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端午节的由来

        端午节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等。端午节是中国各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以围绕才华横溢、遗世独立的楚国大夫屈原而展开,传播至华夏各地,民俗文化共享,屈原之名人尽皆知,追怀华夏民族的高洁情怀。

  • 端午节的习俗——吃粽子

        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直到今天,每年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从馅料看,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浙江嘉兴粽子为代表。吃粽子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而且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

  • 端午节的习俗——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端午假期出行信息
老人们的端午节


云南昆明多个社区组织庆端午活动 老人喜笑颜开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多个社区纷纷组织庆祝端午佳节的活动。在今年的端午节活动中,老年人成为社区重点关注的对象。不管是一起准备百家宴,还是团坐在一起共话端午,随处可见老人们喜笑颜开的身影。

各地端午节活动风采
  • 2015年6月18日,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栖凤渡举行赛龙舟活动,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 2015年6月18日,在呼和浩特娜荷芽外语学校,民间艺人贾英为美籍教师欧玛介绍老虎鞋的由来。
  • 2015年6月18日,重庆市三峡库区磨刀溪灌塘湾码头举办第五届龙舟赛,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 2015年6月18日,河北省邢台市立德小学的老师手把手教学生们包粽子。
  • 2015年6月18日,福建省福州市闽候美岐村举行龙舟比赛,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 2015年6月18日,江苏省兴化市举行第八届龙舟大赛,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 2015年6月17日,在四川省华蓥市老年公寓,少先队员与生活在老年公寓的老人一起包粽子。
  • 2015年6月17日,福建省武夷山市在崇阳溪举行龙舟赛,来自当地的12支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
  • 2015年6月16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居民在制作“五彩粽子”香包。
  • 2015年6月16日,湖北省秭归县群众参加包粽子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