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地区聚焦“被遗忘”的海啸威胁

2020-02-03 06:2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

2

海啸预警标志

 

从吹响海螺壳到敲响教堂钟声,再到发送手机警报,加勒比海地区的国家一直都在寻找高科技和低技术相结合的方法,以提醒市民在海啸可能对毫无准备的社区造成严重破坏的情况下,为安全而逃。

尽管每年都有毁灭性飓风成为头条新闻,但专家们表示,该地区的海啸风险很高,要想减少损失,各国就需要更加重视教育,并使沿海社区做好“海啸就绪”的准备。

“这是对该地区的真正威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被称为被遗忘的危险。”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加勒比海海啸预警项目经理克里斯塔·冯·希尔布兰德·安德拉德(Christa von Hillebrandt-Andrade)说。

“如果国家和人民都没有做好准备,我们可能会有数十万人死亡。”

准备应对致命的海啸是每年11月5日世界海啸宣传日的首要议程,该日将推动“仙台七项运动”的目标,即减少对关键基础设施的灾害破坏和基本服务的中断。

上次袭击该地区的海啸发生在70多年前,当时多米尼加共和国和海地有2000多人丧生。

但专家表示,如今加勒比海地区的人口增加了一倍以上,其大部分基础设施(如沿海地区的机场和旅游酒店)也将遭受更大的损失。

虽然海啸可能不会成为资金短缺的加勒比海地区的首要优先事项,但从百慕大到巴西的80多个地震和100多个海平面监测站向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传送数据,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波多黎各、安圭拉、海地和危地马拉等国约有60个社区获得“海啸就绪”认证,这意味着它们拥有全面的危险区、疏散地图和警报系统,并定期进行培训和模拟。

这里也是加勒比浪潮的发源地,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年度海啸演习,来自近50个国家的80多万人参加。

海地民防部门负责人表示,海地第二大城市海天角(Cap Haitien)靠近海底构造断层,目前已“做好海啸准备”,今年该国计划签署更多城镇,并将海啸准备列为优先事项。

“加勒比海地区的海啸风险非常高,对于海地这样的国家来说,由于社会经济形势,海啸的风险甚至更高。我们非常脆弱。”海地民防局局长杰里·钱德勒(Jerry Chandler)说。

钱德勒说,在移动电话普及率很高的海地,推出手机警报,可以警告即将到来的海啸以及其他危险。

鉴于加勒比海海啸可能在地震袭击后5分钟到达海岸,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希尔布兰德·安德拉德(Hillebrandt-Andrade)说,更准确地预测海啸发生的可能性及其影响,并加快对危险人群的预警,是当务之急。

她说,了解风险使分析情景和绘制潜在影响地图变得更加容易,因此该地区的科学家正在研究潜在的海啸源,包括格林纳达的吉姆·詹妮(Kick'em Jenny)等水下火山。

她表示,目前正在探索将卫星导航系统与地震监测相结合的方法,以使分析人员能够迅速评估地震及其引发海啸的可能性。

她还说,在未来,地震和海洋压力传感器可以连接到海底纵横交错的通信电缆网络上,以有效地收集信息。

加勒比灾害和紧急情况管理局执行主任罗纳德·杰克逊(Ronald Jackson)说,目前尚缺乏海啸如何影响个别国家的详细信息,这些信息可用于确定安全区和更好地保护基础设施。

他说,填补这一缺口的成本很高,但将有助于各国设计一个“全风险”模型,使之具有弹性。

杰克逊说:“在资源有限的环境中,挑战将是你考虑的优先事项。”

加勒比海地区每年都会遭受飓风威胁,这也意味着该区域的大部分地区都建立了完善的灾害预警系统,也可以用来传递海啸警报。

但专家们表示,由于海啸发生时社区通常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撤离,因此公共教育和培训仍然是关键。

钱德勒说:“海啸的真正问题是,如果人们学会了自救,那么就可以挽救更多的人。”(作者索菲·哈瑞斯Sophie Hares)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