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9日

2015-05-0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崔主任:对,也是我们这个应急管理师在贫困山区学校里组建的第一支队伍。

主持人:哎呦,这个要说,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启。实际上我们以往的话呢,在一些灾难发生之后,其实会发现老师和学校里面的教职人员是第一个能够组织孩子们迅速的逃生,然后快速的处理这个灾情进行应对的第一支力量。如果说我们能这一部分能够在第一时间发挥作用的人武装起来,其实对于提升整个学校的灾难的应对,包括遇到灾难的时候及时的一些撤退,保存孩子们的有效生命是非常有用的。我们今天在节目之中呢也是特别邀请到了我们来自于我们的合作嘉宾,中级培北京应急中心的崔主任作客直播间,要和大家说一说《应急中国,一百所,百所贫困学校的防灾教室的捐建活动》,云南行第一站正式开启了。

阿雪在我们的微信上问了,说防灾教室是什么概念,是要把原来的加固了吗?其实这一块跟大家说说明的是什么呢,是基于现在的孩子们,尤其是云南地区这些呢灾难贫乏的一些区域里面,把教室配备一些基础的防灾应急措施,包括实用的医疗的应急箱和防灾知识的宣传品,这样教室就具备了突发事件来临的时候有一个基本的应急能力,这一次我们的合作伙伴应急中国也是特别将云南作为了第一站。阿雪也就是说把应急知识和防灾知识实际操作到每一个孩子身上,让大家都掌握。她有这么几点希望跟崔主任交流,第一个呢是希望有实际的操练,让孩子们,比如说发一个小箱,打开,东西怎么用,这个是用在什么地方的,然后有没有定期更换的什么事项。第二个就是要经常的常态化,比如说9所学校里面的学生和老师们演习常态化了,学习知识常态化了,有这么几个算是我们听众的意见和建议。

韩磊:今天我们做客直播间的是来自于我们的合作伙伴中急培北京应急技术中心的崔主任,同时他也是应急中国大型公益项目的负责人。我们在今天特别节目关注一下应急中国百所贫困学校的防灾教室的一个捐建云南行正式启动的一个特别节目。也欢迎大家通过我们的微博微信的方式和崔主任进行交流。关于在云南鲁甸板房学校之中的防灾学校。您有哪些意见和建议,同时对于我们的合作伙伴有什么样支持的话语,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微信平台留言,我们的微信平台请实名搜索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谢谢大家的关注和热情的参与。

稍候的时间是我们的半点资讯,在半点资讯之后,欢迎大家继续回到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的节目之中。

主持人:这个半点咱们来说说这样一件事儿,安徽怀远县火星小学的小强今年正上六年级,最近家长得知小强经常从家里偷拿钱进贡给副班长小G,已经有数千元了。孩子说小G被班主任授予检查作业和背书的权利。如果不给钱就不能通过检查,甚至要被逼吃屎喝尿。

对于这件事儿,有请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特约评论员,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宋晓扬(音)观点亮剑,有话大家说。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宋晓扬):今天这条新闻出来以后,有一点标题党的意思,一个小学生竟然能让自己的同学去喝尿吃屎。我们看了一下新闻里面的内容。老师把检查作业的权益赋予了一个班干部。那么这个班干部有了这个权益之后,可以说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权利的下放,但是首先这一点,这是不是应该是老师干的工作。结果这个权利下放之后,变成了另外一个问题,学生有了权利。然后这个权利变成了他个人的谋私,他开始因为有这种权利之后,开始向同学去要求,同学当达不到这些要求的时候开始变相的行使贿赂。大家会发现在这个小学生的身上,我们找到了很多成年人的影子。这种影子的出现让我们觉得很害怕,为什么让小小的学生会在这种权利行使之下开始出现成年人的行为。我觉得这才应该是我们警醒的。我觉得不要给小朋友扣那么多的帽子,因为在他幼小的心灵当中,对于这样的行为或者是这样的权利的行使,他其实是照搬照抄袭了大人。在这里面我想劝戒一下这位班主任。你应该检讨一下,在这个行为当中。如果你之前不去下放权利,不让去检查作业的话,这一幕肯定不会发生。另外应该对这些小朋友进行一些心理的疏导,不要用成人眼光来看待他们这些行为。

主持人:好的,感谢宋晓扬老师。有话大家说,下个半点我们接着说。

主持人:通向幸福重点,传递温暖能量。欢迎大家继续收听中国高速交通广播、国家应急广播联合为您联合播出的高速加油站节目,我是韩磊,今天我们的节目主题是《应急中国,百所贫困学校的防灾教室的捐建活动》云南第一站正式开启了,我们稍候的时间来连线一下云南曲靖市会泽中心学校校长闫相伟闫校长,闫校长,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