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5日

2015-05-0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高建红:对,中成药,主要是利气,消导,通便,效果还是不错。对,我们临床用了效果都挺好。

韩磊:好,这是我们专家的推荐。再看我们的热心听众“谨慎”说了,想请高大夫推荐一款水果在夏天吃,又营养、又降暑,还有综合性能特别强悍。我不知道您这个是什么意思,吃完以后特别涨劲的意思吗?先说吧,夏天如果让您推荐一个水果,您推荐一个什么水果?

高建红:夏季主打的水平肯定就是西瓜。

韩磊:恩,当家的这个,当家的这个水果。

高建红:对。

韩磊:吃西瓜。

高建红:利暑、清热。

韩磊:利尿排汗。

高建红:对。

韩磊:这您就奔着吃西瓜去吧,而且吃西瓜热量也不低,听说吃一个西瓜顶一碗米饭呢。

高建红:它是有热量,但是有对一些脾虚的病人、患者它还得注意,吃着西瓜容易有人拉肚子,不能多吃。这个不能加重胃肠负担。

韩磊:分人这个。

高建红:对,也得分人。

韩磊:行,西瓜虽好,也要分人适量。最后我们来看看微信上,有人说心净自然凉,想请教大夫给我们总结总结。行,要说到立夏这个话的话,您觉得有哪些事是一定要跟大家嘱咐一下的,我们再总结总结。

高建红:再总结总结。我们说夏季,中医说“夏气通于心”,所以我们这个夏季的养生主要是养心为主,这个养心,我们主要给大家总结一下,首先就要养心气。

韩磊:养心气。

高建红:养心气主要分到你养心的阳气,首先要保证这个阳气的正常抒发。正常抒发就是要适当的运动,让它微微出汗,不能说你夏季了你都养着了,你的这个这个也不出汗,也不运动。那么我们的阳气就会闭郁在体内,也会导致很多疾病。

韩磊:第一个要适当的运动,第二个是什么?

高建红:让阳气抒发。第二个要保护阳气,就是说你运动了,你不能过量,你要过量的话就要损伤阳气,你过量了以后就会出汗啊,出汗了以后你会导致大量的那个精气。

韩磊:阳气外泄。

高建红:阳气外协,精力也随之外泄,又伤气又筋,这样你会出现,我们中医说严重会导致大汗汪洋,就是阳气严重损伤,会休克。大汗汪洋,所以你这个运动要特别注意,要适量,适时,然后早晚避开中午那个炎热的时候,早晚多动一动,然后保护阳气。第二点就是要护心阴,咱们的心阴也是一个物质基础,咱们夏季以后大量出汗了以后,你要多注意多饮水,多吃水果、蔬菜这些液体比较多的东西。

韩磊:含汁比较多的东西。

高建红:对。

韩磊:多彩水果。

高建红:保证入量,我们医学叫保证你人体的入量,这样呢你失水多了以后,医学上叫低钾,说你微量元素钾低了,你会出现乏力啊,心率失常啊,你这个会有精神迟钝啊,严重的会意识丧失。

韩磊:挺危险的。

高建红:所以你这个护心阴也非常重要。然后最后就是我们需要调心神,就是大家也会有感觉到了夏季都会情绪非常激动,夏天这个说这个话就吵架了,经常会开着开着车一不顺心就会发生肢体冲突、语言的冲突啊,所以我们要跟朋友们说就是心净自然凉,这句话确实有道理。这个季节我们就要避免这个大喜大悲大怒情绪的激烈的反应,这个情绪的波动,我们说情绪的这种波动会助心血旺盛。

韩磊:高大夫其实把这几个总结出来,到最后就是希望大家过一个宁静的夏天。特别感谢高大夫作客直播间,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立夏之后养生保健注意的事项,希望大家安宁、淡薄的度过这个季节变化的时刻,享受一个宁静的夏天。谢谢大家的收听,谢谢高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