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给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带来巨大挑战

2020-05-24 18:42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病已使世界陷入衰退,而世界上最易受灾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遭受经济放缓的痛苦。

旅游业是这种痛苦的晴雨表,因为在该地区的旅游业中,中小型企业占了90%。由于全球旅游停滞,该行业的4900万个工作岗位目前正面临着风险。

日本旅游协会会长高松正子(Masato Takamatsu)先生在最近的一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病的商业抗风险能力”网络研讨会上概述了这一挑战的程度,该会议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主办,办公室主任洛雷塔·希伯·吉拉德(Loretta Hieber Girardet)主持。

高松先生向来自79个国家的750名在线听众说道,从马尔代夫到瓦努阿图,经济危机对几乎完全依赖旅游业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打击,而瓦努阿图在4月初还曾受到气旋“哈罗德”的袭击。

高松先生对业界在抗击新冠肺炎中所作的努力(如为医务人员提供免费航班和酒店房间)表示赞扬,同时,他预测复苏后的旅游业将有很大不同,且重点是确保卫生安全,“防止旅游业成为进一步的传播渠道”。

维诺德·帕特尔(Vinod Patel)是一家总部设在斐济、拥有1300名员工的家族企业,负责主要硬件供应业务的出口经理阿廷·帕特尔(Atin Patel)提到了在遥远的太平洋地区作为一家中小企业(SME)所面临的挑战。

帕特尔先生说:“我们经历了无数次的变故和气旋,但这次比我们正常情况下从自然灾害中走出来的时间要长,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经营方式,这实际上是一个长期的改变。”

面对需求下降和供应周转时间增加的双重挑战,公司没有裁员,但削减了员工工资和其他成本。

菲律宾抗灾基金会执行主任维罗妮卡·加瓦尔登(Veronica Gabaldon)表示,菲律宾正努力在公民健康和重启经济之间进行权衡。

在长期的封锁期间,卫生和粮食安全是该国众多微型企业家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政府正在实施一项改善方案,以便在未来两个月帮助大家渡过难关。

雇用50人或50人以上的中小企业还有其他可能。其中一些被视为基本服务,允许运营,但面临运输、员工个人防护用品(PPE)等限制,而且收入很少。

加瓦尔登女士说:“有一种强烈的呼声是,我们在阻止病毒传播方面没有取得太多进展,因此科学专家组要求延长封锁期,但商业利益集团予以反对,因为经济无法维持。”

斯里兰卡哈顿国家银行首席转型官奇兰蒂·库雷(Chiranthi Cooray)表示,看到银行业在封锁地区通过提供包括手机银行和非接触式支付在内的在线服务来适应“新常态”,令人鼓舞。

受到限制后,哈顿国家银行在在禁区和非禁区都保持着三分之一的分行开放,并以最少的劳动力来维持营业。

库雷女士称,受危机影响,银行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在5000名员工中,有400名银行员工在家工作,600名员工在数字化学习平台上学习在线课程。

投资于数字经济对中小企业的成功至关重要,银行界正通过与企业主紧密合作,通过训练有素的“数字传道者”,努力让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

令她感到欣慰的是,中小企业在业务效率得到提升后,对经济复苏期的展望充满“热情和活力”。

国际劳工组织雇主活动体面工作小组高级专家韦德·布罗姆利(Wade Bromley)表示,任何看起来像恢复正常运营的事情,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企业的信心尚未完全恢复。每个人都处于待命状态,但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多元化视为实现可持续复苏的途径,特别是在由一个部门主导的经济体中。

布罗姆利先生强调,与非国家行动者的对话很重要。风险不会止步于工厂大门。企业依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任何复苏的道路都是一段共同的旅程。

从过去的灾害中吸取的教训表明,援助不一定能帮助到最脆弱的群体,特别是非正规经济中的弱势群体。救灾援助必须具有灵活性和创新性,以确保没有人被落在后面。

亚洲备灾中心副执行主任阿斯拉姆·珀瓦兹(Aslam Perwaiz)强调,中小企业要想获得政府援助,就必须正式注册。

他说:“中小企业是经济的中坚力量,然而,这一中坚力量已被打破。”其中90%属于非正规部门,它们没有从政府的官方援助中受益。

在与私营部门合作的十年中,亚洲备灾中心(ADPC)一直鼓励中小企业在灾害(如2011年的泰国洪灾)发生后寻找替代业务,它也非常重视在灾害来临之前进行业务的连续性规划。最近,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与亚洲备灾中心合作推出了一个工具包,专门用于通过业务连续性和恢复规划来增强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