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多雨雪 长江流域多地体感阴冷北方暖意回归

2023-02-22 10:42      来源:中国天气网

2月22日至23日,我国西南地区及长江流域仍多雨雪天气,待机时间较长,公众需谨防道路湿滑、低能见度等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受冷空气南下及雨雪天气影响,上述地区气温将持续低迷,多地仅有个位数,24日起有望回暖。同时,北方大部处于冷空气间歇期,多地明显回暖。

西南地区及长江流域多雨雪 谨防道路湿滑

21日,陕甘宁一带出现降雪,西南一带以雨为主。四川东部、重庆、贵州、湖南西北部、广西北部、云南西北部和东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云南西北部局地大雨;青海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甘肃东部、陕西南部、河南西南部、湖北西部及西藏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至23日,西南暖湿气流仍强盛,与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国西南地区及长江中下游一带仍多雨雪。其中22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藏东北部和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河西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西藏东部、黄淮西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

23日,黑龙江东北部、西藏南部、青海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藏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总体来看,这轮降水强度不大,西南地区雨雪持续时间较长,有利于缓和四川、云南一带的气象干旱,但也需要注意道路湿滑等对交通出行的影响。

冷空气频繁我国大部气温多起伏 南方多地24日迎升温

进入2月下旬后,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加上雨雪天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多起伏。22日至23日,随着冷空气南下,北方多地气温回升,东北最高气温普遍重回冰点之上,华北多地可升至两位数,像北京,23日可达12℃,午后出行体感暖意融融,但昼夜温差仍较大,最低气温仍在冰点之下,早晚时段寒意逼人。

在南方气温整体走势是先低后高,22日至23日气温以偏低为主,贵州到长江沿线不少地方最高气温仅有个位数,体感会有些阴冷。24日,随着雨雪范围缩减,江南、西南多地气温回升。像成都,23日的最高气温仅有11℃,但24日就将升至19℃,暖意回归,前后冷暖差异较大,公众需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责编:张泽昕

我国西部雨雪持续局地有大雪 长江中...

2月21日至22日,冷空气进一步东移南下,我国雨雪范围将向东扩展,西部地区...

中国气象局龙卷风重点开放实验室启动

中国气象局龙卷风重点开放实验室日前在广东省佛山市启动,该实验室由中国气...

我国西部地区降水发展 中东部气温起...

2月20日至22日,我国西部地区将会有新一轮降水发展增多,西北地区东部等地...

全国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各地采取多种...

雨水时节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忽冷忽热,乍暖还寒。从18日夜...

冷空气南下北方雨雪收敛 南方局地降...

2月19日,冷空气进一步南下影响我国,北方雨雪天气收敛,南方仍有大范围阴...

周末冷空气携雨雪来袭 吉林河北等局...

2月18日至19日,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其中18日华北、东北等局地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