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岛屿国家联合加强灾害风险防范能力

2022-05-06 17: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印度洋抗灾能力建设和救灾管理(RDRM-IO)方案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执行的部分于3月22日启动。该部分的目标是通过改善国家机构以及业务部门的备灾状态,提高科摩罗联盟、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和塞舌尔共和国等岛屿国家对减少灾害风险的认识和治理能力。该方案将支持各国评估和制定关于减少灾害风险的国家政策和监管框架。印度洋抗灾能力建设和救灾管理方案由欧盟(EU)与印度洋委员会(IOC)共同资助,并由印度洋委员会、PIROI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合作执行。

“印度洋岛屿国家特别容易受到灾害风险和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在2021—2022年度气旋季节期间,至少出现了三次主要的热带风暴和气旋(ANA、BATSIRAI、EMNATI)。它们可以成为灾害对国家产生影响的鲜明例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非洲区域办事处主任阿姆哈德·阿巴沙尔(Amjad Abbashar)先生表示,印度洋抗灾能力建设和救灾管理方案至关重要,因为它能够有效“减少灾害和极端天气对人力、经济、社会、物质和环境资产带来的破坏”。

欧盟驻毛里求斯代表团团长马西米利亚诺·梅西(Massimiliano Messi)先生表示:“我们认为,我们与印度洋委员会的方案是为在该地区建设抗灾能力以及逐步制定更强大的干预措施迈出的第一步。灾害风险管理在国家和区域政策以及欧盟的政治议程和合作活动中变得越来越重要。”

“我很感谢气象部门和财政部的代表出席今天的活动。要加强抗灾能力、建立预防灾害的手段,就需要从更广泛和包容各方的角度看待灾害。”吉娜·邦内(Gina Bonne)女士强调,各国在国家和区域两级参与减灾事业以及分享预防和减轻灾害的技能、知识、资源的重要性。

启动活动的后半部分是互动会议,会员国介绍了其国家最新的减灾结构和战略情况。迄今为止,几乎所有国家都已验证并正在实施符合《仙台框架》的国家减灾战略(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塞舌尔共和国);科摩罗联盟在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支持下,在制定国家减灾战略方面也取得了进展。

成员国和合作伙伴还参加了小组活动,就促进制定减少灾害风险行动计划和同行们进行交流,并与成员国和合作伙伴确定执行模式。参与的主要利益攸关方包括国家灾害管理当局、气象局、财政部、联合国驻当地协调办事处、国际气象组织和海委会。在启动仪式,多方承诺努力执行本方案,以推进《仙台框架》。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非洲区域办事处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

印度洋委员会

欧洲联盟

责编:阿依努尔

仙台框架7周年:灾难不需要毁灭——2...

全球范围内的灾害正在迅速增加,而到2030年,世界无法兑现2015年仙台框架中...

欧盟—UNDRR项目有助于提高土库曼斯...

在欧盟的财政支持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与土库曼斯坦国防...

哥斯达黎加在评估系统性风险方面取得...

全球风险评估框架(GRAF)在哥斯达黎加的应用对于构建治理基础至关重要,因...

意大利和合作伙伴将减灾情况室移交给...

2022年2月28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委员会(AUC)...

澳大利亚帮助图瓦卢建立抗灾教室

来自岛国图瓦卢的年轻学生现在能够上学,而不必担心下一个热带气旋会摧毁他...

国际复苏论坛强调在灾难来临前投资复...

近日,2022年国际复苏论坛闭幕时强烈呼吁,优先考虑恢复计划、在灾难发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