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地区需要更好地“警告”妇女 使其免受灾害风险影响

2020-03-25 17:3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

加勒比妇女

 

去年12月,在圣马丁岛举行的综合灾害管理会议上有与会代表表示,用来警告加勒比社区临近危险的预警系统应该设计成更适于通知到易受影响的妇女。

圣卢西亚国家灾害办公室的项目开发干事安德鲁·乔治(Andrew George)说,考虑到经济贫困、以妇女为户主的家庭有可能居住在物资不足和易受灾害影响的房屋内,因此,将性别问题纳入预警系统是关键。

圭亚那民防委员会高级响应官萨利姆·奥特里(Salim October)在会议上说:“当灾难来临时,这些家庭更容易受到冲击和影响,他们无法及时搬迁。”

确保妇女通过预警系统获救对于减少人员伤亡至关重要,因为她们比男子更容易死于灾难。例如,由乐施会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在2004年的海啸中,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和印度的女性死亡人数是男性的四倍,因为男性从小就被教导如何游泳和爬树,而女性则没有。

虽然较高的贫困水平在妇女的脆弱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她们往往要对儿童和老年家庭成员负责。数据显示,更好地使她们具备应对灾害的能力,对于提高个人和社区的抗灾能力至关重要。

“鉴于圣卢西亚的许多志愿救援人员都是妇女,因此,还需要做更多工作以确保她们的财产在灾难中得到保障。”乔治说,“我们要确保她们的家园和家人受到保护,如果她们必须外出做志愿者,至少她们的家园和任何依赖她们的人可以得到保护。”

在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支持下,该地区已经在进行试验项目,以确保预警系统能够更好地满足妇女和其他弱势群体的不同需求。

专家们还表示,诸如灾后向妇女发放救灾金的社会保护措施是行之有效的,但还需要做更多的准备工作,以确保所有处境危险的人都能予以登记。

英属维尔京群岛卫生部常务秘书彼得罗纳·戴维斯(Petrona Davies)表示,飓风“艾尔玛”和“玛丽亚”横扫加勒比海后,大约68%的紧急现金被分配给了以妇女为户主的家庭。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2004年,格林纳达有90%的房屋因飓风“伊万”而被摧毁,导致大多数家庭佣工失业,其中大多数是妇女。

更加注重包容性也是帮助加勒比国家实现《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各项目标的关键,这些目标包括增加多灾种预警系统的可用性和可获得性,以及减少受灾害影响的人数。

欧洲委员会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区域单位的诺埃尔·桑普森(Noel Sampson)说:“有了有效的预警系统,加勒比地区将准备好应对多种危险事件。我相信加勒比将为下一次重大事件做好准备。”(作者苏菲·哈雷斯Sophie Hares)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