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6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6日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涂乐:时间来到中午的11点35分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我们继续来关注一下路面上最新的通行情况。河北方面我们收到的最新消息秦皇岛唐山辖区的京哈高速、沿海高速、唐津高速、成秦高速、成唐高速都在逐步的恢复正常通行当中但是由于分流点之前积压的车辆是比较多的,现在京哈高速的车流量是较大,也提醒大家在行驶的过程当中注意控制好车速和车距了。

另外,北京以南所有的高速能见度还是不符合通行条件,因为雾关闭了沿线站口,而河北省的省会石家庄市区所有高速口是关闭的,准备从石家庄去往机场的朋友可以乘坐机场大巴。

再关注一下张家口辖区协助保定关闭了张涿高速、张石高速的禹县段,另外承德辖区的高速目前是通行正常,大家可以放心的来行驶了。

另外,再来关注一下天津高速方面,目前津港高速、滨宝高速全线的各站入口是已经恢复正常开启,大家可以放心的来通行了。

在节目直播的过程当中,如果您有任何路况上的疑问也都欢迎您随时拨打我们24小时的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时间来到中午的11点40分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涂乐。

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于绿野救援队的队长海猫,跟大家来聊一聊冬季燃气的安全使用。那在半点之前也是跟大家说到了在我们的家庭生活当中燃气使用的一些安全的规则和一些小的技巧。那接下来也想问一下海猫队长,那如果我们在使用的过程当中,一旦有燃气泄漏的时候,在第一时间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防止燃气爆燃事故的发生呢?

海猫:一般就假如说我们进到房间里边发觉有不正常的情况,或者是我们万一要是说进到一个需要救援的现场,比方说房间有人倒了,然后被煤气熏倒了,然后这种情况的话。其实大家要做的,因为经常我们大家可能习惯是这样的第一件事,我们要打开我们的窗户,叫气息尽快的稀释一下,对吧。打开窗户然后关闭总阀门。

涂乐:先打开窗户,然后再去关闭总阀门。

海猫:先关闭总阀门再打开窗户,这两个看那个方便近。但是前提是这样的,刚才我们说,就是尽可能的不要出现碰撞火花的这种情况,尤其是在这种情况,走路包括你衣服都要提前把静电除掉,然后再进到房间里边去。

你比方说,我们冬天穿的衣服很多都是带那种晴纶或者静电的那种东西,包括穿着雨衣类似这样的东西,包括我们经常用的羽绒服它可能外边在摩擦的时候都会产生静电。所以开始进房间之前,进行到现场之前,要把静电放掉,然后进到房间里边去,看到哪个方便。但是,这个前提是这样的,你尽可能的要屏住呼吸,你自己的生命也很关键的对不对。很多的人是这样的,在救别人的过程中自己先倒地上去了,很多遇到这种情况,就是救人者他身上自己的保护也很关键。

那么,一般情况下,我们经常讲,同步完成这些东西的时候,再把人救出来,可能你已经达不到这种体力了,就是说因为你也需要呼吸啊,这时候呼吸的话就全是一氧化碳气,或者煤气这种东西,对不对。所以说我们一般情况下会是这样的,要进出房间两次,第一次是关闭总电源,打开房间的窗户,然后出到外边房间来深呼吸几口气,再次返回房间里边,这次的主要任务就是救人,把人拖出来。

涂乐:那之前您也说到过在以前的节目当中,用浸湿的毛巾或者是一些衣物来捂住口鼻进去,这个是有必要的吗?

海猫:这个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我们刚才讲可以屏住呼吸,但是呢假如说你屏不住呼吸,可能有的人不正常,一般情况下就湿毛巾捂好了以后系上,或者是拿手捂着也可以,因为一只手捂着另一只手也可以实施救援,最起码开开窗这些一个手可以解决了这些事。那么但是,第二个操作我估计就很难去,就是说你必须两个手操作,要是往外抬人的这种情况的话,体力会耗的非常大。所以说这个情况下,假如说有很好的条件,毛巾长的能系到后边去。

涂乐:浸湿之后捂到口鼻上,然后系上。

海猫:对,进行一个过滤。实际上不建议大家有呼吸,就是在那种房间里不建议有呼吸,也就是屏住呼吸,憋着气,然后进到房间里边去。

涂乐:但是这个普通人正常的憋气时间是比较短的。

海猫:对,尤其是你还要做一些体力活,这个可能就是非常短,建议大家尽可能的,因为湿毛巾捂住口鼻,它还会降低,就是说他会过滤了很多一些废气包括一些这样的东西,使自己在呼吸过程中,包括有的时候,比如说房间里边万一着火了可能会出现一些火花的情况下,一些粉尘可能还会过滤掉。但是就是说这种操作建议大家是一定要防备的。

涂乐:还有一点就是特别提醒大家,就是我们可以来来回回多进来几次,先跑到外面换口气再跑进来。

海猫:以前经历过很多的案例,都是因为救人者没有具备一些基础的知识,然后进去以后也没有什么屏住呼吸这种情况,然后就打开窗,然后关上阀门,这个时候你再正常呼吸的时候,可能已经吸入过多的这种有害气体了,然后就可能晕倒了,没劲了,然后再拉的时候第二个人进去也会这种情况。好多的这种有害气体,有毒气体,包括沼气都是遇到这种情况。

涂乐:所以也特别提醒大家,在实施这个救援之前,我们对自我的这样一个保护措施也是要做到位的。

海猫:对。这个是大家一定要注意的,救人的时候要注意几个最基本的一些小的技巧。

涂乐:还有一点也想特别提醒大家,因为很多这样一些燃气泄漏的事故可能是在夜间发生的,因为大家可能是在睡梦当中,这个警醒的意识不是特别的强。所以,随着这个燃气泄漏的越来越多,浓度越来越高的时候,呼吸到我们身体里面,也是一个不自觉的过程。

海猫:对,不自觉的过程,你就被吸入了各种有毒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