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亚太地区的小企业走出灾难走向繁荣

2019-12-14 07:24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

2

来自私营部门、发展机构和技术专家的与会者进行了讨论。

 

在日本、印度和菲律宾新兴网络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组织了一场咨询研讨会,以明确有助于亚太地区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商业复原力建设的途径。

在所有国家,小企业占私营部门的大部分,同时雇用大量人口,对社区的社会和经济结构起着重要作用。

根据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的数据统计,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在其10个成员国的商业机构中所占比例高达99%,贡献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0%,并雇用了80%以上的劳动力。

尽管具有重要意义,但在大多数国家,关于小企业的灾难影响,企业所有者对风险环境的感知,以及对可用工具的利用方面,都鲜有数据存在。此外,这些企业的非正式性质使他们在谈及抗灾能力和减少风险时处于隐形地位。

由于城市化、气候变化等风险驱动因素,亚太地区面临着高频率、高影响的灾害新趋势,因此这些小企业很容易遭受灾害的破坏,甚至倒闭。这也使受雇于他们的人和受益于他们的社区的生计处于危险之中。

虽然该区域在促进业务连续性计划以改进准备工作方面取得了进展,但这些计划并未解决风险驱动因素,并且在使这些企业做出风险知情的决定方面作用有限。

“复原力建设不应局限于最大程度地减少破坏,而应不仅帮助企业在灾难中生存,而且有助于企业繁荣发展。”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副主任阿尼梅什·库马尔(Animesh Kumar)解释道。

来自私营部门、发展机构和技术专家的约25名与会者分享了他们的见解和案例研究。大家指出,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缺乏获得或利用保险等金融工具是一个共性问题。

另一个共同的主题是需要帮助小企业更加积极地建立自身的复原力。建议包括提高他们对脆弱性的认识,根据地理位置或行业将他们与其他小企业联系起来,并向他们提供简单可行的建议。

与会者还建议为小企业制定复原力标准和基准,并利用它们激励其所有者进行投资。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宣布启动一项针对中小企业的全球调查,并计划于2020年出版发行。

磋商中提出的建议将有助于开展亚太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该会议将于2020年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召集,澳大利亚政府主办。增加对复原力的投资是会议的一个关键支柱,届时将产生一项新的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作者奥马尔·赫·阿马奇Omar H. Amach)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