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6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6日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海猫:对,因为它这样的,因为我们家里边使用经常情况下,我们有的时候会用大火,大火在燃烧的时候,尤其是你的那个管子放的位置,有的时候一不小心可能就是说,我们平常的时候是把管子放在侧面,管子放在煤气灶的侧面,那么有的时候我们放一个大蒸锅,你比方说平底的锅,那么它在火特别大的时候它热量就往外边燃烧起来以后是热量很多的,就有可能触及到旁边的那个位置。或者是有的时候,经常烧那种锅,锅烧出了很多的锅灰然后掉落在旁边的时候也会出现这些问题。那这样的话,就很有可能把那个管道给弄燃了。那次我就发现就是说,还不是说直接燃烧的,是什么呢,是我的管子靠着旁边的煤气灶特别近,所以说煤气灶就特别的热,然后就把它烫化了,化了以后它就开始漏气但是有的时候你关上气发现他还漏。

涂乐:这个味特别重。

海猫:特别重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是我们如何去操作,这很关键。假如操作不当的话,可能会出现很大的危险。

涂乐:对,首先还是先把这个总的阀门给关上。

海猫:对,我们一般情况下是这样的。

涂乐:我觉得用液化气罐这个瓶的话,每一次做饭之前得先把它打开,然后做完饭之后得先把它关上是吧?

海猫:很多的人是这样做的,但是也有很多的人不是这样做的。

涂乐:如果不关的话,还是会有这些气体散发出来的。

海猫:从理论上讲我们煤气灶还有一个开关。一般情况下,就是我估计绝大部分年轻人他是没有这个习惯的。

涂乐:我记得在以前的时候,都是做饭之前打开,然后做完饭利马要关上因为确保这个安全。

海猫:对,假如说我们是管道煤气呢,管道煤气有没有把总阀关上这个习惯,没有。

涂乐:基本上是没有的。

海猫:所以理论是一样的,你要不把总阀上,相当于我们刚才说的就是说直接就把那个燃气瓶的总阀门关上很多人也没有这种习惯。没这种习惯的话,有的时候会出现,因为它老化,很多时候有各方面的因素。一个你买的那根线,有可能时间长了,冬天、春天这么一交季的时候,时间长了,大家知道马偕胶皮好多的不是那种很标准的很规范的,好多都是说门口的几元店买的那种管。我就是从那买的那种管,看着感觉就不靠谱。

涂乐:那还买它。

海猫:没办法,因为特别近,要不然的话你得花很多的成本来买这个十块钱的一个东西,时间成本也好,包括你得搭上路费,去一个五金店类似这样的地方,但是可能那个地方也是这种东西。就现在我们很少能看到那种就是很规范,就是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那种管子,因为它就为了方便。

涂乐:那这个我们在挑选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来去辨别它是否是符合标准的呢?

海猫:我觉得是这样的,你看我前两天买的管子就是属于哪种情况,就是说透明的里面加了一根铝吧,银色的那种条,就是能看到很薄,我觉得我要是再买的话老辈的有一种橙色的。

涂乐:橙色的。

海猫:里边是两层,里边一层是黑色的,里边是一层黑色的,外边套了一层橙色的,而且中间是有很多的线,很多的线包围起来的,那种管子,实际上我觉得质量还是不错的,但是也有一个缺点,用的时间长了以后,它的外皮会出现裂缝。

涂乐:尤其是在冬天的时候它会裂开?

海猫:对,但是这种管子,我觉得最大的好处,比我刚才说的那个透明塑料管好在哪点呢,最起码它耐高热、耐高温,不会出现那种塑料管一烫就漏气那种情况。

涂乐:因为一般这种管都是放在厨房我们开火用的嘛。

海猫:对,都在火旁边。

涂乐:很容易就被烧开了,然后烧烂了。

海猫:所以说这些东西我就觉得,应该就是提醒大家注意,就是类似这种比方说我们还有在使用这种煤气罐的这种情况下,其实一定对自己的这个煤气罐阀门包括这种管线一定要注意。长时间的使用的话一定要注意它的清洁,它的附近,而且经常去检查一下,检查一下实际上就是说做饭的空间有没有那种很浓的气体的味道。就像我建议大家,假如说在厨房这样的地方,不要把它封闭。

涂乐:厨房不要封闭,就是门和窗尽可能的开一个。

海猫:对,门和窗尽可能开一些。包括就是说,大家知道我们在做饭的时候经常的时候就是因为现在很多的家庭装修的特别好,也就是很多的相当于那种排气管道,包括我们的排油烟机都特别棒、很贵的,质量很高。所以说家里边基本上就不会有很多的油烟存下来,那么这个时候实际上大家的习惯,就是所有房间的门都关上。

涂乐:对,尤其是做饭的时候,一定是会把厨房的门关上。

海猫:对。但是,这有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万一要是说在不用的时候,万一出现漏气的时候,你可能就没有防备。

涂乐:对,我有这样的一个想问下您,就是一般这个管道他出现这种裂缝的时候,它会特别小,所以这个气味不是特别的浓。

海猫:对。

涂乐:而且,如果它慢慢的积攒,我们又没有开门又没有开窗通风的话,这个味道会一直积攒下来。

海猫:对,没错。

涂乐:所以我们在检查管道的时候有没有一些好的办法呢?因为我们是用肉眼很难去看到那些细小的裂缝的。

海猫:其实我们错误的检查方法经常讲明火检查。

涂乐:这个听上去还挺吓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