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4月8日

2015-04-0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这也是病啊。

那利馨:对,所以这一点可能在咱们国家,就好象心理评估这一块,虽然在逐步完善,但是做的比较好,据我所知做的比较好。

主持人:哦,咱们能细致到什么程度?给大家举点例子。

那利馨:对我这里有老师啊,他就是专门给这些空乘人员来做这个心理评估,然后做心理测试,心理疏导的。

主持人:这是专家级的,专门针对空乘,这个高危,咱们叫压力…

那利馨:对专家级的,对,是都有的,

主持人:要是比如说在咱们国内,比如说像卢比子这种能一眼让咱们专家给算出来吗?

那利馨:恩这个不好说啊,因为这个卢比子这件事情,怎么说呢,他前期确实有这样的症状,而且他跟朋友也在交流,就像说跟他女朋友也在说,说我一定要做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当有人说这样的话的时候,那朋友你要注意了,但是一般的朋友好象说,他能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呀,又抑郁症患者,怎么怎么样的对吧。

主持人:特别有意思的是,生活中老扬言做大事的人往往呢,就做不成大事,您比如说那什么,打今儿起,我就得惊天动地,让您见识见识我,一般就嚷嚷这个事儿的人,咱们往往在生活里头,咱们就讲是行动的矮子派,言语的高大派,所以一般的他的朋友还不…

那利馨:都不重视,但是往往他出现了这样的言谈,或者还会有些古怪的行为的时候,我们大家真的要注意了。

主持人:这个咱们看看这个卢比子个案啊,有几个关键点,刚刚我是勾勾划划耨了一下,第一个身怀有孕的女友,不堪忍受卢比子古怪的举动离他而去,后边说呢,穿什么,和谁说话,裙子长短他都管,第一个亲人背离了,而且还是特殊状态的亲人,怀孕状态的,我们先排除这个什么产前产后抑郁症咱们不考虑,我们说亲亲的媳妇,甭管有没有手续吧,有夫妻之实了,孩子都有了,后边的话呢,穿衣服也管,跟男的说话也管,裙子长短也管,这个我觉得是有点过分了。

那利馨:恩是,这个太过了啊,这一旦过度了,就是有了一些心理疾病,恩,我看了一些有关他的资料,这个资料有的不完整,但是他的资料确实显示,是患过严重的抑郁症。

主持人:哦,您这儿提出叫抑郁症来了。

那利馨:对,那还有就是好象有的媒体上报道,就是在他家里面查询的时候,发现有很多假条,而且这个假条,内容就没有被说出来啊,没有交代,所以我们不敢确定,他的动机完全是什么样的动机,但是有一点,他确实有这样的严重的抑郁症历史,同时他的假条当中医生还要有什么啊,就是实际上他当天飞的那天实际上应该休息的,要求他休息的,就说明他不适合飞行,在这一段时间,他不可能去上班,再加上刚才你所说的,他的女友说了什么呢?虽然他的女友都怀孕了,在咱们中国女子怀孕了都是哎呀,我就凑合吧,或者帮他生一下。

主持人:看在孩子的份上,是吧。

那利馨:对,但是你看这个女人还是依然决然的还是要选择离开他,那就说明这个女人已经忍受不了了他的这种控制,那由于这个事件的发生,可能对他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刺激,人们说生活事件对人的刺激是非常大的,无外乎就是丧偶啊,离婚啊,这些都是排在前几位的。

主持人:恩,这是重大变故。

那利馨:对。

主持人:那老师这么一分析,我们就看出来实际上这里边有因有果,如果从咱们叫心理学的专业角度去看的话,任何事情它不是孤立的,也不是或者说这个人一下子失控的,它往根上找肯定有原因。微信上铁打的爷们(音)说了,我是不锈钢的心,说估计飞行员太少了,要是飞行员跟开车的驾驶员一样多的话,估计管理就会很严格,这一块也有这样的。

那利馨:也有。

主持人:老外他们第一个注重个人隐私,像这种心理上的,因为我不知道他们外国的,他们好象是隐疾似的,他不会随便告诉您的。

那利馨:对,这是肯定的。

主持人:咱们国内好象是有什么事儿你必须得明着说,说到时候你影响我这个整个飞机的安全。            

那利馨:其实咱们也不是这样,因为像有很多的抑郁症患者他也不可能说我自己有精神疾病啊,或者是什么的。

主持人:你像小崔,顶着天的说,我睡不着觉,是吧。

那利馨:对,他如果说这样说的话,肯定对他的工作有很大的不利嘛。

主持人:没错,这都怕背上名声不好啊。双月(音)说了,控制狂是不是也是一种暴力倾向,控制狂有暴力倾向吗?

那利馨:恩,应该说在生活当中,有可能有这样的言语的暴力,因为暴力它分很多种,主要有两大,一种是肢体上的暴力,我们叫热暴力,就是你打我,我打你的这种。

主持人:就是打人了。

那利馨:对,另外的一种就是我们说的隐性的暴力,这种隐性的暴力就是我们说的冷暴力,比如说言语中伤啊,不是说我骂你这种暴力,我骂你是暴力,我冷淡你,我冷漠你这些都是,无视你这种态度都是属于冷暴力的。

主持人:就是不给好脸子。

那利馨:对,就包括像他这个,实际上对女朋友的这种控制欲啊非常强,我们不敢猜测,因为他这个资料太少,信息比较少,我们不能猜测他有没有发生过热暴力,

主持人:就是具体细节是吧。

那利馨:对,这个咱没法想象,就是比如说女朋友出去跟难的说话了,回来是夹枪带棒的损啊,还是打,这儿我们只能说有这两种可能,但肯定是他女朋友不能忍受了,其实你要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他女朋友,可能每个人的承受能力还不一样,有的人可能打一顿还接着过,有的人说我一下,我就不跟你好了都。

那利馨:还有他为什么要过度的去控制她,实际上他也是怕她离开他,实际上是他内心的自卑嘛。

主持人:还是没安全感。

那利馨:对他缺少安全感,自卑。

主持人:恩,我们看看微信上,有人说了,有的时候我也在想,德国这个做事这么严谨的国家,还有这么重的一个大漏洞,那想想也挺可怕的,别的地方,别的国家估计也不及德国这么认真,可能还会存在着更加严重的这一类问题,这是大家心里面开始忧患了啊,恩,大家先把这个心放踏实了,今天请那老师做客直播间关健词是控制,一会儿看这个控制跟普通人有什么样的关系,我这儿找一个歌是能反映这个控制心理的,叫《囚鸟》,就是被关起来的鸟,咱们听一下。

那利馨:笼中之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