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僵尸肉”如何穿越层层监管蹿上百姓餐桌?

2015-07-0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今日深圳市龙岗警方打掉了一个特大的网络招嫖诈骗团伙,4名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村中年妇女,在网络上设置了色情陷井,并且诈骗了几十万元。

最后来看看城市天气预报,北京晴,5号最高气温33度,下班时气温31度,空气质量指数50。天津多云,5号最高气温32度,下班时气温30度,空气质量指数108,轻度污染。河北石家庄晴,5号最高气温35度,下班时气温35度,空气质量指数45。河北张家口多云,5号最高气温26度,下班时气温22度,空气质量指数34。

以上新闻由俊芳(音)编辑刘康播报。更多资讯请继续收听FM99.6,或者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接下来请继续收听由韩磊为您带来的《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北京时间的11点03分,欢迎大家继续收听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FM99.6,稍候的时间我们为大家刷新一下时实路况讯息,连线一下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观察员帕里塞娜,帕里塞娜你好。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观察员)帕里塞娜:主持人你好,我们来了解这时段的路况信息,从今天开始河北省境内的所有高速都将在每天晚上的19点到第二天早上的7点这期间,将禁止危险品车辆上高速。在19点以前驶入高速的危险品车辆应该在就近的站口设立高速就可以了,保沧高速保定方向85公里处的河间口附近发生了一起小型追尾事故,目前已经慢慢恢复通行了,还请后方的朋友们一定要减速慢行,好的主持人以上就是这时段的提示。

主持人:好的,谢谢帕里塞娜为我们整合发布的以上讯息。

主持人:传递温暖能量,通向幸福终点,欢迎大家在11点05分稍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节目,各位朋友上午好,我是韩磊。今天我们做客直播间的是来自于北京农学院的食品学院院长仝其根教授,仝教授您好。

(北京农学院食品学院院长)仝其根:韩磊你好。

主持人:先跟大家打一招呼。

仝其根: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仝教授在直播间里面跟我们要聊的这个事,就是近期非常火的这三个字叫“僵尸肉”。

仝其根:对。

主持人:追看美剧的朋友知道,有一个美剧叫做《行尸走肉》,讲的是僵尸危机爆发了,然后满世界的没有几个正经好人了,都变成僵尸了,大家到处走。结果有几个末日英雄,乱世之中获得生存,讲的挺不容易的。虽然说那个美剧让很多人觉得很震撼,但是最近这个僵尸肉的事让大家很闹心,我们先看看这个新闻的回看事件,我们专门为大家准备了一段僵尸肉的新闻,大家一起来感受以下。

—短片—

主持人:刚刚我们通过一段新闻回放,听到了执法人员在现场查获所谓僵尸肉的那么一个现场。仝教授今天来直播间我特别高兴,这困扰我多日的一个心头痒终于能解一下了,首先从我们食品安全角度上讲,我们圈里面或者业内人士承认有僵尸肉这种名字吗?

仝其根:实际上从以往角度来说没有这个词。

主持人:没这个词是吧?

仝其根:对,我觉得出现这个名字的话,应该从媒体上出现的最先。因为在群众中也不会出现这样的词。

主持人:就是老百姓没人造这个是吧?

仝其根:对,因为他要做新闻报道的时候,他要宣传一个比较恰当的名字。我认为这个“僵尸肉”这个词的话,应该是指的是长期冷冻的,储存时间比较长的,然后拿出来卖的这种肉,为了找到一个比较形象的词,造出了这么一个“僵尸肉”这个词。

主持人:其实我们要细分一下这个词,您别说还真是有几分相象。第一个它这个状态说出来了。

仝其根:对,是冷冻的,硬邦邦的。

主持人:僵硬、硬邦邦的。第二个性质说出来了,有毒有害的是吧。您一想到僵尸这事,想到不是闹了病了就是有什么突发病毒了,要不然就是有什么病变出现了是吧?

仝其根:对,是。

主持人:刚才仝教授跟我们说了,从他们食品圈里面没有这个专业词汇。

仝其根:对。

主持人:这个其实咱们讲属于头条网,标题党的同志们给造出来这么一个词。

仝其根:对,应该是,它比较形象。因为没有这样的词,他怎么想象一下说,把这种肉概括出来,写新闻的人也不容易,能找出这么一个词来。

主持人:费了心了是吧,干什么事也怕认真、用心二字。

仝其根:是。

主持人:那我们其实就有一个天然的问题产生了,说这个肉它这个冻上或者是不冻上,分不同的这种状态和不同的这种,咱们叫不同的级别。从我们食品角度上讲,给大家科普一下,这个肉从软到变硬整个这个过程都叫什么状态?

仝其根:实际上咱们国家只有三种肉,第一个叫热鲜肉。

主持人:热鲜肉?这跟熟食是一回事吗这个?

仝其根:实际不是,就是屠宰完了之后,它没有经过冷处理直接上市的,特别是在农村说今天早晨咱们杀一头猪直接到市场上去卖,它没有经过急冷,这样一个过程他直接卖鲜肉叫热鲜肉。咱现在还有一种冷鲜肉,冷鲜肉是咱们在城市里面超市里面见到的,大部分都是冷鲜肉,冷鲜肉也叫排酸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