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6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6日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海猫:对,所以说我在家里边,我买的那种阀门是那种高压的阀门,可能你们大家都没注意,就是煤气罐的阀门有两种,一种是灰色的,还有一种是红色的。

涂乐:对。

海猫:灰色的阀门就是普通的中压阀门。

涂乐:大部分的家庭好象都是灰色的。

海猫:红色的就是高压阀门,它可以调的很高那个火很旺那种。所以说这种情况特别容易,出了气特别多的时候砰的一下的爆炸的声音,但是虽然是没有那么危险,但是一下子也是火会非常大的面积散发开,所以说尽量就是建议大家,假如说坏了要尽快更换,就是我们燃起的里边的哪一个点火的装置,一般的情况打不着火了,有的是用电的,有的是压电的,有的是直接用电池的,就是你可以把电池拿出来以后看看换个新电池就可以了

涂乐:还有这样一个玄机。

海猫:是这样的情况,很多都是这样的情况。

涂乐: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在点几次点不燃的时候,这个气味就会特别的浓,以致于我到后来点燃之后再关了之后,我都会担心它有没有关上,因为这个气味还在那。

海猫:对。

涂乐:所以就会有这样的一个疑虑。

海猫:所以说其实这些,包括煤气灶,就是我们长时间的使用的时候,其实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有的时候煤气灶就是说大家尽量就是说我们建议大家,因为我看到很多的这种事故,比如煤气灶有一种玻璃的煤气灶的灶面,灶面如果长时间烤的话能烤裂了。因为虽然它也是钢化玻璃,它也烤裂了。就是说大家注意一点,就是说我们煤气灶的上面,一般都有一个支盘,那个支盘其实有高有低的,可以调整一下,那建议大家一定要把它打到高一点的位置。它有的时候有三个小的爪,可以放开的。大家可能是因为放开了以后可能它那个火离那个面积就稍微的远一些,但是远一些有它的好处,什么呢,就是它相当于是有更充分的氧气助燃,有的时候你反而,大家觉得我放的越近应该火越好,放的越近的时候出来的火苗大家知道什么样的火苗都是红火苗,而远一点反而是那种蓝火苗,蓝火苗是燃点比较高一些。

涂乐:对,我们也知道,学过物理的话知道就是里面的火其实是温度最低的。

海猫:内焰和外焰。

涂乐:内焰和外焰。

海猫:对,所以大家尽可能的用它的外焰进行燃烧,这个效率也高。就是说很多人,大家觉得比方说放个水壶什么东西的,我把它放低一点,把它爪放下来,放低一点,其实反而那种效果差一些。

涂乐:这个也是跟大家说这个生活方面一个小的经验了。

海猫:而且遇到这种情况就会什么,你要是说你用大平锅的话,或者是用我们讲的以前的烧水的壶,没有把爪放开,把它压上去的时候,这个时候出现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火大面积的然后往两侧燃烧,往边上走,这样的话就很容易会烤到你周围的一些东西。你比如说你习惯了家里边炒菜的时候,就是一不小心旁边还有各种油,很多要不及时清理的话那就可能会把上面长期存在的油垢给它点燃,有这种情况,这是我见到过好几起这样的事故都是因为灶边旁边的东西特别多不习惯。尤其是脏了的话,他又不喜欢收拾。

涂乐:收拾起来特别麻烦,大家可能会尽其,而且都喜欢把这些调料品都放在手边,因为做菜的时候再去拿可能就来不及了,所以大家也是特别提醒大家,这个灶面上要特别清理干净,然后及时收拾掉的东西都收拾掉,收拾干净了,以防这样一些火跑到外面,把这些东西来点燃引发事故。

海猫:没错。

涂乐:这也是跟大家说到可能比较常见的一个家庭当中用燃气的地方就是厨房。现在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洗手间洗澡的时候热水器,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用这个燃气来烧的。

海猫:没错。就是说现在好多的这个燃气的热水器也很多,那么在使用安装的时候,大家应该知道,它说明书要求,就是说首先罐体,就是排气的孔,包括那个灶都不允许放在卫生间内。

涂乐:对,好象也是放在厨房的。

海猫:对,那么有的是接在管道上,但是实际上这个很多的家庭在安装的时候可能由于各种原因可能不方便,有的人懒得去打那么个管子了,然后就直接放在卫生间里边了,这是非常容易出问题的。因为它的,大家知道那种燃烧不充分的各种各样的氧化碳各种各样的气体都是从那个里边排出来的。而且,以前的是叫自然排的那种,现在是北京,我印象中北京有一种这种有一个政府这种工程,就是把所有的燃气的这种热水器都加了一个强排的这种系统。就是说把所有的这种强排的这种燃气加一个管道,那种银色的管道很细的那种,排到窗外去,不能把他放到,包括厨房也不行,排到厨房也不行,直接排到窗外。

涂乐:不能留在屋内,反正是。

海猫:对,就是说屋内的话这种出现问题特别大。

涂乐:这也是跟大家说到,在我们做饭和洗澡的过程当中使用这个燃气的频率可能是比较高的,大家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刚刚海猫队长也是跟大家提到了需要特别注意的几个问题,可能看似不是大的问题,但是可能很多的事故就是因为这样一些小的隐患,一个累积一个然后造成了这样一些大的事故的发生。好的,时间来到了中午的11点29分了,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于绿野救援队的队长海猫,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冬季燃气的安全使用,我们稍适休息,一会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