成为患者健康管理服务的重要一环。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电子处方信息共享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刚才咱们提到了一个职业那就是药师,接下来的第一现场我们将带大家到北京的22家三甲医院去看看,在那些医院都开设了新的药学门诊,药师专门帮助患者来降低他们的用药风险,待会我们来详细的聊这个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