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前皮划艇运动员许亚萍

2019-09-1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解说:凌晨三点左右,他们领到一只冲锋舟,开始进入临海,街上的水已经没过汽车引擎盖,水里漂浮着各种杂物,许亚萍不停叮嘱着冲锋舟驾驶员放慢速度,许亚萍说每一处细节都要考虑周全,首先得保证自己的安全才能更好的救援。

记者:你去了以后能够解决什么问题?

首先我会开艇,第二个我学过激流洪水救援的一些技术。

记者:掌握了这项技能在这个台风而导致的大水救灾里面,会显示出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来吗?

会,因为首先你会判别,你会知道哪里会比较危险?哪里不危险?会有哪些情况?曾经我们学到的知识里面,运用的一些东西都可以在这里面实际的运用上,另外一个就是因为我们这些体能会比较好,我们把学到的东西和我们具备的知识都能运用原来学的操作的一些技术更好的用在当我这个冲锋舟挂机不能够发动的时候,也就是动力艇不能用的时候,你的操作都能够结合起来运用。

解说:虽然是国际水域救援亚洲首位R4女教官,但对于许亚萍来说把学到的东西真正用于救援还是第一次,在临海一个当地向导加入到许亚萍的团队中,根据救援信息,他们驾驶冲锋舟把受困群众转移到广场的集散中心,当时救援信息纷繁复杂,真假莫辨,但只要看到救援信息他们都会去,宁可白跑一趟,也不能错过一处。

记者:一般都是从哪救人?从哪捞人?

基本上他们在房子里面,就是大部分的房子下面几层楼全部都被淹掉了。

记者:淹到几楼啊?

二楼三楼都有。

记者:那原来住在二楼三楼的人都在哪躲着呢?

他们会到更上面的楼层里面去。

记者:假如这个冲锋舟遇到了浅地,它就会搁浅,那怎么办?

只能是涉水前行甚至是抬着舟走,我们五六个人就要把这个艇推的推,拉的拉,要把这个艇想办法通过这个没水的地带。

解说:随着积水的渐渐回落,水深的地方冲锋舟还能开,水浅就得拖着前行,非常耗费体能。

记者:在救援的过程中你什么时候感觉到最累?需要超越自己。

就是那个艇已经开不动了,或者是有很多的塑料袋还有很多障碍物全部打坏了,开开停停,停停开开,然后没办法开的时候,而且流速很大,因为不是你想往哪开就往哪开,流速一打过来之后,你可能想往东开偏偏往右撞到隔栏沿上了,撞到垃圾桶了,撞到树了,所以这种时候很累,所以你控制艇要费很大的劲,第二个就是当你的舟开不过去的时候,你需要走,那个流很大,你顶着流走你需要耗很大的体能。

记者:到哪这个水?淹到哪啊?

深的地方到腰这个地方,浅的地方到膝盖。

记者:刚才你不说那两天正好赶上你的生理期吗?

对。

你心里会不会有犹豫的时候?我处在非常时期,我为什么要这样做?

比起我当运动员来说这都是小事,运动员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刚刚讲的我们运动员训练的时候冬天帽檐上都结冰,而且我们的皮划艇全身上下全都是湿的,赤着脚光着手,手上全都冻伤,脚上也有老茧,那一样这样过啊,比现在这种情况更残酷,运动员要比赛了,你生理期了,你不比赛了吗?不存在这种问题,这个问题对我们来说都不是问题。

解说:811日下午两点,许亚萍的五人救援小组结束了救援任务,他们一共抢救转移了三十多名被困群众,十多个小时没有合眼,饿了也只靠带在身上的小点心充饥,当她坐下来休息时她全然不知她自发参与救援的新闻已上了热搜,网友们称之为学以致用的最高境界。

记者:水退了没有?

水退了,大部分的水都退下来了。

记者:用车了?

对,用车了,大部分这些冲锋舟都要开始装箱都要开始走了,而现场比较混乱,这个车辆特别多,人也特别多,如果这些人不疏散的话,现场对后面一波的工作就会造成困难了。

记者:那就是说在有水的时候你是有用的。

是,因为我觉得我们都是志愿者,我们志愿者并不一定说我要从头到尾全部的时间都要在,而是应该在的时间,最紧急在的时间在,可能下一个工作有更适合你的。

解说:许亚萍当了二十年的职业运动员,退役后做教师的转变让她意识到她从事的水上运动如果能够普及是可以融入到生活当中提升人们整体的自救能力的。

记者:浙江应当说是每年一定要遭台风侵袭的,那么既然常年都是遭受这个折磨,那么为什么不早早的就像你刚才说的艇啊船啊,像这些方面的活动就展开,一举好几得啊。

我们没有这个危机意识,我们总是等到在它来临的时候,等到你没有办法的时候,逼到没有退路的时候才去想到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很早的时候就应该普及这个运动,不光光是运动而已,而且里面已经加入了这些自救和他救的这些功能,它就是生活的一种方式,把这些群众的力量集结起来。

记者:但是你的价值和意义就是在于你用一种专业的角度解决了这个问题?

因为不专业不行啊,我们很多救援时候的事故不是发生在被救者人身上,而是发生在救援人自己本身的身上,英雄主义和专业精神它是有区别的,如果英雄主义再加上我的专业精神我想我们民间救援的救援力量会更加的用到实处了。

解说:采访结束后许亚萍专门给了我们一段小视频,而这段视频讲述的就是在洪水面前我们应该怎么自救?

木板可以当做木筏的主体,没有绳子,可以用被单和床单代替,如何制作一个木筏并不是任何一本教科书里的知识,但这的确是一个十几岁孩子有可能想得到的,前提是他要有独立思考的习惯和面对生活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