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冷空气携雨雪来袭 吉林河北等局地有大雪

2023-02-18 15: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月18日至19日,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其中18日华北、东北等局地有大雪。南方18日升温模式则继续,多地气温将达到近期高点,提前体验本不属于2月中旬的暖意。不过此时气温并不稳定,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19日开始南方气温将陆续下滑,局地累计降温幅度或超15℃。

华北东北局地有大雪 南方降雨再起

在冷空气影响下,17日北方雨雪有所增多,西北到华北中西部多地出现降水,而冷空气暂未影响的南方大部地区,雨雪较少露脸。

18日开始,冷空气将东移南下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与此同时,暖湿气流也明显增强,华北、东北等局地有强降雪,南方较大范围降雨再度来袭。

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新疆伊犁河谷和南疆西部山区、青海西部和东北部、甘肃中部、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东部、河北北部、北京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华北中东部、江淮南部、江南西部和北部、重庆大部、贵州大部、云南东部、广西北部和西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19日,新疆北疆沿天山地区和南疆西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部、西藏北部和东南部、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南疆西部山区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西南地区大部、华南中西部、湖南西部和南部、江西西南部、浙江中东部、福建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气象专家提醒,本轮雨雪天气正值周末,公众需关注雨雪低温可能导致的道路湿滑、路面结冰、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南方气温先冲高再回落 局地累计降温将超15℃

目前正处于冷暖空气拉锯战,17日在西北地区冷空气占据“上风”,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降温。18日北方降温范围将扩展到华北等地。

而在冷空气尚未影响的南方,18日升温模式将继续,不少地方气温升到近期高点,江南、华南到云南的大片区域最高气温回升到20℃以上,多地达到25℃左右,在立春时节甚至提前感受清明时节的暖。

不过此时南方暖得并不稳定,随着冷空气到来,19日起,“虚高”的气温将迅速“跳水”,西南地区东部到江南、华南东部一带累计降温幅度普遍能达到8—12℃,局地降幅或达15℃以上。降温过后,21日至22日长江沿线一带地区最高气温会降到10℃左右,低于常年同期。

总体来看,未来几天中东部气温变化幅度大,尤其是南方,先大幅度回暖再剧烈降温,公众需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责编:郭彦伟

冷空气南下北方雨雪收敛 南方局地降...

2月19日,冷空气进一步南下影响我国,北方雨雪天气收敛,南方仍有大范围阴...

南方多地气温冲上20℃ 西北华北等地...

2月17日,南方雨雪稀少,阳光继续“上岗”,暖意持续回归,18日至19日江南...

全国大部雨雪短暂下线 南方将大踏步...

2月15日,我国大范围晴朗天气上线,16日晴好天气格局仍将继续,大部地区雨...

升温通道开启 江南多地周末将迎体验...

随着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2月14日开始,我国北方地区率先开启升温模式,15...

降温核心区域锁定南方 北方开启升温...

2月13日,我国中东部大范围雨雪收尾,南方多地14日起将迎来久违的阳光。但...

中东部雨雪过程13日起减弱 冷空气南...

上周,中东部地区接连经历了两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2月13日,第二轮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