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一个东盟”的风险导向发展

2019-11-30 08:31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

1


  自1967年成立以来,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的规模扩大了一倍,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领先的多边合作区域组织。随着不断增长,人们的注意力日渐转向解决其成员国社会和经济繁荣的障碍。其中最主要的是灾害威胁,无论是突发的还是缓慢的,这些威胁都严重削弱了该地区的发展成果。

东南亚是世界上最容易发生灾害的地区之一。它的局部位于声名狼藉的“火环”上,除了面临洪水、旋风和干旱等与气候相关的危险外,还面临海啸和地震的风险。据东盟统计,由于自然灾害造成的灾难,该地区平均每年遭受的损失超过44亿美元。根据《2019年亚太灾害报告》,由于气候变化这一数字还将上升,仅干旱指数每增加1个百分点就可能导致次区域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62个百分点。

为了应对这些灾害风险,东盟制定了一系列框架和机制,其中最重要的是《东盟灾害管理和应急响应协定》(AADMER),该协定于2009年12月生效,是世界上第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区域文书。东盟目前所做的一切努力都以“东盟共同体2025年愿景”和“东盟2025年灾害管理愿景”为指导,并将抗灾能力作为所有支柱的首要目标,为协定的实施指明了战略方向。

为了更好地通报《东盟灾害管理和应急响应协定》(AADMER)2021-2025年工作方案的进展,东盟秘书处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牵头成立了《灾害管理联合战略行动计划》,并于11月25日至26日在印尼雅加达举行了首届东盟风险导向可持续发展技术协商会议。

在大韩民国的财政支持下,此次协商的一个关键目标是加速将减少灾害风险纳入东盟的部门工作计划。在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副秘书长孔菲克(Kung Phoak)阁下的领导下,来自东盟秘书处约20个部门和机关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虽然“将减少灾害风险纳入东盟各部门的工作计划是困难的、进程缓慢的,且富有挑战性”,”孔菲克(Kung Phoak)先生说,“但东盟秘书处处于一个具有战略性的位置上,有利于提倡采用全社会方法和无缝协作来促进该区域风险知情的可持续发展”,他还表示此次协商“有利于在东盟秘书处内部创造必要条件,以便在不同部门和东盟中心之间采取集体前瞻性的方法”。

在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支持下,与会的东盟秘书处管理人员和代表确定了东盟2025年愿景的风险和挑战,解决这些风险和挑战的手段,它们各自的作用以及与灾害管理和人道主义援助司建立跨部门伙伴关系的机会。此外,协商将有助于在新的工作方案中制定减少灾害风险和了解风险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并支持东盟为加强区域抗灾能力所做的努力。

“为了实现抗灾的目标,减少灾害风险不能被部门化,而需要在所有中心和工作流程中主流化。只有到那时,才可以解决跨风险的相互联系——预防系统性风险需要采取系统性的方法。”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副主任阿尼梅什·库马尔(Animesh Kumar)博士说。由他领导的包括全球教育和培训研究所在内的团队,为讨论提供了便利。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