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僵尸肉”如何穿越层层监管蹿上百姓餐桌?

2015-07-0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希望大家能够尝到科学分配家里食物得来的这样的一个美味。网友日进斗金说了,希望能够得一盘1982年的红烧肉,您这1982年红烧肉存到现在真的。回头真是你看过去那片里面喝拉菲是吧,都得说我这是哪年份的酒是吧。现在这又吃年份肉,其实科学上讲这不现实。

仝其根:对,那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我们再看看吧,还是在微信上朋友在问了,说想问一下仝院长,前段时间传的欧洲的马肉风波,关于现在的话,我们的食品能不能向国外那样,能查出并且倒追出来?就是查根的问题?

仝其根:实际上大家如果去造假的话,他肯定知道自己是有问题的,他就做的很隐蔽,欧洲人也是一样,不要把他们当成圣人,实际上他们有一种道德约束,但是大部分情况下如果要有利润的情况下,还是追求利润。

主持人:人性。真是。

仝其根:人性,所以说这方面一个追踪体系,咱们国家现在建立的也比较多。非常重视,政府非常重视。

主持人:我们到什么程度了?

仝其根:我们现在的话如果要是做的好的话,能够看到班次,现在二维码已经开始用了,二维码可以做到什么呢?我能够知道是谁在加工的,什么时间在加工的。甚至于有些人正在做这件事,就是他能够把时实加工的产品,利用二维码把信息扫进去,图片直接上升到云端,然后大家一扫以后就知道我这一块肉,或者我这件商品是什么班次,是什么人来做的,几点几分做的,就完全可以查出来,这种追溯体系,但是大部分现在还没到这个程度,估计在将来的5年之内,这种形式应该是非常快了,因为云端这个大数据应用的,使得食品工业或者是其他工业,真是日新月异,这种监管手段的话,我觉得应该很快就能建立起来。

主持人:对,我真的挺欣慰的,因为有的时候咱们讲的是良心这样,但是更多的时候也需要这些技术保障。我最纠结的问题是鸡蛋,鸡蛋这个事稍有生活常识的朋友他都知道,这鸡蛋其实是一个保鲜要求非常高的东西,刚才您一提这个我反映第一个就是鸡蛋,鸡蛋我们现在有没有好方法?

仝其根:现在的话,因为它这块有一个壳大家不太重视,一般老百姓觉得拿过来以后只要没臭了。

主持人:不磕不碎就得了。

仝其根:实际上这是错误的,对鸡蛋来说它也有几个标注,比如说一般散黄的蛋,可能就不适合于咱们家庭吃,一般来说这就算不合格蛋了,那么有些老百姓可能散黄的一闻也没有什么大味,炒了是吧。

主持人:就说那蟹黄蛋呗。啪往碗里一磕,散了一片是吧。

仝其根:对,散了一片的那种蛋的话,就应该是不合格的。

主持人:那有什么危害呢?看着没毛病啊那个?

仝其根:危害的话,一方面它可能有一些化学物质,因为在分解过程中,各种化学物质出现了。它这个变坏的话,首先它是微生物作用,很多是微生物的,这就是尤其病菌在里面,或者产生了毒素,当然说了这个不是说每个都会出现这种情况,那就是万一的情况,也许觉得没有中多大毒,可能是一些拉肚,稍微的有一些身体不适,有这种感觉。

主持人:轻微的食物中毒的感觉是吧?

仝其根:对,你就感觉不到应该出现这个是吃的鸡蛋造成的。但是这种情况的话一定要注意,现在咱们看标签,一般来说15天之内的蛋是比较合理的。

主持人:15天之内。

仝其根:就是说15天之内,如果是这个标签是正确的话,但是也有一些。

主持人:标签有可能会错吗这个?

仝其根:对,有一些标签的话它是装盒的时候的时间,并不是从鸡的身体里面生出来的时间。

主持人:不是从起点算的是吧?

仝其根:对,这个就是问题了,所以我们到超市以后发现,有些我就看过这个东西,它说是7天的蛋,它只保存7天,但是我拿回去一看的话,我觉得这个蛋最少是20天了,它7天的话还有3天才到期,但是最少最少20天了。

主持人:这怎么有这么大差异呢?

仝其根:这就是它贴标签的时间,并不是生出来的时间,所以这个也是问题。

主持人:从这个咱们讲母鸡身体出来。然后从他把这鸡蛋收集了,最后进车间上流水线,装了盒以后,我给你贴上签这样的。

仝其根:对,他认为是从第一天,那实际上可能已经10天或者20天了,这个需要大力监管。

主持人:这里面其实您想一想,食品这个事里面真的水非常深,而且里面很多的细节,涉及到一些生产、监控、流程、销售是吧,当然了跟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是息息相关的,今天做客直播间的是来自于我们北京农学院食品学院的院长仝其根教授,跟我们聊一聊近期非常火的“僵尸肉”这么一个事。最后一个事其实我们也是回到安全上的这个问题上,现在很多包括像是进出口的肉类的大国,像韩国和日本,我们这些邻居国家有很多好的经验,我们有哪些方式能够学习和借鉴一下的,提升一下我们的安全级别的?

仝其根:实际上他们就是从法规上第一,他们定的一些标准都很多,标准比咱们国内的高。

主持人:要严是吧?

仝其根:对,因为咱们有了尺度能够量它,这样的话就好一些。如果要说很多的西方的这些商品,它们在自己的国家可能不合格,但是咱国家的标准低,他一看符合你们中国的标准,可能就把这些稍微劣质一点的产品流到了中国。

主持人:这不欺负咱们吗这是?

仝其根:但是你自己国家标准就是低,人家没说欺负你,在你国家是合格的呀。

主持人:要是咱们反着想,能提升咱们这个吗?

仝其根:对呀。所以说下一步的话,第一个就是监管标准要高一点,第二就是咱们对加工过程、生产过程中的这种控制要高一些,因为农药残留这方面加工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微生物,这些毒素问题。那么这就是一个长期过程了。从源头开始咱们新的食品安全法增加了这一条,就是把农产品的安全加到了食品安全里面,所以说这就是一种决心,过去的话光是这个产品原料到了食品车间再去监管,现在觉得不行了,这个食品安全不光是食品加工厂的问题,而是在源头上就要加工,所以说如果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的话,这两方面都要增加。都要加强。

主持人:这里面实际上一想,它有一个体制的、一个管控的一个问题,也有一个整个行业升级的问题。

仝其根:还有就是技术问题。

主持人:还有技术上的事是吧,今天我们特别高兴请仝教授做客直播间,跟我们专门破解了一下大家近期心里面非常闹心的僵尸肉一个事,我们通过这个事,几个层面一个说是食品这个事,真的也是一个人命关天的大事。第二的话每位朋友除了自己掌握一些必备的这些知识和技能之外的话,也要有一定的分析和判断能力是吧,我发现现在有的时候传的特别邪乎,最狠的一个传说就是他说你鸡爪子是什么呢?是雇了一帮老太太专门给你嗑出来的是吧,您想想按照这种加工方式,第一个咱们不说这人工用起用不起,第二这加工方式出来以后,明显这就是谣言。

仝其根:对。

主持人:其实我发现就是围绕着食品有很多的谣言出现。

仝其根:网络谣言太多了,这方面来说我觉得有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他这个写文章的或者是造谣的人他没有专业知识,他不懂。人亦云这方面比较多,还有一些就是咱们老百姓太容易轻信了,这个全社会有点愤青的感觉,就是有点事不经过脑子就开始群起而攻之。

主持人:来吧,转发了咱们就。

仝其根:对,所以说这方面我觉得加强全民的素养这个要非常的重要,因为他没有这方面知识他就跟风。还有一种仇富心理,或者敌视政府的心理,我觉得这都是不正确的。还有一种可能是造谣者也可能有一些背景,比如说他就像一些敌对势力。

主持人:就是搞破坏的。

仝其根:对,把中国的经济搞坏,把民心搞坏,把党的作风搞坏,把党的形象搞坏,这个不可避免的,因为现在这个网络是大家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发表信息的这个时代,这个时候就很多的人不好说了,就是有没有这方面的情况,我觉得也应该警惕,因为很多事情并没有那么严重。

主持人:也就是说其实每一个人说,咱们关心自己生活里面这些重要的事情没有错,但是不要给别人当枪用对吧,也不要因为自己的无知而给自己导致麻烦,说白了就是在网上发言也需要承担责任的。好了再次感谢仝院长做客直播间,跟我们聊了这么多食品安全方面的一些知识,和相应的一些提升大家食品安全观念的一些意识,我们也感谢朋友们的关注收听,还是那句话,每个人对于我们的生活都有权利去关心去监管。最后一首歌,这个歌的名字叫做张惠妹的《哭不出来》,我们希望让那些作假者和坏心的人,让他们哭不出来,让他们后悔去吧,行了,谢谢大家的关注。稍后的节目更加精彩,谢谢仝院长。

仝其根: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