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6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6日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涂乐:所以提醒大家在睡前这些各种电、水、燃气的阀门尤其是要特别先检查一遍。

海猫:没错,所以说有的时候大家可能会觉得,一般都不会出事,但是你看现在你看我们经常新闻媒体会看到很多经常就是说这个燃气爆炸,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一些很小很小的陋习,我们的一些不良的习惯,然后造成了这个燃气的爆炸或者这种情况。所以说这种东西就是让大家千万别觉着这个事,我们家不会有这种情况,这个不好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所以说养成良好的习惯,睡觉之前把所有的阀门都关上,对不对,用的时候打开,养成良好的习惯,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涂乐:也跟大家来特别提醒一下,就是如果一旦发生这种燃气泄漏,我们在进到这个环境的时候,哪些事情是绝对不能够做的。

海猫:刚才听节目我们也听到过,就是说第一个大家知道这个有害气体,你能闻到气味的话,说明它里边这个浓度已经非常高了,就是稍微一丁点的火星火花,都会产生这种爆炸或者爆燃这种情况,所以说,就是我们尽可能的。第一个假如说冬天,我们可能会出现刚才说的静电,把静电放掉。第二个,绝对不允许用明火,比方说你家里边不敢打灯,然后我们点个蜡烛吧。有的时候人到那个时候就不知道被谁踢了。

涂乐:就短路了。

海猫:打个火机看一下吧,这种情况,所以说这种东西千万要不得的。大家想象,有的时候大家觉得我打个电开关应该没事吧,对不对,实际上大家知道,你看我们经常在插拔电的时候经常会遇到那种情况,就是出现小火花那种情况,这个是很难避免的有的时候。所以说你在点火的时候,它是相当于很短的瞬间把火线给接通,对吧。火线接通的时候,要是接触不良的话就会出现小火花,这个小火花足够叫这种很浓的可燃气体产生爆燃这种情况。

涂乐:所以这个随意的开关电灯也是不可以的。

海猫:也是不可以的,包括我们刚才说的打手机、打电话。

涂乐:这个也是不可以的吗?

海猫:这也是不可以的。

涂乐:这个为什么呢,它也会有这种火花产生吗?

海猫:很微小的电流产生,有的时候它会。大家知道你看我们手机,就像有的时候大家知道手机里边产生很大的热量,对吧。

涂乐:对。

海猫:你看打电话和接电话的时候它电流很大的,有的时候你保不齐哪个位置上就会产生这种情况。而且,产生这种情况以后,大家就感觉到我没事啊,手机会有什么,但是这点小火花已经足够引燃这种可燃气体了。

涂乐:但是还有一点就是想问一下海猫队长,如果不是在这个通话的这个状态当中,可能现在有很多朋友用这个手机来当手电筒来使,你说不能开关这个开关嘛,电灯的开关,我用这个手机打开他那个电灯泡这样一个应用。

海猫:我知道,软件的手电,把它那个给点燃。

涂乐:闪光灯,然后打开这个是可以的吗?

海猫:这个我觉得我们可以测试一下,实际上不建议大家在这种场合用任何的电器。因为这种电器都会产生这种问题。

涂乐:应急的手电筒也会吗?

海猫:实际上它那种发光的什么啊,发光的二极管嘛,对不对,然后那种高亮度的发光二极管,就是那种LED的灯泡,发光二极管这种东西,它都是接触的,和电接触的通电,虽然说可能很小的一些,我们讲用的普通的电池几伏,4.7伏或者是5伏的小电池,但是它一样会产生火花类似这种情况,在打开和关闭的时候,可能很微弱,我们看不到这种情况。

涂乐:所以大家在这样一个浓度比较高的这样一个环境当中,我们尽可能的不要使用任何的电器。

海猫:不行的话,大家我觉得可以把房间充满了这种气体咱们测试一下。

涂乐:对,哪天做一个测试,我们看一下用这个手机当手电筒来使的话,它会不会,但是这个。

海猫:买保险呗。

涂乐:也是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一个方面。那还有一个除了这个燃气会导致燃气爆燃事故发生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对人体产生的伤害,就是这种燃气中毒的现象。

海猫:对,燃气中毒、煤气中毒、一氧化碳气中毒,这种情况发生了以后,实际上很多的这种情况都会发生这种情况。而且要是进入重度那种中毒情况很深的话,有的时候危及生命。

涂乐:对,首先也跟大家说一下,这个燃气中毒主要会有哪些表现的形式出现呢,在我们的人体身上?

海猫:它分这么几个状态,轻度、中度和很严重的那种情况,那么轻度的可能会就是说我们的心跳,然后微弱,然后开始的时候,你要知道我们的人体是需要很多的氧气的,对吧。很多氧气,然后通过呼吸进到我们的循环系统里面去,但是这个时候假如说我们需要的氧气不是氧气了,是一氧化碳气或者是有毒的这种气体的话,我们肯定很快可以控住我们的中枢神经,然后导致我们的呼吸衰竭类似这种情况,可能你的面部,我们讲惨白,然后心跳微弱,类似这种情况都会发生,或者出大汗,类似这种情况,开始小的情况。

严重的情况下,实际上就是说,呼吸基本上非常微弱了,就这种情况。

涂乐:有可能丧失意识。

海猫:对,丧失意识了,这种情况。所以说在遇到了这种情况以后,就比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