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僵尸肉”如何穿越层层监管蹿上百姓餐桌?

2015-07-0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码头比较方便,水路比较发达?

仝其根:对,水路比较方便。因为它冷冻,从那批发出来以后,再有就是一些各种串烧之类的。这种东西可能是比较杂一些。

主持人:就是切割完了之后?

仝其根:对,切割完了小的东西,因为现在中国的冷链是发展的非常快。高速公路然后冷藏车,它很快的就是把这些冷冻的食品通过冷链销售到全国各地,但是还是沿海地区要是重灾区一些,然后就是小的食品加工厂,咱们大食品加工厂大部分都有自己的屠宰企业,他自己用自己的肉,很多小的中小企业,或者是一些三线城市,他没有自己的屠宰厂,那很可能就是通过冷藏的这种冷链,把肉运过来以后,这个东西你就不好说,说它这个高危性比较大一些,还有流传的这种小的摊位上麻辣烫,各方面的街头上这些小店,可能这方面的风险性更大一些,但是不光是洋货。中国也是有一些这些方面的,比方说一些杂肉,用鸭肉冒充牛肉。

主持人:又到了每天撸串的时候。到了这季节了。

仝其根:对,都有这个问题,比方说有些疫区,每年3、4月份有一些鸡瘟,今年好象没有。过去都有。就是这一方面的。

主持人:闹鸡瘟、闹猪瘟有这事。

仝其根:对,都有这种可能性,比如说这段时间,这段时间闹猪瘟、闹鸡瘟,这个省它很可能这个地方就是高危区。它有一些他不法分子就把这些病死的肉,他可能变成了一些这种僵尸肉,咱们所说的僵尸肉。

主持人:有毒有害的了。

仝其根:对,有毒有害的,这是重灾区。

主持人:其实大家一说监管这个事,监管这个事,从我们食品安全角度上讲的话,现在监管的环境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一个状态?

仝其根:应该说监管力度还是非常大的,就是说国家对监管政策出台了很多。并且说咱们在一线上的工商管理这些人员,还有一些在农业战线上的人员他们监管力度还是比较大。但是这就是猫捉耗子的游戏,那么你监管力度大,他们这些犯罪人员也是更狡猾,咱说缉毒缉了这么多年,那么他也有漏网的。

主持人:每年禁毒日的时候还得大力宣传。

仝其根:对,所以说他一味的说这个咱们国家人员不负责任,我觉得这也是偏颇的。

主持人:其实有的事怕大家反着想。你比如说前两天又出这个江面上漂猪这个事,首先大家想着猪就到处乱扔,但是这个事您换个角度一想,它就是另外一个角度。有人不明白听不明白说你们这是聊什么呢?他管的这么严逼的他们没招了,他只能扔了。

仝其根:对,可能是这些猪的话,如果不漂到江里面,很可能就是到了餐桌上。

主持人:流入饭桌了。

仝其根:对,因为什么?这是政府的监管到位了,他要查冷库,查的时候他没有办法藏身,他可能就去偷偷的去扔,所以这个从不好的角度,说这个破坏了环境,从好的角度可能保护了我们人的生命健康。

主持人:对,真是,您想它怎么着漂江上是在明面上,明面的坏不可怕,可怕是暗里的损是吧。明面的坏大家一看都在眼前,咱们想招治他就完了,暗里损你真的就不好防了。

仝其根:对,没办法防止他。

主持人:说到暗里损了,以我们现在的科技水平和我们的科学能力,这些黑心肉,或者是不合格的东西做成丸子,做成那些扣肉什么的,能看出来吗?

仝其根:可以说几乎是没有办法的。

主持人:都科技到今天这个程度都不行?

仝其根:对,到现在为止也没有办法,所以这个食品安全检测这个技术也是长远的,将来的话应该是一个长期过程,比方说咱们原来是讲了有47种违法使用的添加剂,或者是有20多种国家就没有标准,他也没法检测,所以更何况他把它变型了,变成了丸子,变成了炸品,那么你更没法看。

主持人:尤其是剁碎以后深加工?

仝其根:对。

主持人:其实这些难度是非常大的是吧。

仝其根:对,所以说要说重灾区的话,这个加工区也是个重灾区,因为你看不出来了。已经面目全飞,它也不是100%的,你比如说它加了其他东西了,如果他只加了10%你怎么去看呢?所以说这个东西的话还是一个良心的问题。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后面水就更深了是吧?

仝其根:对,应该是科学技术要发展,这是最重要的。我们能够让它无处遁形。

主持人:其实从我们现在角度说讲的话,您就是尽量整整片的肉,比吃碎敲的肉更安全一些。

仝其根:能看得出来的就更安全一些。

主持人:高档的牛排馆子,咱们不敢说100%的安全,但是肯定它从它加工的难度上讲,要比串店上要高一些。它整片肉不好掏弄。

仝其根:是,他不会说整片造假这太难了。

主持人:这个工艺真是巧夺天工是吧。我们看看微信说,还有人挺关心的,说冰箱里面这肉到底该怎么办?是一顿都吃了吗?仝教授从我们食品的最优质的摄取的角度上讲,给大家科普一下,就是我们家里面看着挺小的一个事,该怎么来破解呢?

仝其根:如果要是说你家里想吃最好的肉,那你就勤快一点,你吃多少到商场去买多少。

主持人:顿顿鲜。

仝其根:顿顿鲜这是最好的,但是一般来说大家都工作很忙也不可能,所以大部分来说都是买一部分,然后在家里面存,这个存的话就有学问。

主持人:有讲究,您给说说。

仝其根:有讲究,所以大家觉得是买了以后我先切一点炒完菜以后,我剩下的两种方式,一个就是冷藏,一个是冷冻,一般来说你要觉得这个肉,我明天后天我可能就吃完它,我这个冰箱的话又定的温度很准,我在0度到4度左右,完全能达到这种情况,你可以冷藏两天。

主持人:我们家冰箱是西门子的,中间有一段,专门有这个是吧。

仝其根:就可以冷藏几天对吧,你如果要是觉得我这个冰箱我说不清楚。一般情况下冷藏室的话都7、8度,8、9度,这个时候你就要冷冻,冷冻的话就避免一个问题,就是说你买了很多每次用的时候你都要化一下冻,然后再去切,切完了再去冻。

主持人:反复冻消、冻消。

仝其根:对,这样的话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说一方面菌的污染可能比较大一点,另一方面它反复的冻完了以后,它里面的营养成份要流失,这亮点都不好,我倒建议大家刚才说过的,如果你要是冷鲜肉买了以后,你非常快的在2、3天就吃掉了,你冰箱又确定你没有问题,那么咱就是吃冷鲜的。那么另一方面你觉得如果不可能做到那么精确控制,你就把这个肉切成小块,一块独立的放在一个小塑料袋里面,然后你就每次一定要把这一块吃掉它,根据你家的情况,这样就不必要每次切完了以后再搁到冰箱里了,每次解冻。

主持人:这个其实大家就听明白了,就是回到家以后,别犯懒,切割一下分割一下,估算每顿的量。如果说您觉得我拿不准,我就劝您稍微切分的再稍微小一点。

仝其根:是,两块。

主持人:哪怕比如说这一顿不解馋我下两袋是吧。

仝其根:对,是。

主持人:如果说够了呛个锅香一口的我就来一袋就行了。

仝其根: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