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李桓英

2019-10-27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11:03,马上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韩月,韩月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韩月):上午好庄元,先来看到北京,这一时段南部地区京沪高速的车行压力有所缓解,目前处于基本畅通的状态,京开高速京港澳高速依然是四环到五环之间进出京双方向车多排队,请大家耐心等候,北部首都机场高速五元桥附近进出京双方向有较短距离的缓行路段,同时京藏高速以及京成高速的车流主要集中在了四五环之间进出京双向,不过目前来看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另外需要您注意的是东五环南向北方向五方桥到大黄庄桥的车流稍显集中,请注意行车安全,再来看到河北地区,衡水衡德高速因养护施工,苗镇站关闭了德州方向的上道口,此外唐山受养护施工占道影响,京哈高速与唐津高速互通附近沈阳方向的车辆缓慢通行大约三公里,好的庄元,以上就是最新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韩月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同时您在路上行驶有什么关于路况方面的问题,也欢迎随时拨打24小时路况服务咨询专线01086097160。

解说:一杯咖啡,一个苹果,98岁的李桓英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我早上就是苹果,牛奶,别的不吃,在美国待了四年,所以我现在还是这个习惯,吃点水果吃点这个就够了。

解说:虽然在2014年已经办理了退休手续,但李桓英到现在还是一名上班族,每天她都会到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上班,作为世界著名的麻风病防治专家,她放不下她的研究和那些病人。

喂,我是李桓英,因为这是我最后一站了,我现在97岁,明年就98了,过两年我就一百岁了,无论如何不能超过一百,一百年终止了,所以我认为一百应该升天了。

解说:1921年李桓英出生在北京一个官宦之家,1945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1946年前往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细菌学和公共卫生学硕士学位,由于成绩优异,1950年在导师推荐下,李桓英29岁已经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和性病专家,但七年任期结束后李桓英拒绝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聘任,瞒着已经移民到美国的父母和四个弟弟妹妹,李桓英只身一人绕到伦敦几经周折,终于在1958年回到祖国。

记者:为什么当时要回到祖国?因为您已经离开祖国这么多年。

我是中国人,我是北京出生,我不忘本,因为我觉得我三十几岁回来我还能够适应,然后我四十几岁在联合国钱挣够了我再回来,也该退休了,我应该回正当其时,要把我最好的年代奉献给祖国。这是我妈妈爸爸到中国来想把我带到美国去,但是我没去,我坚持在中国,正是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所以没去,这是我跟他们最后的照片,后来他们就去世了。

解说:回国后,李桓英一直从事传染病的防治工作,1978年李桓英被调到北京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从此开始与麻风病结缘。

记者:那个时候大家对这种病是很恐惧的。

我们做医生哪有恐惧的,我走遍世界我没有,恐惧对我不是个字。

记者:那时候人们对于麻风病也没有正确认识,就是普通老百姓也觉得是避由不及的这么一个。

因为我受过教育嘛,我很愿意跟人家抬杠。

解说:麻风病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患病之人手脚和皮肤会溃烂萎缩,面部塌陷,五官扭曲,新中国成立时中国还有52万同胞遭受着麻风病的折磨,1983年春天,李桓英带着从世界卫生组织申请来的免费药品,跋山涉水来到了云南省勐腊县的麻风寨,这里原本是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即使是医生,很多也是通过木棍给他们送药,但李桓英带来的不仅是药品,还有握手和拥抱。

记者:她的这样一个举动村民是怎么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