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是提高抗灾能力的关键

2020-02-15 07:4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2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发布了一本新的行动指南,以与正在进行的关于成功打造城市抗灾运动(MCR)继任者形象的辩论保持一致,该运动将于今年年底结束。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能力建设负责人桑贾亚·巴蒂亚(Sanjaya Bhatia)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城市代表和城市管理人员说:“世界城市论坛是土地使用和城市规划行动指南的一个非常合适的启动平台。”

“土地使用和城市规划的失败会严重削弱一个城市应对极端天气事件、地震、技术、生物和环境危害的能力。”巴蒂亚先生表示。

巴蒂亚先生以中国、新西兰和英国为例,详细说明了土地使用和城市规划如何在减少洪水和地震灾害的损失方面发挥作用。

他说,城市抗灾运动的后续行动将非常重视执行,该指南也将成为一个既能在城市管理团队中进行能力建设,又能提高政客和公众意识的实用工具。

这本由五章组成的指南可以在线获得,同时就如何将减少灾害风险和提高抗灾能力纳入城市规划决策和投资,给城市规划专业人员和参与城市发展的人们提供了指导帮助。

第一章主要介绍基本情况,解释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关键内容,特别是《减少灾害损失全球计划》,即《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其中涉及降低死亡率、受灾害影响人数、经济损失以及减少对关键基础设施的破坏等目标。

第二章讨论减少灾害风险、提高抗灾能力和城市规划相关的关键概念,并对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延伸。第三章介绍如何将减少灾害风险整合到城市规划系统的各个部分以及整个规划周期中。第四章论述融资问题,第五章和最后一章提出结论和注意事项。

关键术语的定义包含在术语第一次出现的框中,并在结尾处进行了概述。整个指南中也有一些案例研究。每个部分都有一份供大家进一步探讨的资源和工具清单,并在指南末尾提供了完整的参考文献清单。

下面要特别感谢与城市抗灾运动咨询小组成员并肩作战,对新的行动指南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联合国人居署的希普拉·纳朗·苏里(Shipra Narang Suri),伦敦大学巴特利特发展规划股的卡西迪·约翰逊(Cassidy Johnson)、芭芭拉·利皮兹(Barbara Lipietz)和莎拉·布伦南(Sarah Brennan)。(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