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提高警惕意识 谨防儿童被拐

2019-11-1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那么从天猫淘宝平台的数据来看,果小云旗舰店突然获取大量的订单和遭遇大量投诉的情况是属实的,那么在整个过程当中天猫淘宝平台考虑了商家的实际情况,那么按照平台规则去进行一个公正处理,那么对于媒体后续报道的内容,我们看到有媒体报道说这个店铺在10月下旬存在店铺转让的情况,那么对此天猫淘宝平台正在进行一个核查,根据规则店铺需要在规定的限定期限内更新相关的店铺信息。

主持人: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稍候的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要来关注到的是一次性纸杯成了环保路上的绊脚石,那么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向它说不呢?有没有新的替代品呢?待会我们来详细关注这个话题。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在北京国内首部以立法形式规范垃圾处理行为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修订备受关注,那么我们也注意到条例当中的第26条第一款被修改为了餐饮经营单位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并且应当设置醒目的标志,这也就意味着这一项条例一旦通过,各商家就有责任和义务主动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不过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随着外卖外带模式的兴起,一次性餐具,一次性纸杯的使用规模还是很大的,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我们的生活,那么对于可能出台的新规,餐饮企业是否做好了准备?消费者有可能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呢?央视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记者来到一家连锁餐厅,两个一份牛肉饭套餐,其中有一杯饮品,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使用自己的杯子时?遭到了拒绝。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另外一家快餐店点了一杯橙汁要带走,当记者提出希望直接倒入自己带的杯子里带走时,店员拒绝了记者的要求,表示只能先用一次性杯子装好,再装入自带杯。走访中记者发现商家允许消费者使用自带杯的寥寥无几,即使允许也要用本店纸杯子装好再倒入消费者杯子,纸杯子依然不能减少。在门店点餐,商家会主动提供一次性杯子,那点外卖的情况如何呢?以国际某知名快餐连锁企业为例,他在中国门店的数量为5910家,据介绍,每个店每日销量近一千杯饮料,那么平均一天一次性纸杯的使用量就达600万个,以此推算一年消耗的一次性纸杯数量预计高达20亿个,以国际某知名咖啡连锁企业为例,他每年用掉的40亿个纸杯需要有160万棵树制浆,而制造这些一次性纸杯所排放出的温室气体等于三万辆小轿车行驶一整年的排放量,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认为自带杯不方便,还是愿意用商家提供的纸杯。

实在是不太方便,因为有时候一买好几杯,带着不太方便嘛自己的杯子。

主持人:一个小小的纸杯,背后居然要付出如此大的环境代价,那么在一次性纸杯大量生产使用的情况下,这些纸杯是否还能够回收再利用呢?记者的调查令人感到惊讶,我们继续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如何处理用完的纸杯?大部分消费者表示直接丢到垃圾桶里,只有一小部分消费者会倒掉杯中的液体丢入可回收垃圾箱。

我一般就直接丢在垃圾桶里。

咖啡渣倒掉之后,然后的话再把它丢掉,丢到垃圾桶里面。

记者:记者去了北京几处废品收购站,发现回收人员对不同纸杯子的回收态度也不同,湿纸杯不回收,脏纸杯不回收,干净的干纸杯有回收需求。纸杯子给我们的印象是纸做的,应该可以回收,但是回收纸张的人却不愿意收,这是为什么?

我们为了让它这种性能,包括它的强度这些性能提升,我们还给它贴一层塑料的薄膜,这种情况下其实它是一个复合的纸杯,你把它当作纸去回收,当中的那些塑料你就会对纸的回收形成严重的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