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达卡贫民窟的气候足迹

2019-12-14 07:21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

1

 

在马德里举行的第25届气候大会(COP25)上,来自孟加拉国的贫民窟居民很少,但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贫民窟中的几位妇女12月10日谈到了极端天气和气候紧急情况对其生活所带来的剧变。

在孟加拉国米尔布尔(Mirpur)居民区莫拉(Mollah)的一个棚屋里,正在开会的十名妇女都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河岸侵蚀、飓风或洪水迫使她们放弃生计,走上前往达卡的气候移民路线。

灾害管理和救济部副秘书长穆罕默德·马尼鲁尔·伊斯拉姆(Mohammad Manirul Islam)表示,她们是每年因自然灾害(特别是河流侵蚀)而长期流离失所的6.8万人的代表。

“在过去的30年里,我们每年因河流侵蚀而损失1万公顷土地。毫无疑问,天气事件正在变得更加极端。我们还看到了新出现的危险。在过去的五六年里,每年约有300人遭闪电击中死亡。”伊斯拉姆先生说。

这种情况可能会在一夜之间发生,就像沙利亚普(Shariatpur)村庄一样,该村庄在今年3月变得不再适合居住,摧毁了2000人的家园和生计。

20年前,塔斯诺(Tasnoor)和她的家人逃离了他们在博拉(Bhola)的村庄。“大部分村庄都被摧毁了,我们失去了土地,不知道该如何生存下去。”

她的丈夫杜拉尔(Dulal)找到了一份司机的工作,她的父母也加入了他们的贫民窟。

60岁的莫吉娜(Morjina)讲述了一个类似的故事,她描述了她的泥土稻草房如何在洪水中被摧毁,后来她和家人搬到了莫拉(Mollah),她的哥哥和三个姐姐也来到了这里。她很高兴三个儿子找到了工作,并且庆幸在117个国家的全球饥饿指数中排名第88名的孟加拉国,自己一家可以有充足的食物吃。

2007年,科希诺尔(Kohinoor)的父亲在锡德飓风中去世,当时她沿着气候足迹从帕图哈利(Patukhali)区前往库尔纳(Khulna)市,然而在那里很难找到工作,随后又搬到达卡。她的丈夫由渔夫的身份转换成人力车夫,她则卖蔬菜。

我们采访的所有妇女都曾在2018年席卷贫民窟的大火中失去了家园,然后不得不在邻居的帮助下重建。这是一个具有显著复原力的地方。“我们总是面临着火灾的危险。”一位妇女说。

她们列出的其他挑战还包括周围环境的不卫生状况,经常给他们临时住所带来洪水的强降雨,以及由于没有官方地址而难以拿到官方文件。

她们对气候变化的科学知之甚少,但当被问及是否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时,她们都举手示意。(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