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6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6日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海猫:对,实际上这个很可怕,就是一点。因为很细小的一些管道,假如说你放假里边的气味还是不是很浓,但是这个浓达没达临界的这个浓度,这个不好说,因为很少人能够判断出来就是那个地方能爆,哪个不能爆,比如说是4%还是11%我忘了,就是它有一个混合气的这种浓度,达到一定程度以后,一遇明火马上就会爆燃,这个情况。所以说,假如你房间里边不是那么,尤其是厨房,平常时间关上了以后,然后把窗打开,这样的话我觉得就不会出现这种很浓的气体在这里边,它聚到一定程度就散发出去了。

涂乐:但是这样我们就更难发现它是否是漏气的一个状态了。

海猫:对,所以说这种艘漏气这种状态实际上是很微妙的。有的时候你想他的长时间使用,所以说一般建议大家预防为主,一年换一根。

涂乐:平常也要多检查一下。现在听说过有这种老式的方必是用那种肥皂水,然后在上面抹上,然后看哪鼓泡。

海猫:就像我们修车胎一样,但是修车胎有的时候也遇到过这种情况,我就见到过这种情况,就是抹了肥皂水,你也不可能每个地方都抹得到位,有地方你可能够不着的地方,你看不到的地方,很别劲的地方,所以说那个地方漏气你也可能也看不到。

涂乐:对,而且如果你这个肥皂水的浓度不太够的话,它也起不了泡。

海猫:对,所以说这个还是可以是可以,还是危险。我建议大家,就经常的过了一定的年限,尤其是过完冬以后,它硬了这种情况,塑料的还有些胶皮的,它一硬一软的时候就特别容易出现那种裂缝这种情况,你一看就能看出来,觉得挺恐怖的。那么这样的话,其实建议大家长时间的去检查,平常的时间个把月检查一次。然后尽量定期,比如说一年更换一次。而且这个管道的设置一定要安全,千万不要和我们家那样的,我那个是没办法,我那是已经做成那种不锈钢的台面了,所以只能在明面上。所以这个东西假如说非得是明面上的话,建议在上边搭一个那种比方说那种板或者什么东西的。

涂乐:把它隔开。

海猫:对,别让它火能直接的烤到它,或者是能烫到它,这样的话很可怕的。

涂乐:管子这个摆放的位置,大家也是要有讲究的。

海猫:对。

涂乐:跟明火要稍微再隔开一点。

海猫:所以说一般情况下我们检查管道,就是说检查的时候,你要有意识去检查的话可能就已经晚了。就是说我们觉得有味了,或者是什么情况,出现问题。我家里边前两次出现那种情况,像那种情况我觉得已经很危险了。

涂乐:因为要到一定的浓度的时候,我们人才会有这种很明显的感觉。

海猫:对,而且假如说你的房间里边封闭的特别严实,那么就会有出现问题,就是说万一有是有泄漏的话,你进到这个房间里边,其实大家很多的人的习惯,进到一个可能比较暗的一个房间里边,第一个是打开灯,打开灯的时候这个现在又讲开关也有质量好坏的问题,所以有的时候一不小心打到一定浓度那种混合型气体,万一有一丁点的那种火花。

涂乐:电火花。

海猫:就会产生爆燃。

涂乐:而且还说到,就是如果是在浓度比较高的这样一个环境当中,电话也是不能打的。

海猫:是。所以说这些微电器,包括这些东西包括手机充电的这些东西都容易,因为你插拔的过程中或者出现这种情况,它都可能有一些细微的。

涂乐:电火花。

海猫:包括一些我们讲冬天会遇到那种静电。

涂乐:这也会?

海猫:对,一样的。你想“哧拉”一下,那种感觉你都能碰到电,对不对,你都有触电的那种感觉,它有的时候能看到火花的,就是那种静电也能产生火花的,那个足够引燃它的这个混合气体。

涂乐:真的是非常危险的一个情况了。所以,大家在平常使用这样一些燃气的时候,我们要多检查一下这个管道,然后平常要定期的来更换。但还有一点我想问一下海猫队长,就是现在我们也经常会发现这个燃气灶上这个点火的这个装置,有一些家庭,我记得是我朋友家然后在他家做饭的时候,就是那个打火的那个地方是不太好用的,然后打不燃火,得用一个电打火的,类似那种棒子,那个枪,然后要对着那个打一下,然后才会有火,这个我就觉得特别的危险。因为他是要先把这些气体放出来。

海猫:先放出来,对。其实这个我觉得是这样的,我遇到的情况是这样,就是说我自己使用的时候遇到过这种情况,习惯了就好了,因为什么呢它本身你想放出来的气体,它本身在自动打火的时候就是你拧开关打火的时候也是那样的,先放出气,然后啪一点火它就能着。但是它放的气很少的量,有时候你放开以后半天没有打着火,然后按回去重新再打还没打着火,打两三次以后你要是第四次或第五次能打开的时候砰一下就那种感觉它就着了,但是它气体已经很浓了,我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而且还有一个特点,我自己我有一个习惯,因为我以前喜欢自己做菜什么的,但是我不喜欢那种火特别弱的那种火。

涂乐:喜欢用猛火来炒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