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保护未成年人学习成长环境 各方还需作出哪些努力

2019-12-02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嘉玲):北京时间中午的11:03,锁定FM99.6,我们来关注一下路面上的情况,连线一下路况观察员金宇,金宇你好,电话接进了直播间。

金宇:你好嘉玲,一起来看到北京,现在关注到的事故位于京开高速的新发地桥附近的进京方向,内侧车道是有事故的发生,过往车辆请注意减速慢行,另外上一时段发生在京成高速四上桥附近的交通事故目前已经是处理完毕了,首都机场高速及南部各地区路网均已正常开启,您可以放心的驾驶,北部地区需要注意到的是在京成高速的进京方向来广营桥互通匝道处车辆比较集中,预计排队等候时间不会过长,请大家耐心等候。此外京通快速路的远通桥到四惠的进京方向路面通行缓慢,建议大家选择广渠路或者朝阳路来行驶。再来看到河北衡水,衡德高速因养路施工,苗镇站关闭德州方向的上道口,承德地区受到降雪的影响,张承高速双向关闭大滩站以及逢迎站的张家口方向,请您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好的,以上就是来自金宇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接下来您将收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来关注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游戏游艺设备管理办法,办法当中明确,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娱乐场所及其他经营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设备游戏机等不得向未成年人开放或者提供服务,本办法自2020年1月1号起施行,最近一段时间我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一系列措施手段再度升级,从线上到线下,进一步对未成年人接触游戏的时间段,时长和游戏类型等做出了详细规范,除了文旅部的新规之外,11月初,国家新闻出版署也出台了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提出六方面举措,包括每天22点到次日8点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不得为未满八周岁的用户提供游戏付费服务等严格要求,其实这些年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各种手段和规定并不少,但实际效果却差强人意,其中的痛点在哪里呢?对保护未成年人学习成长环境各方面还需要做出哪些努力?我们来听央广记者何圆的报道。

记者:其实,对于未成年人使用游戏机的时间限制,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和娱乐场所管理办法此前都有明确规定,要求这些娱乐场所的电子游戏机平日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今年春节期间山东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就对济南市泉城路附近的娱乐场所进行了一次巡查,巡查范围包括网吧,KTV以及电玩城等等,在一家网吧中执法人员随机询问了上网者的年龄。根据相关规定,网吧,KTV严禁未成年人入内,而在电玩城内,就有不少未成年人在玩游戏,文化执法局执法人员解释说。

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根据咱们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是允许未成年人在法定节假日入内的,就是说春节的法定节假日,年三十一直到年初六,到今天晚上的12时就结束了,明天未成年人就不能入内了。

记者: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印发了游戏游艺设备管理办法,对相关规定进行了重审,办法明确除了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娱乐场所以及其他经营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设备,游戏机等不得向未成年人开放,或者提供服务,此外办法还鼓励企业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研发生产体现民族精神,内容健康向上,具有运动体验,技能训练,益智教育等功能的游戏设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秉奇认为,对于未成年人玩游戏,没有必要进行一刀切的限制,关键要看游戏内容是否健康?游戏时长是否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