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6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6日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涂乐:一开始有一点点小小的反应的时候我们要开始警觉了是不是?

海猫:对,很多的人,你比方说我们在睡梦中,或者是睡觉的时候,遇到这种煤气中毒的这种情况的话,其实大家就是说我们可能还有意识的时候觉得不对劲的时候,我们会挣扎着想办法起来,把窗户打开,对吧。然后,尽可能的窗户打开以后,房间里边有流通的空气,这样的话,就是气体会很快的稀释掉,这样的话没问题,但是有的时候,你要是求助不当的话很有可能会出现很严重的后果。

涂乐:所以,如果我们一旦出现一些现象,您刚刚说第一个步骤是把门窗都打开通风,来稀释这个气体,然后我们再去检查哪开始漏气了把那个总阀门先关掉。

海猫:总阀门先关掉,对。

涂乐:还有一些什么样的措施可以缓解我们身上的这样一些表现的症状呢?

海猫:缓解的话,其实我们有可能的话一般都是吸氧、快速吸氧,就是到医院也是到高压氧仓里边,长时间呆一呆。然后,使我们的这个细胞里边的原本缺的氧那些细胞尽可能的恢复回来,但是我们家庭里边可能没有这种条件。所以说,尽快的就是说你报警、求助这个是很关键的,打120快过来。但是在这期间,在120没到来的时间,尽可能的,比如说他已经呼吸微弱了,或者是没有呼吸了的话。

涂乐:对,我们在实施救援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

海猫:就是假如说他已经很少呼吸了、没有呼吸了或者呼吸心跳特别弱的话,假如说一点呼吸都没有了,我们尽可能的给他就是说平放,然后进行。

涂乐:心肺复苏。

海猫: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尽可能的强迫他有一些呼吸和心跳的存在,维持到这个救援人员来,然后120到达现场。建议大家不要随便乱做,最好是有这个专业的人员来操作,或者说没有专业人员在现场的话你可以打电话给120,在120的知道下进行操作也是可以的。

涂乐:自己不要乱来。

海猫:有的时候,你要按压不当的话,可能会出现一些其他的一些效果,比如说把肋骨给按断了,然后.

涂乐:这个劲也是要拿捏的特别合适的。

海猫:对拿捏的特别正确,压多深合适,频率多快他有效率有效果。这些东西都是有专业的人员去操作训练。

涂乐:所以大家在平常的过程当中,也可以在练习一下,用这个枕头或者一些什么类似的东西,可以吗?

海猫:这个可以是可以,但是建议大家还是去专业的机构去练这方面的,因为心肺复苏这种操作是一个很规范很标准的,要求严格操作。就是经常我们看电视的时候会看到我们各种各样电视节目,一看就是操作很不规范,一个是频率不高,一般我们要求频率基本上是一分钟一百次,不低于一百次。

涂乐:将近要一秒钟有两次左右。

海猫:一点六七次应该是,所以这种高的频率一般在电视上看一、二,就那样。所以说我经常在看电视的时候一看这就不专业,其实为什么不专业,大家心里很清楚,因为电视上是拍电影、拍电视吗,他那个下面的人肯定不是死人,或者我们进的假死那种人,因为一般情况下我们在假死状况就是没有心跳呼吸的时候我们才能操作这个心肺复苏的。所以说他下边的人肯定不是假死的人的话。

涂乐:还是有意识的。

海猫:对,就不能给他正儿八经的做那么快的频率,而且压那么深,那人可能也会受不了。

涂乐:对,所以也是建议大家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些专业的知识的话,我们还是要请一个专业的人士来指导一下我们来进行这样一些操作,然后或者说我们在平常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可以去一些专业的机构进行一个学习和训练。

海猫:对,比方说我们绿野救援队每个周都有这样的公开的讲座,也有心肺复苏这样的课程。就是免费提供给。

涂乐:教大家。

海猫:教大家去操作的。所以这些东西都是我觉得是在公民的领域里边最必备的掌握一些基础的这方面的急救知识。

涂乐:对,而且我发现这个心肺复苏基本上只要是遇到这种意外的情况发生的时候人的心跳或者呼吸骤停的时候,第一个就要采取这样的急救的方法。

海猫:对。

涂乐:所以也是建议大家平常的时候能够多去学一些这样一些应急的常识和知识。

海猫:对,这是技能吧,就算是。

涂乐:好的,时间来到了中午的11点57分了,也再次的感谢海猫队长做客到我们直播间跟我们分享这么多冬季燃气的安全使用,和我们一些燃气中毒之后我们的一些急救的一些知识和常识。接下来是由韩磊和丁蝉为大家带来的高速午间热线,明天中午的11点高速加油站我们再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