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为加勒比地区采取系统性方法应对灾害带来机会

2021-03-24 12: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近日,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经济委员会(ECLAC)发布题目为《新冠肺炎疫情为加勒比地区采取系统性方法以应对灾害风险带来机会》的报告,其概述了灾害风险的系统性以及灾害风险如何在人类、社会、政治和经济系统与自然系统之间产生复杂的相互作用等。

该报告预计,经济冲击将导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所有国家的收入更加不平等。如果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经济委员会的预测正确,即使在没有新债务的情况下,2020年加勒比地区的平均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增至74.6%。

该报告还表明,当前疫情暴露了当今发展模式的缺点以及在特殊情况下,该发展模式在全球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的局限性。报告补充道,灾害风险的复杂性要求各国采取一种超越传统的、任务分配明确的减少灾害风险的方法。报告还指出,为减少灾害而付出的努力取得成效,忽视极端灾害系统性特征的简单化模式应被摒弃。

“为了解和管理系统性风险,多个合作方应进行对话并共同采取行动,目前恰逢其时。只有将系统性的减灾方法纳入到所有部门、区域和各级的政策和投资方案中,基于了解风险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才能得以实现。”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问题特别代表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说。

水鸟真美补充道:“这份报告紧急呼吁并要求加强区域一体化与合作以及加强有效的区域治理,以便减少灾害风险和恢复社会经济复苏。”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艾丽萨·巴尔希娜(Alicia Bárcena)补充说:“紧急情况过后,需要振作起来,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两个目标的核心原则日益相关:需要一个可持续发展模式以及社会、环境和经济层面的相互依存关系。”

近日,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还发表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灾害风险评估报告》,其中特别强调风险的系统性以及部门间合作、优化减少灾害风险概念、城市规划、加强国际合作和善政能力的重要性。

消息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

责编:张泽昕

仙台框架7周年:灾难不需要毁灭——2...

全球范围内的灾害正在迅速增加,而到2030年,世界无法兑现2015年仙台框架中...

欧盟—UNDRR项目有助于提高土库曼斯...

在欧盟的财政支持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与土库曼斯坦国防...

哥斯达黎加在评估系统性风险方面取得...

全球风险评估框架(GRAF)在哥斯达黎加的应用对于构建治理基础至关重要,因...

意大利和合作伙伴将减灾情况室移交给...

2022年2月28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委员会(AUC)...

澳大利亚帮助图瓦卢建立抗灾教室

来自岛国图瓦卢的年轻学生现在能够上学,而不必担心下一个热带气旋会摧毁他...

国际复苏论坛强调在灾难来临前投资复...

近日,2022年国际复苏论坛闭幕时强烈呼吁,优先考虑恢复计划、在灾难发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