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蛟龙 激流勇进——四川德阳市消防支队全力打造水域救援专业队伍

2019-11-04 15: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德阳11月4日消息(通讯员裴永强)为切实提高水域救援作战能力,更新水域救援理念,拓宽救援手段,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以服务实战为目标,科学制定培训方案,高质量开展水域救援培训,成效显著。

赴云南普洱开展IRIA急流救援培训。今年来,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范围选拔8名业务骨干,脱产派赴当前国内较为成熟的云南普洱训练基地开展培训,聘请国际搜救教练联盟IRIA的8名专家教练团队全程教学,传授国内外先进技战术,以“从难、从严、从实战”为目标,设置了7大类、16个课目的训练,切实让参训学员学到知识、增长见识。

发挥火种效应,开展水域救援培训。由参加云南培训的5名骨干担任教练,为全市28名基层中队骨干开展了为期4天的急流水域救援培训。支队与市水务局沟通联系,在旌湖下游开闸放水,真实再现了沸腾线、微笑流、覆盖流、V型流等几种常见的水流形式,集中操练了水域救援组织程序、水流危险辨识、“岸上、水中、舟艇、横渡系统”4类水域救援方法。切实起到以点带线、以线促面,最终实现队伍立体进步的目的。

赴辽宁大连开展年度首轮潜水员培训。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专门选派5名骨干赴辽宁省大连市公共安全潜水学校进行潜水员培训。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涉及知识面广,既有初级潜水员学习,又有专长潜水员和教练潜水员的学习。经过13天的专业学习,5名队员顺利通过考核,完成培训任务,5名参训队员分别取得了相应的证书。

 
 
 

 

视频提供:四川德阳市消防支队

努力打造一支国内先进、全省一流的水域救援“尖刀劲旅”。德阳市消防支队蛟龙水域救援专业队组建以来,配置了先进的个人装备及救援装备,引进了国际先进的救援技术,梯次性培养水域救援骨干力量,目前,支队蛟龙水域救援队已有国际认证潜水教练员1名,潜水员19名,舟艇驾驶员31名。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