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可能使加勒比海地区的飓风季复杂化

2020-05-28 18:4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

1

 

尽管加勒比海地区的致命飓风与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病高峰期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很小,但许多国家正在为双重危机做好准备,因为它们要应对复杂的后勤、有限的资源和稀缺的物资。

培训救援人员、提高医疗能力和增强采购保护设备是加勒比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与此同时,旅游和贸易的急剧下降对许多资金短缺的国家造成了沉重打击。

加勒比灾害与应急管理署(CDEMA)执行主任罗纳德·杰克逊(Ronald Jackson)说:“最大的担忧是应对新冠肺炎危机的资源供应情况,以及它对即将到来的飓风季节的影响。”

专家表示,随着新冠肺炎曲线趋于平缓,加勒比海地区仍有可能出现许多飓风季节应急计划和“彩排”方案受到大流行病影响的案例。

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美洲区域主任沃尔特·科特(Walter Cotte)说:“新冠肺炎在该地区的高峰从4月中旬持续到5月中旬……飓风季节将在6月到来。”

“如果二者存在间隙,我们会有机会更好地做好准备。如果这种情况没有发生,新冠肺炎和飓风季节之间有重叠,那将是更为致命的。”他补充道。

承担照料的责任

科特先生表示,紧急救援响应可能受到病毒的重创,因为有人一旦感染了病毒,人们或是需要在家照顾亲属,或是不得不在缺乏足够防护设备的情况下进入灾区。

科特估计,现在只有10%-20%的救援人员能够得到适当的装备和训练,以便在紧急情况下救人。

他说,目前正在努力确保约30%的救援人员得到培训和装备,但全球范围内应急防护装备的短缺抬高了价格,使得一线人员很难找到足够的物资。

“没有办法只进行救援而不承担责任,现在是双重责任。”他说。

加勒比灾害与应急管理署的杰克逊先生说,隔离限制可能会限制国际救援人员到达灾区,建议各国考虑呼吁私营部门在紧急情况下提供志愿者帮助。

科特警告说,新冠肺炎可能会使到达飓风灾区的后勤工作变得更加棘手。他还强调,在遭遇最近的毁灭性风暴之后,巴哈马、巴布达和多米尼克面临着巨大挑战。

新冠肺炎并发问题

专家称,考虑到许多医疗机构面临被新冠肺炎压得喘不过气的局面,而且无法应对灾害带来的额外压力,寻找方法提高该地区有限的医疗基础设施能力至关重要。

古巴气象学家若泽·鲁比埃拉(José Rubiera)说,一旦飓风季节开始,各国需要找到限制新冠肺炎传染的方法,同时注意让疏散到紧急避难所的人保持社会距离。

“当飓风季节到来时,我们将已度过高峰期。”鲁比埃拉认为在8月份之后,情况会有所不同,但仍然需要采取(病毒)预防措施。

杰克逊说,新冠肺炎沉重的经济成本可能意味着,如果国家遭受严重打击,那么政府在飓风来临前储备的资金将减少。

高昂的成本

杰克逊表示,许多国家都在为今年的飓风季节做准备,包括提高应对能力、改善部署计划、增强后勤、供应链和通信等方面的能力等。

牙买加和圣卢西亚是通过应急信贷、国家预算资金和保险机制等多种手段减少财政风险的国家之一。

他说,现在的风险是,新冠肺炎危机会侵蚀到应对飓风的应急资金,而国际捐助方用于融资和呼吁的资金将变得更难找到。

杰克逊说:“真正的问题是,在下一场危机来临之前,你不得不拿出资金来应对眼下这场特殊的危机。”

科特表示,展望未来,加勒比各国政府、多边组织、私营部门和社区之间的更好协调对于该地区能够从未来的灾难中迅速恢复至关重要。

“我们需要在加勒比和美洲地区建立一个人人都有抗灾能力,人人都做好准备的区域。”他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具有脆弱性和问题性的区域,而新冠肺炎正在证明这一点,它让每个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作者索菲·哈瑞斯Sophie Hares)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