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为加快减少灾害风险确定优先事项

2019-11-26 02:20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

面对亚太地区日益严重的灾害损失和风险,政府灾害风险管理机构、国际组织和民间社会团体上周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举行会议,就加快减少灾害风险行动的优先事项达成一致。

11月12日至13日,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和澳大利亚政府共同主办亚太减灾伙伴关系论坛,该论坛聚集了120名代表,其中包括一个重要的太平洋岛屿代表团。

在《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通过的第五年,今年举办的这次论坛见证了亚太地区和整个澳大利亚发生的许多灾害。

从破坏性的天气事件(如分别在日本和印度造成数十亿美元损失的台风“哈吉比斯”和飓风“法尼”)到柬埔寨持续数月的干旱重现,数百万人的粮食安全和生计受到威胁。亚太地区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都更容易遭受灾害影响。

与会各国政府和利益攸关方讨论了如何利用即将于明年在布里斯班举行的亚太减灾部长级会议(APMCDRR)来加快减少灾害风险的进展,此次会议将由澳大利亚政府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共同主办。

“澳大利亚与我们在整个地区的合作伙伴,尤其是农村、偏远城市和沿海社区,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因此,我们坚定地致力于与亚太地区国家合作,提高抗灾能力,保护我们的人民和资产并锁定发展成果。”澳大利亚外交与贸易部人道主义应急、风险和恢复处助理秘书保罗·凯利(Paul Kelly)先生说。

澳大利亚正在通过与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伙伴关系框架,在亚太地区开展多项能力建设计划。此外,它还寻求与区域伙伴分享在管理灾害风险和建立社区抗灾能力方面的丰富经验。

总部位于布里斯班的昆士兰州重建局(QRA)目前正在领导昆士兰州开展一系列毁灭性森林火灾的恢复工作。森林大火也影响到新南威尔士州和西澳大利亚州。

昆士兰州重建局(QRA)对即将召开的会议表示支持,认为这是一次互利交流的机会。“我们不仅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多重灾害的影响,而且还利用从这些灾害中恢复过来的机会,作为一个跳板以使社区更具弹性。”昆士兰州重建局(QRA)首席执行官布伦丹·穆恩(Brendan Moon)先生说,“亚太地区合作伙伴的聚集提供了一个真正的机会,不仅可以分享我们的经验,而且可以向许多受到重大事件影响的人学习。”

作为牵头机构,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呼吁该区域各国大胆采取行动,在地方性、广泛性和气候敏感性方面减少灾害风险。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负责人洛蕾塔·希伯·吉拉德(Loretta Hieber Girardet)女士说:“我们必须抓住现有的机遇,在采取行动的势头和公众需求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她指出,气候行动的势头和对基础设施的新投资浪潮提供了机会,以确保发展免受灾害及气候风险影响。

为期两天的论坛提出了一系列优先事项,可以帮助所有国家加快其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的努力。这些优先事项包括政府和企业加大对抗灾能力的投资,确保我们正在建设抗灾基础设施并利用科学技术建立解决方案。

这些优先事项将是2020年亚太减灾部长级会议(APMCDRR)的核心内容。上周论坛的与会者一致认为,需要有一种紧迫感,增加预防方面的投资,以在危险变成灾难之前抢先一步。此外,该区域积累的经验和创新可以通过更好的知识共享加以利用。

不让任何人掉队的原则将贯穿会议的所有内容。会议期间,将以一系列富有活力的方式强调支持地方行动,以制定针对具体地点的解决办法,增强和保护弱势群体(特别是妇女、儿童、残疾人和土著居民)的能力。解决岛屿、沿海和边远社区的特殊需求也是一个优先问题。

亚太减灾部长级会议(APMCDRR)是亚太地区最大的一次部长级会议,重点是预防灾害和建设抗灾能力,将于2020年6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市举行。其成果将包括联合国会员国的政治宣言、启动两年期区域行动计划以及该区域利益攸关方的执行承诺。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