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前皮划艇运动员许亚萍

2019-09-1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解说:快速的联络和沟通之后,许亚萍选定了同去的队友,除许亚萍之外还有三位退伍军人,还有一位擅长急救康复的骨科医生。

记者:所以你的队伍组成你的标准是什么?

男士女士要互补,尤其是医生必不可少,另外一个就是他们自己会游泳,也会开冲锋舟。

记者:因为你的长项是皮划艇或者说是冲锋舟,但是当地有没有冲锋舟?

开始是没有,后来有大量的人大量的捐助者和其他的一些救援组织他们带着大量的器材过去了,后来是有舟了,但是没有人驾驶。

记者:这个变化随时在变化,一开始是没船。

是,没船没人。

记者:后来有船了发现没人驾驶。

因为他们知道会有很多其他力量的人会陆续加入进来。

记者:但是台风对于临海来说是每年都有的,但是冲锋舟这件事情却那么少或者几乎没有人会开,这本身说明一个什么问题?

我们是个农耕社会的国家,我们对这个江河湖海的文化其实是没有的,所以我们百姓和我们政府认为只要是危险的东西尽量不碰,或者大人对孩子说你不要去管这些东西,这也是我们现在要突破您刚才讲的问题,为什么会没有那么多会驾驶冲锋舟的人?而按道理它只是一个技能,它如果像我们陆地上面开车一样驾驶人员这么多的话,那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了。

解说:810日晚21时左右,许亚萍召集的临时团队集合完毕,所带的装备都是经过挑选的。

这是防水包,这是大的防水包,那么我这些东西肯定要放在车里面,但是车也有可能被淹没,所以大的装一些多的东西,还有小的防水包,就是我随身要放在挎包上面的,也保证我自己的体能和基本的一些物品,然后这是有防滑的手套。

记者:教学的时候也戴这个手套?

没有,教学的时候不用,教学的时候在静水里面,这个是抛绳袋,有比这个更专业的,有的水域艇也过不去,人也过不去,就需要这些绳子扔过去给他们进行救援,而这些绳子在水里面是可以漂起来的,就不像有的绳子一甩进去就沉到水底了,别人是抓不住的。

记者:这是你日常就已经准备好的还是?

日常就有的,平常教学的时候我们也会把它放在我们教学的码头,教室里面,有的时候也会用到这些东西,这个是防水衣,我们叫湿衣,冬天有干衣,就是在水里面浸几个小时都不会湿的。

记者:这个干嘛用啊?

这个主要是有几个作用,一个是能够保持我们身体的温度,它还是会湿,你在水里面还是会湿,并不是说我以上是干的,你长时间在水里泡了之后你的皮肤会脆弱,在洪水里面经常会撞击不明物品,那这些三毫米或五毫米的湿衣就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记者:这个重不重啊?也不重。

对,但是你装上东西就重了。

记者:都装什么呢?

我后面会装自己的水,自己吃的东西,会带刀片。

解说:811日凌晨2点左右,一行五人到达临海,他们首先要做的是到指定地点领取冲锋舟,但因为水大,他们必须徒步前往。

记者:也就是说车和舟交接这段没法解决,那你怎么解决?

我们当时是那三个军人他们照顾我们女孩子嘛,而且我那天身体也有问题,就是不方便全身全部都浸下去,所以我们就在车上等候。

记者:当时水已经到了车的什么地方了?

已经我们脚那个地方。

记者:没过底盘了已经?

有很多的路没过底盘,有很多路没有没过,我们就停在没有没过的地方,但是熄火是不能熄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