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批准一项新的风险和灾害管理计划

2020-09-16 16: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据报道,近日,海地共和国政府通过多部门参与的包容式进程,批准了《2019—2030国家风险和灾害管理计划》,从此,该国家为建设一个更具抗灾能力的区域及更好地应对灾害迈出了重要一步。

最近批准的计划呼吁,促进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的同时,在海地采取具有复原力的管理方法。这对实现《2015—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E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E目标旨在到2020年,使制定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国家和地方的数目大幅增加。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主任劳尔·萨拉萨尔(Raul Salazar)称:“按照《仙台框架》来执行国家减灾方案,是对各国呼吁,在投资、决策不同的优先事项中加强一致性、警觉性和融合性。通过遵循这条路,我们强调建设具有复原力的经济以及建立一个以风险为出发点的发展愿景的重要性。”

就这样,海地加入到了美洲和加勒比区域的制定和批准国家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和规划的队伍里。这对美洲和加勒比区域,特别是对海地来说,是重要的一步,在过去20年,海地是世界上受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5%)。

制定《2019—2030国家风险和灾害管理计划》时,考虑到了气候变化和多层面贫困加剧了海地反复出现多重灾害风险的这一背景。这种情况加剧了该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之间的差异。因此,通过批准该计划,海地致力于加强其复原力,同时执行性别平等和问责制等原则。在国家以及权力下放的各级社区的公共和私营机构的积极参与下,此计划有助于减少地区的脆弱性,改善备灾工作以及有效应对灾害。

联合国海地综合办事处驻海地协调员兼人道主义协调员、副特别代表布鲁诺·勒马奎斯(Bruno Lemarquis)表示:“该计划的通过,给所有的合作伙伴带来以协调一致的方式推进减灾计划的机遇,因此,我们应尽一切努力利用这一机遇。”

他补充道,采取涉及所有部门的多重风险观点,促进适应气候变化和减少风险的协同作用和一致性,对国家根据优先事项制定更全面的减灾计划和可持续行动方案至关重要。

该计划的战略轴心和行动方针首先与《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保持一致,其次与《海地战略发展计划》以及关于气候变化的补充条约和议定书、加勒比灾害应急管理局制定的《加勒比灾害管理战略》保持一致。

这一计划将通过综合规划来执行,既有符合私营部门的战略,也有符合公共部门的战略,有明确的责任制和体制机制,并有不同阶段的监测和评价制度。

海地之所以能够迈出这一重要的步,是因为得到了联合国的支持,特别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妇女署和《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保管机构——减灾署的技术支持以及美国对外援助办公室(USAID/OFDA)和世界银行的财政支持。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海地

联合国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署

美国对外灾害援助办公室-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

世界银行

责编:张泽昕

仙台框架7周年:灾难不需要毁灭——2...

全球范围内的灾害正在迅速增加,而到2030年,世界无法兑现2015年仙台框架中...

欧盟—UNDRR项目有助于提高土库曼斯...

在欧盟的财政支持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与土库曼斯坦国防...

哥斯达黎加在评估系统性风险方面取得...

全球风险评估框架(GRAF)在哥斯达黎加的应用对于构建治理基础至关重要,因...

意大利和合作伙伴将减灾情况室移交给...

2022年2月28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委员会(AUC)...

澳大利亚帮助图瓦卢建立抗灾教室

来自岛国图瓦卢的年轻学生现在能够上学,而不必担心下一个热带气旋会摧毁他...

国际复苏论坛强调在灾难来临前投资复...

近日,2022年国际复苏论坛闭幕时强烈呼吁,优先考虑恢复计划、在灾难发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