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宣布气候变化为“全球紧急情况”

2019-11-26 02:18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

1

11月12日,孟加拉国议会议员萨伯·乔杜里(Saber Chowdhury)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亚太减灾伙伴关系论坛上就增加防灾投资的必要性发表讲话。

 

孟加拉国周三宣布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的紧急情况”,并呼吁全世界“做好战斗准备”,全力应对气候变化,减少其影响。

在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倡导者、各国议会联盟前主席萨伯·侯赛因·乔杜里(Saber Hossain Chowdhury)先生的领导下,孟加拉国议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宣布“全球紧急情况”的动议。

尽管英国、法国、加拿大、葡萄牙和阿根廷等国已宣布气候紧急情况,但孟加拉国是第一个宣布“全球紧急情况”的国家,该宣言也使其成为发展中国家中第一个发出此类警报并呼吁采取行动的国家。

亚太地区已经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在该区域,与气候相关的灾害(如旋风、洪水、干旱和热浪)的发生频率、强度和持续时间都在增加。

孟加拉国是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之一。这一动议的通过恰逢1970年博拉旋风49周年,该旋风在人口稠密的恒河-雅鲁藏布江三角洲造成数十万人死亡,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致命的灾难之一。

该动议呼吁各国加强对《巴黎气候协定》的承诺,并强调发展中国家需要援助以增强其抵御气候灾害的能力:

“全球正义和气候公平要求向这些脆弱国家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援助,以满足发展愿望。”

乔杜里(Chowdhury)先生最近在亚太减灾伙伴关系论坛向澳大利亚政府和利益攸关方发表讲话,他在评论这项动议时说:

“在人类历史上,我们的星球第一次面临一系列的危机,所有这些危机都在同一时间线上——全球变暖、灾难、极端天气事件、生物多样性丧失、海洋酸化、水资源压力、粮食不安全、行星越界。一场完美的风暴正在酝酿当中,我们现在必须采取行动,以免为时过晚。”

在论坛上,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呼吁各国加快努力,减少灾害风险,并增强社区和基础设施的抵御能力,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这一呼吁产生了一系列优先事项,可以帮助所有国家加快其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的努力。

这些优先事项将决定即将举行的亚太减灾部长级会议(APMCDRR)的议程,该会议将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和澳大利亚政府于2020年6月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共同主办。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