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前皮划艇运动员许亚萍

2019-09-1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1102,我们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韩月,韩月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上午好庄元,一起来关注路况,先来看到北京,首先需要您注意的是京成高速的进京方向在清河大桥附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队尾目前是排到了北齐家桥,前后方来车注意控制好车速,这一时段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新竹桥到北高桥,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回龙观收费站到清河大桥也是通行不畅,请大家耐心等候,此外南部高速的车行压力也是有所缓解,目前处于基本畅通的一个状态,有部分进京方向的路段是车辆短暂排队的情况,预计通行时间不会过长,大家可以放心来选择,最后来看到河北地区,承德大广高速因北京路段的车流量较大滦平站至金山岭站管控黄牌货车上道,同时邯郸青兰高速邯郸西站附近兰州方向受养护施工占道影响,目前车辆通行缓慢,请大家注意保持好安全车距,礼让驾驶,好,以上就是韩月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修奇):好的,非常感谢韩月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同时您在路上行驶有什么关于路况方面的问题也欢迎随时拨打24小时路况服务咨询专线010-86097160,稍候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打开收音机锁定收听我的节目,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台风袭来,前皮划艇世界冠军前往救援,冠军转身成为体育教师和水域专业救援人员,今天我们跟随央视记者一起听前皮划艇运动员,浙江大学体育教师许亚萍的故事。

810日凌晨,今年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城南镇登陆,中心风力达到16级,狂风骤雨肆虐之下,浙江温州,台州,临海等地区受灾严重,这当中临海的临江爆发80年一遇洪水,当日下午洪水涌入城内,导致老城区积水1.5米左右,当晚18时浙江临海防汛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预计10日晚20时至21时天门高潮位与两期洪峰叠加后临海西门站可能发生超历史性大洪水,提醒市民撤离低洼水边地区,远离被洪水浸泡的房屋,当天傍晚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教师许亚萍在家里看到了手机里的求救信息。

记者:他们都一般发出什么样的求助信息?需要什么样的帮助?

比如说有的人在水里面很长时间了,就找不到,另外一个就是路况方面,有很多地方可能一个小时前还能够过去,一个小时之后就淹没了。

记者:就是你从这些求助信息里面你捕捉到的跟你自己有关系的是什么?

首先还是水,跟水有关,只要跟水有关我觉得我的游泳技能和我平时做的这些工作都跟这有关系,我觉得我去肯定还是能够帮上忙的。

解说:许亚萍,曾经的皮划艇世界冠军,自2001年进入国家队后在国内外大赛中屡获金牌,2010年退役后的她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首个研究生冠军班成员被公派美国留学,留学归来她在浙江大学任体育老师,开展水上运动。201310月,受台风飞特影响,浙江余姚遭遇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水灾,全市21个乡镇街道均受灾,受灾人口83万多人,城区大面积受淹,主城区城市交通瘫痪,大部分住宅小区低层进水,主城区全线停水停电,商贸业损失严重,就是那次水灾让许亚萍这个曾经的皮划艇世界冠军产生了要学习专业救援的想法。

那个时候有人,我不知道是谁给我打电话,他知道我是这个项目的世界冠军,他认为我手上肯定有艇有救援工具有人,甚至有人可以配合他去做这个救援工作,但是那次我很遗憾,也非常后悔,就是没有去重视这些东西。

记者:为什么?

我不知道我原来运动员,我只要求船划的快就可以了,我不知道我的艇还可以发挥这么大的作用。

记者:那一件事给你的影响或者说刺激是什么?

就是我拿了冠军,我当了运动员之后我还能干嘛?大家需要我的时候,可是我的能力不能够做这件事情。

记者:但是人家给你打电话不是恰恰认可的就是你这个能力吗?

他们不知道我划的那个船只是静水皮划艇,也就是说在风平浪静的情况下,几乎风平浪静的情况下才能运用,我是追求速度的,我不是追求安全的。

解说:许亚萍选择到台湾获取国际组织提供的水域救援的专业训练。

记者:隔行如隔山,你为什么要跨过这个山?

我觉得更多的价值体现是在我之后的生活里面,拿金牌都已经成为过去时了,现在对老百姓来说你能够发挥什么作用?

记者:那如果不去专业学习,自学,自己转行行不行?

不行,我相信专业的人要做专业的事情。

记者:学起来容易不容易?

非常不容易。

记者:对你专业运动员来说呢?

也很不容易,也把我打的遍体鳞伤了。

记者:怎么讲?

跟我想象中不一样,比如说我们在激流洪水里面,像我们游泳讲的知识是标准的知识,而这些专门的知识打腿,我们很讲究腿部的力量嘛,就是因为太强了,所以在真正学习过程当中我就经常用我擅长的地方,一到水里面,这个激流洪水里面,流速大了之后水里面有这样的石头,尖的圆的都有,你一打腿你的腿上全都是乌青,会被割伤划破,跟我原来学的那些专业的东西不一样,要改。而且肌肉已经形成记忆了,你要把你原来的记忆改掉是很难的。

记者:改成什么样呢?

改成你不能够用打腿,你要用手,最敏感最容易触碰到很多的位置有石头你会避开它,而你的腿用的越多就越难。

解说:两年的学习中,许亚萍在湍急的自然水域经受魔鬼训练,扛着七八十斤的冲锋舟发动机重装跑步,肢体上淤青,留学,破皮,红肿不计其数,凭借运动员那股不服输的劲,她成为国际搜救冲锋舟救援基础教官,国际水域救援亚洲首位R4女教官,在这一专业训练体系中最高级是R5,也就是说太台风利奇马袭来的时候许亚萍已经是一名顶尖的专业救援人员了,在众多求救信息中她把自己的救援目标定在了临海。

记者:你为什么把目的地放在了临海呢?

因为临海最需要啊,那个时候发出来的信息里面是最困难的,比如说他缺少冲锋舟,缺少救援的艇,缺少能够驾驶这些艇的人,这些信息发出来之后,我觉得这些事情我都能干。

解说:在一个和体育有关的群里,很多人都想要赶赴灾区去救援,但许亚萍有自己的衡量。

我第一个想法就是怎么样让我觉得他的能力可以跟我相匹配的或者是他能够去帮上忙的这些人跟我一起去,第二个就是这些人怎么样能够现在就去?而不是到第二天再去。

解说:为什么要选择夜里出发?而不是次日早上?

我觉得急救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时间原则,第二个就是紧迫程度原则,在那个时候已经有一批人去了,而他们也发出了求救信号,说他们的冲锋舟油都没有了,说明他们战斗的时间已经很长了,晚上是别人最疲劳的时候,而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我的体能是最好的,那我可以去替换他们很多的工作,所以晚上去是他们最需要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