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雨水“灭”高温 东北秋意浓

2020-09-04 08: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未来几天南方降雨将铺展开来,江南、华南等地雨水频繁,南方高温天气将明显缓解。至于北方,9月4日内蒙古、东北一带仍将有风雨天气,局地或遭暴雨侵袭,需继续加强防范。受风雨影响,东北更添秋凉,多地气温创入秋以来新低,秋天的味道愈加浓郁。

9月3日,在台风“美莎克”影响下,东北大部地区都出现了降雨,3日8时至14时6个小时内,和龙降雨量达到67毫米,安图53.6毫米,梅河口53.1毫米,雨势都很强。南方降雨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贵州、重庆、四川等地个别地方雨势也比较强劲。

4日东北地区降雨将明显减弱,但南方雨水则逐渐铺展开来。中央气象台预计,江南中南部、贵州北部、四川东南部、广东中东部、云南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青海南部、新疆北疆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湖南西部、福建中南部、四川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1

5日,四川北部和东部、广东东北部、湖南东南部、云南东北部和西部、甘肃东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重庆南部、云南东北部、贵州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

2

6日,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西部、广东北部、新疆伊犁河谷、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中东部、湖南西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

3

气象专家提醒,内蒙古、东北一带的公众要加强灾害防范意识,注意防范强风雨天气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并减少外出。另外,大风持续时间长,也需做好防范措施。

受风雨影响,东北大部地区气温下跌明显,秋天的味道愈加浓郁。省会级城市中,像是哈尔滨4日最高气温将降至21℃,凉意袭来。

至于南方,随着雨水的铺展,江南、华南的高温范围将开始消减,5日高温将主要零散分布在华南地区。对于广州、南宁等大城市来说,天气依旧闷热,仍需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科普音频:暴雨天气出行 请谨慎驾驶防止受困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