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前皮划艇运动员许亚萍

2019-09-1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现在很多人都习惯早起看手机,一览天下事,励志打卡的推荐都不少,有的甚至还会有现金奖励,被邀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预约免费体检,专家开药,买的越多折扣越多,同时又兼顾理财,不过这一些都也可能是骗局,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与互联网公司共同举办的反诈十课直播防骗活动就曾经揭示过手机APP打卡有猫腻和天价买来的疗效,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孙颖的报道。

记者: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谢玲讲了小文的亲身经历。

有一天小文从网上看到一篇文章叫做早起挑战团,说参加他们的活动参加手机APP的打卡,不仅能自我激励早睡早起,还能够赚钱。

记者:小文仔细一看游戏规则,要求参与者预先支付十元到五千元不等的挑战金,在每天早晨的六点半到七点半时段准时登录手机APP的平台进行打卡,如果当天成功打卡就能够按比例参与瓜分对未打卡成功者的挑战金来作为奖励。

成功打卡连续21天之后,可以向平台申请退还他的挑战金,那与此相应的如果当天没有按时打卡,那么预先支付的挑战金就会被平台没收,由当天成功打卡的挑战者来进行瓜分,如果当天没有按时打卡的挑战者想继续进行挑战,就需要重新支付奖励金。

记者:小文想,我只要能坚持打卡就能稳赚不赔,还能赚到其他挑战者的钱,付出的挑战金越多,获得的奖励还可能越大,就毫不犹豫的扫描二维码下载了这个手机APP,用自己的多个社交账户来进行APP登录打卡,开始的时候还陆续领到了几百元的奖励金。

不久之后的一天,小文忽然发现自己的多个账号都无法正常登录APP打卡平台,于是就打给了客服,客服告诉他,我们需要后台查验,在五个工作日内会进行处理,并且要求小文提供相关的截图等证据。

记者:五天后再打电话,只有冷冰冰的机械语音回应,您未能打卡成功,再打电话就打不通了,小文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了,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检察官提示。

今天案例中的骗子们就是通过自我健康这种名目,以自我激励,金钱奖励等噱头来包装,诱使被害人投入金钱,通过手机APP来打卡挑战,再通过后台程序设置来修改数据和奖励金额,从而来骗取被害人的财物,可谓是APP明修栈道,然后通过改数据来操纵。

记者:司法机关统计,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三名90后犯罪嫌疑人设计的早起打卡手机APP吸引了全国各地98万人去参加,平均每天有六千多人次在打卡,总计奖励金额应该是400多万元,但是骗子们实际发放的只有160多万元,截取的数额超过60%以上,如何防止落入这样的骗局呢?记住检察官一句话。

越便利的渠道可能越不安全,你要通过可靠的渠道来下载和使用手机APP,首选是官网下载,其次是信誉良好的第三方商店。

记者: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探长讲到了蒋阿姨的遭遇,她接到自称国家关爱老人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电话,被忽悠在社交软件上添加了对方,将自己的一些化验单据的照片发给自称王博士的一个人进行诊断。

得到了王博士一个惊人的诊断结果,你原来的糖尿病医院里面诊断出错,你并非二型糖尿病,你是第一类糖尿病,尿酮素指标非常高,已经有生命危险了。

记者:蒋阿姨吓坏了,老伴去世了,女儿在国外,她不忍心告诉,于是一步步的被王博士连吓唬带关怀买药打折还兼顾理财,结果被骗走了几十万不说,还因为吃了假药住进了医院,警官提醒不管是遇到困难还是投资,都要跟家人商量。

天上不会突然之间给到你掉馅饼,也不可能突然之间让你承受灾难,只要你勇敢的把自己的经历和遇到的事情向身边的人说出来就可以了。

主持人:好,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明天同一时间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