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抗灾城市:政府必须参与

2020-02-15 07:44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在世界城市论坛上概述她对城市抗灾运动(MCR)继任者的愿景时,呼吁政治家们在预防方面加大投入。

她透露,将要求各国政府在城市抗灾运动的后续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也是9日在这里首次公开讨论的“城市抗灾运动2030”倡议。

同时,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呼吁所有对此感兴趣的人参与到“城市抗灾运动2030”中来。

“我们经常谈论预防和行为改变,包括观念转变以及从反应转向预防,但预防并不是政客们想要投资的第一件事。如果你在预防方面取得了成功,却不一定能够证明这一点,而政客们们则希望能够证明。”她说。

米足特瑞女士在联合国人居署城市新议程高级别对话中表示,世界上每年有数百万人因极端天气事件而流离失所和陷入贫困,因此预防灾害是不可忽视的。

她评论道:“如果我们足够聪明,可以将气候预测纳入到灾害风险概况,那么我们就能做得更好。”

米足特瑞女士回顾说,在过去十年中,有4300个城市加入了城市抗灾运动,其中包括世界城市论坛的主办方阿布扎比。

“我们现在正在着手这项运动的下一个十年,它将具有新的特点,并将有助于在地方一级实施减少灾害风险战略。我们需要与各国政府建立更多的垂直联系,仅让城市和市长参与是不够的,各国政府必须参与其中。”

米足特瑞女士还评论了加强机构记忆和同伴学习的重要性。她对这样一个事实感到遗憾:在某些情况下,当城市领导层发生变化时,他们就“忘记”了自己是成员。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强调,由于缺乏资金,很多城镇无法参与建设抗灾能力的工作。

因此,她提出通过建立“市场”以获得更多资金,并与私营部门进行更多接触。这项提议目前正在与世界银行讨论中。

“这都是关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2030年议程。我们很高兴各城市本身对继续开展这项活动有非常强烈的需求,我们将继续与包括地方政府促进可持续发展理事会(ICLEI)、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会(UCLG)在内的长期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她说。

她还向观众分享了肯尼亚基苏木市(一个拥有100万人口的城市)如何加入城市抗灾运动的故事。2015年,基苏木市市长多丽丝·欧姆巴拉(Doris Ombara)前往仙台参加世界会议,这次会议通过了《减少灾害损失全球计划》,即《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

“从那之后,基苏木市就加入到了城市抗灾运动。去年我到基苏木访问,多丽丝告诉我,当她刚开始工作时,她对城市遭受的火灾和洪水感到不知所措,但后来她设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去年圣诞节,大约有1万人流离失所,但多丽丝指出,如果没有建立预警系统和扩大排水渠系统,将有5万人不得不离开家园。”

“这些是在地方一级为增强抗灾能力而采取的实际行动。我们现在正从注重宣传转向实施。”(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