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僵尸肉”如何穿越层层监管蹿上百姓餐桌?

2015-07-0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我明白了。就是一般挂个大牌子,上面写三个大红字,冷鲜肉。然后放的是那种开口的那种冰柜里。

仝其根:冰柜里面有,也有挂着的。

主持人:也有上挂的。

仝其根:对,一样的,都切好了然后大家买的那种,这种是叫做冷鲜肉,保存时间比较短,但是老百姓最容易买的这种肉。第三种就是这种冻肉。是经过了28度或者25度冷冻以后,在15度到23度之间保存的这种肉,一般来说这种是工业化用肉,工业生产加工方面的用这种肉比较多,老百姓可能是冷鲜肉比较多。

主持人:这个您可以想象一下,第一个就是我们日常里面其实能够接触到,能买到的,各位朋友还是以这种咱们叫做冷鲜肉的是绝大多数的是吧。

仝其根:对。

主持人:偶尔的话也有咱们叫做冷冻肉。

仝其根:有,它包装上都写着呢,冻肉、冻排骨它都有,他给你标出来了。

主持人:有一年我印象特别深,我们老家挨着内蒙特别近,就是张家口那边的。西蒙那边产羊,后来我爸爸他们从老家回来的时候,给我带了就是半个羊,半个羊。

仝其根:他们很多亲戚,我们有亲戚朋友也是,内蒙的羊肉好吃嘛。

主持人:冻好了之后拿保鲜膜覆盖,其实那个就是从上面运下来的时候,基本上冻的是比较硬的那种状态,其实那种算是冷冻肉。

仝其根:对,冻肉了,对对对,它不算鲜肉了。

主持人:今天节目一开始,跟大家把这三个概念先弄清楚了。热鲜肉、冷鲜肉和冻肉。这一说起热鲜肉我想起一个小说来,印象特别深。说是就说这个肉多鲜,当然很残忍,它讲的就是那个吃那个驴肉,驴这边还骂着街呢,他这边把驴肉就带下来了。

仝其根:割下来了。

主持人:带下来了,带下来以后就是当时那个写的是什么程度,那个肉在盘子里还要抽动一下。

仝其根:太残忍了。

主持人:你看着很残忍是吧,但是这对于食客们来说真是好象得了多大的美味似的。

仝其根:但是我觉得这种是一种变态消费对吧,他寻求的不是这个肉多美味,而是一种心理状态,特别像吃猴脑这样的,那个猴子在那还活着,他把这个脑袋敲开了,我觉得这种应该是摒弃的。

主持人:不提倡,我们不提倡。

仝其根:绝对是摒弃的,因为动物保护。

主持人:咱们多方面讲,其实要说这些食物、食材的话,今天跟大家单聊僵尸肉这么几个事,一说到僵尸肉,大家首先心里面想到的是一个怕,第二个问题很自然的就来了,说它们是怎么来的?有几个词同样给大家正好也分析分析,僵尸肉、走私肉、不合格肉,甚至我们讲的有毒、有害的变质肉,这几个之间有什么辨证关系?

仝其根:我觉得这个僵尸肉当然是应该是形容它是一种变质的不合格肉,我觉得是这样。因为它没有定义,也都是媒体上或者是老百姓的一种感性认识。要是从它词上的话一定是变质的不合格肉。但是反过来说走私肉这个不见得是不合格肉。因为走私肉它是一种从没有经过正常手续,没有经过检验进来的,这里面就有两种情况,一种它是合格的,它只是说没有通过正规渠道进来的,它是合格的。再一种它可能是不合格的,因为它没经过检验、检疫,你没有办法判断它是不是合格,但对这种走私肉来说,我们应该是加强监管,应该是把它当成一种比较有危险的肉,因为它毕竟没有经过正规的检验检疫,或者是没经过把关这样的话,我们应该把这走私肉就是两种方法看,就是说它不应该和咱们说的僵尸肉归为一样。

主持人:简单划个等号是吧。

仝其根:对,它有可能还是合格的,它只是这个渠道不一样。比方说做走私表、走私手机,它不见得是不合格的,它只是说没经过国家正常的检验。

主持人:咱们叫做水货是吧。

仝其根:叫水货,对。

主持人:这里面其实也藏着风险的,如果是走私的话,一半一半甚至说是一多半有可能会出现很大的问题对吧。这咱们就没有必要拿自己的健康,拿家人的性命去开玩笑了,冒这个险。怎么着能够把危险降低咱们怎么来做。

仝其根:是。

主持人:刚才其实我们通过那个新闻里面听到的几个关键词。一个叫做“70后猪蹄”,另外一个叫做“80后的鸡翅”。还有一个说法叫做“来自于印度”,我听的很清楚来自于印度。到什么程度呢?300平米800多吨。整个后面还有几个词叫头梯下水,外国人不吃都来中国了。先从我们现在食品这个角度上讲,是不是每天都很多这样的,咱们叫做通过正规途径进口的这些,咱们所谓的头梯下水,或者是一些其他的肉类产品呢?

仝其根:对,因为国家有这种进出口的规定,也叫做冻肉的进出口是可以的,咱们国家可以销售到国外,国外的产品也可以销到国内,这个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说到什么70后、80后,我觉得这个是纯属的,或者是对事实没调查清楚,或者是一种造谣,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咱们都有一个常识,如果自己家的冰箱里面存一点肉的话,一年之后你就发现它的口感,它的风味各方面都不行了,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再说了从成本上来讲也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您举个例子,比如说一个鸡爪,它单个卖一个鸡爪,比如说它成本是5块钱得一个凤椒鸡爪,它真的是一个70后的鸡爪到今天还能吃,如果要达到这种状态,它需要投入多少?

仝其根:估计电费、管理费,还甭说场地、占用费各方面的,它已经比它的本身的价值应该高出了2到3倍了,就光储存这么长时间,就比它本身的这种价格要高出去了,所以他再卖的话,他不亏死吗?所以是不可能的事。

主持人:也是,大家其实算算这么一个帐,他不够费事的是吧。明白。

仝其根:对,咱们国家现在就是,如果说冷库平均来说可能是在北京比较高一点,3.5块、4块,有5块的,还有甚至10块的,就是一天的一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