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提高灾害意识以挽救更多生命

2021-02-25 11: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斐济在继续加强灾害风险治理的同时,开展了年度全国灾害意识运动,重点是加强社区备灾。这项运动将持续至2021年4月,重点放在地方各级,旨在让社区更好地了解灾害和备灾。

斐济农村及海洋发展和灾害管理部部长伊尼亚·塞鲁伊拉图(Inia Seruiratu)先生在启动仪式上指出:“这标志着我们开始深思怎么样推动发展拯救生命的信息(系统),以便在灾害发生时拯救生命。它会拯救财产,也会拯救企业。为应付灾害以及随时能作出反应,斐济公众必须消息灵通。这也是这场运动的目的,即在灾前灾后以及受灾期间,让人们获得他们想知道的信息。”他特别邀请各传媒机构及非政府机构与政府合作,加强这项运动的影响力。

塞鲁伊拉图先生补充道,气候变化继续加剧,他举例一些打破历史记录的自然灾害造成的灾难,“地球上没有一个地方能够免受灾难的影响”。

在国际减少灾害风险日之后,斐济启动了全国灾害意识运动,其主题是“一切关乎(灾害)治理”。

长期以来,斐济一直在全球和区域舞台上发挥领导作用,呼吁预防、减少灾害和气候风险。今年,斐济不得不应对接连不断的复杂灾害,包括热带气旋“哈罗德”、洪水、山体滑坡等,当然还有新冠肺炎疫情。

斐济国家灾害管理办公室(NDMO)主任瓦西提·索科(Vasiti Soko)女士在该运动启动仪式上宣布了两项新举措。第一个是“查找我的疏散中心”移动应用程序,它帮助人们通过智能手机、脸书、MSN或短信功能确定离他们最近的疏散中心。此前,居民需要下载Excel文件才能找到此类信息,现在只需在屏幕上轻轻一触,这款应用就会及时提供救生信息。

第二项举措是向公众宣传一系列故事、海报及视频,介绍社区的抗灾能力并普及备灾的重要性。其中一个视频概述了建造安全房屋的标准和技巧,另一个视频记录了热带气旋“哈罗德”造成的破坏,还有一个视频很特别,讲述了一名残疾人如何应对灾难的实例。这些材料都使用该国通用的斐济语、印地语和英语等三种语言。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太平洋分区办事处主任安德鲁·麦克尔罗伊(Andrew McElroy)先生赞扬斐济政府为加强治理灾害所作的一切努力,他指出,最近推出的《2018—2030年国家减少灾害风险政策》和正在进行的对1998年《自然灾害管理法》的审查工作表明了这一点。

麦克尔罗伊先生说:“治理是有效减少灾害风险的关键。事实上,作为四个优先事项中的第二个,《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将加强治理。”

麦克尔罗伊先生特别赞扬称,斐济采取了应对多种灾害的办法,并充分认识到将减少灾害风险纳入到所有部门规划的重要性。

斐济全国灾害意识周于10月21日在巴省启动,巴省是该国经常遭遇洪水灾害的省份之一。此运动完整的方案包括海啸疏散演习、清理运动以及举办制作灾害意识宣传材料全国竞赛等。

该项目的启动恰逢斐济每年10月至4月气旋季节的开始。

作者:宇·阔那达

消息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责编:张泽昕

仙台框架7周年:灾难不需要毁灭——2...

全球范围内的灾害正在迅速增加,而到2030年,世界无法兑现2015年仙台框架中...

欧盟—UNDRR项目有助于提高土库曼斯...

在欧盟的财政支持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与土库曼斯坦国防...

哥斯达黎加在评估系统性风险方面取得...

全球风险评估框架(GRAF)在哥斯达黎加的应用对于构建治理基础至关重要,因...

意大利和合作伙伴将减灾情况室移交给...

2022年2月28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委员会(AUC)...

澳大利亚帮助图瓦卢建立抗灾教室

来自岛国图瓦卢的年轻学生现在能够上学,而不必担心下一个热带气旋会摧毁他...

国际复苏论坛强调在灾难来临前投资复...

近日,2022年国际复苏论坛闭幕时强烈呼吁,优先考虑恢复计划、在灾难发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