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李桓英

2019-10-27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开始她要去握人家,有些病人第一反应先往回撤,就觉得医生来了不好意思,但是她主动要去,而且拍病人肩膀,甚至跟他们拥抱,她这么做她也表示过,为什么这么做呢?就是我让病人感到他们有信心能够治好这个病,而且我要给当地的基层领导看到,麻风病是不可怕的,她不是用嘴宣传,用这种行为,然后还拉着领导的手过来跟病人握手,是这样的。

解说:没过多久,整个麻风寨都知道北京来了一个不怕麻风病的女医生,病人试探着同她握手,她就拉着病人的手长时间不放,她经常不戴口罩不穿隔离服,病人家的水她仰头就喝,病人家里的饭端起碗就吃,渐渐地,她获得了整个麻风寨的信任。

他没有残疾,治疗好完全就好了,根本一点都看不出来有病,我们今天就给他吃药,吃药的话他就不传染了,就没有传染性了,说它有传染性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好不好?你放心。

解说:由于担心病人中断治疗,李桓英多次往返,甚至长期居住在勐腊县,不顾蚊虫叮咬,在简陋的条件下与基层卫生人员一起宣传坚持规则服药的重要性,劝说病人并亲自喂药,麻风寨山高林密,道路艰难,李桓英曾数次遭遇翻车,最严重的时候从翻滚的汽车前窗挡风玻璃甩出去十多米,七根肋骨骨头一裂,双侧锁骨骨折,头部缝七针。

我车祸从来不宣扬,我肋骨裂了七根,照X光就照出来了,从汽车上飞出去的,还好脸上没烂,他们车都滚下来,有那么一个斜坡,从这个到底下,有这么两个,汽车滚下去。

记者:这个伤对她现在还有影响吗?

影响可能就是这个骨头都不太平整,不一样。

记者:这些伤痛她会经常提起来吗?

她不提,一般不提,她就是说这些没有用,你抱怨这些话是没有用的。

记者:她怎么看待自己干的这件事?

她觉得就是把这些被社会歧视的有看法的这些病人给拯救出来,也就是病人说把鬼变成了人,她觉得她要去拯救这些人,她有能力有方法能够拯救他们,她是非常幸福和满足的。

解说:在李桓英和当地防麻工作人员的耐心说服和指导下,经过两年时间的治疗,勐腊县的麻风病患者全部由版纳卫生局颁发了治愈症,李桓英用不争的事实证明麻风病短程联合化疗方案是绝对成功的,有效率达到100%,据此1985年李桓英向世界卫生组织申请到了包括药物和15辆丰田巡洋舰汽车在内的价值百万美金的资助,把试点扩大到云贵川的七个地州59个县。

丰田车要了十二辆还是十几辆,三个省每个省都有四五辆,我说北京干什么要?北京有的是公共汽车,我现在腿也很好,我能坐公共汽车,要出租车也有,我干嘛要车?不值得要,如果领导的话防治工作的人,多想想基层人员给人家方便,而不是说我先要汽车。

记者:您对您的生活就没有一些需求吗?

我的生活是适应国家的需要,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