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李桓英

2019-10-27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是这个项目,麻风防治项目,但是分配权在她,我搞这个项目我怎么分配?她认为这个云贵川是一个山多,都在农村最基层的地方,要翻一座大山才能到底下那个山脚下才能找到那个麻风病人,所以她知道基层是非常需要这样车的,她说我在北京我坐公交车我就可以做到,所以我不需要,我要把这个车留给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人。

解说:1990年的泼水节,李桓英试点治疗的麻风寨摘掉了麻风帽子,作为一个行政村被证实划入洞轮镇,从此麻风寨更名为傣语,意思为新生的村寨,经过长期观测,中国经过短程联合化疗法治疗的麻风病人,年复发率仅为0.03%,远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1%的标准,1994年在中国实验成功的麻风病短程联合化疗法向全世界推广,1996年李桓英又率先在国内开展消除麻风运动,首次提出了麻风病垂直防治与基层防治网相结合的模式,被称为全球最佳的治疗行动。

所以要把你所学所用,你能够实用的地方,最困难的省病人最多的地方,我觉得我三个省一抓,抓就抓对了西南三个省,把中国的麻风病一大半都抓得好,同时培训请了专家来一起培训,一起的方案,大家开步一起走三个省,汽车也有了,方法也有了,一下子成功了。

解说:2007年中国向世界宣布,中国现症麻风病人已经减少到6300人,中国在经过五十多年的努力后,终于走出了麻风病时代,李桓英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医德楷模等荣誉,2016年9月,第十九届国际麻风大会在北京召开,李桓英荣获首届中国麻风病防治终身成就奖。

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

解说:2016年12月27日,一场非同寻常的入党宣誓仪式在北京友谊医院举行,95岁的李桓英与数十名友谊医院的新党员一同宣誓入党,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记者:您觉得您95岁才入党,晚了点吗?

入党从来没有晚过,到那时候做党员应该做的事,就算我现在去牺牲的话我觉得我生命我也值了,我很满意。

她说的我这回该够格了吧?因为一直在把自己入党这个标准定的很高,入党的时候她跟我说,她说辛书记,她说我回国不后悔,我一辈子做麻风不后悔,但我不入党会后悔,她对咱们国家那种爱和对人民的爱,关键是什么呢?用她一辈子这种精力验证了她的追求。

这是我永久的标记,还有两年我就一百岁了,我不虚此行,走到九十几岁我才入党,我下了很大的决心,符合党对技术人员的要求,也不能够怕苦就不做,怕脏不做,这个不做,那个不做,那要你干嘛?我觉得得到人民的认可是最大的幸福,最大的满足。

解说:李桓英一生未曾结婚,虽然已经98岁,但她一直坚持一个人居住,为照顾她医院安排了袁连巢给李桓英做助手,配合李桓英在白天的工作和生活。

我也要求不多,我不一定要现煮咖啡豆来这样子做,研磨的,咖啡冲冲,我生活很能将就,下乡我从来不叫苦,翻车我也不叫苦,所以生活你自己找的,但是从中得到满足。

只要能够吃饱,而且她认为我做的工作一定要对得起我吃的这碗饭。

记者:怎么理解这句话?

她说是工作为了生活还是生活为了工作?其实她就老跟我讲这个。

记者:那在她心里呢?到底是工作为了生活还是生活为了工作?

她说一定要把工作放在前头才有你相应的生活,不是为了满足我的生活我才去工作,是这样的一个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