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最严禁烟实施满月 落地之后能否生根?

2015-07-0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没错,那今天的上午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行一个月的情况,有一个新发布会,在北京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会议刚刚才结束,我们先连线一下本台的记者李琦(音),稍候联系一下李琦(音),我们也了解一下相关的这种情况,在联系李琦(音)之前,我们也先跟我们今天来自于我们特邀的嘉宾在节目当中,大家也是非常关注的一个事情,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主任我们姜垣老师来说说这个控烟的事情。已经一个多月的时间,史上最严的控烟条例,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工作。

姜垣:对。

主持人:您觉得最有效,或者您印象最深得一件项目是什么?或者一项工作是什么?

姜垣:我自己觉得,真的这一个月就感受太多了。我觉得真的第一点应该感谢北京市的市民,这个2200万市民,因为这个实际上就是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个法律如果实施的话有三个关键环节,第一个是宣传,第二个是一个好的法律,第三个就是执法。

主持人:执法?

姜垣:北京的我觉得这个媒体确实是,不论是中央的、中央的、区县的、单位的,这些各种各样的媒体都在传播这个消息。而且我们也是跟易派(音)市场调查公司做了一个调查,北京市的成年人有83.9%的人知道这个法律。

主持人:这个很高了。

姜垣:这个数据较比深圳的当时的执法的这个,比深圳生效。就是去年3月1号生效以后这个数字高,当时深圳是不到60%。所以真的我觉得这个确实是媒体真的感谢媒体。

主持人:应该的应该的。

姜垣:第二个我觉得就说这个好的法律,这个好的法律北京的这个是得天独厚,当时是政法大学的名义校长,我们国家最大的等于泰斗的应松年参与了这个法律的制定,所以现在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的戒严令,他方方面面考虑得非常周全。而且给全国做了一个典范这个法律很好。所以最关键的环节就是执法。北京一共有1100人的卫生监督队伍能够上街。

主持人:这个好。

姜垣:但是实际上跟北京市违纪违公布的是479万烟民,这个常住人口还不算流动人口。

主持人:这比例实在是不成比例。

姜垣:对,1100人,所以我自己觉得这次实际上真的第一执法主体是老百姓。

主持人:对,咱们自己。

姜垣:对,比如说在餐馆里,我看到很多在公共汽车交通排队的地方,这个大姐就说北京立法了。那天还在一个交通汽车上,完了不是有维持秩序的自愿者,那个阿姨就是跟一个可能是一个外地人在那点起来了,完了就偷偷跟他说,小伙子你犯法了。

主持人:犯法了。挺可爱的。

姜垣:对,说是北京有法律了,说你不能再排队的地方抽,你要抽你到那边抽去。而且这小伙子后来赶快就掐了烟,掐了烟以后就扔到树棵里头,说小伙子不能扔,快捡起来。扔垃圾箱里。

主持人:这是对的。这是真的很棒。

姜垣:所以我自己觉得第一个确实是。

主持人:意识素质在那就够了。

姜垣:对,就是北京市的这个人的这个确实是,这个法律能执行到今天我们看到的效果,其实所以我想这个确实是整个的老百姓的认识到了二手烟的危害了。

主持人:对,他意识到这他就好办了。

姜垣:对,认识到你吸烟对我的危害确实是。

主持人:那这样我们现在连线一下我们前方的记者李琦(音),了解一下今天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个月之后,我们在北京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了解一下今天会议的基本议程还有目前的一些落实状况是怎样的。李琦(音)你好。

(前方记者)李琦:你好董斌。

主持人:对了,今天是我们控制北京市史上最严的这种控制吸烟条例实行了有一个月的时候了,我们在节目当中特地请到我们姜主任来做了这方面的介绍,你那边的情况怎么样?会议进行如何?有没有信息传出来吗?

李琦: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个月的情况新闻发布会是刚刚结束,我们现在就是在会议的现场,今天发布会主要就是向公众来公布实施条例的一个月的一个最新的情况。下面我把会场的一个最新的情况跟大家来叙述以下,条例的实施是依法的有序,媒体在宣传方面也是比较的尽责,而政府、市民也是参与积极,在今天的会议上对于控烟效果的评价就是基本满意。

条例实施一个月以来,北京市12320的控烟投诉举报热线,一共受理了控烟相关的服务有6748件,其中控烟的投诉举报达到了3305件,控烟政策咨询达到3193件,可以说这两个服务是站在12320的举报热线的最重要的两点,一个是政策资讯一个是举报投诉。按区县来分是朝阳、海淀、西城是最多的。按场所来分写字楼、办公楼以及餐厅、娱乐场所是分别占了投诉的41.92%、14.62%和1.56%。也就是说写字楼和办公楼还是投诉的重点区。而按内容分单位对于个人的吸烟不予劝阻,在公共场合不听劝阻也不离开,没有建立良好的管理制度,这样也是占投诉量比较大的,占到将近7成这样的一个比例。

主持人:明白了。继续李琦(音)。

李琦:另外在北京市卫生委,以六类场所为重点,这六类分别是医疗机构、单位,还有餐厅、学校、宾馆和娱乐场所,一共监督检查了8877户次,其中执法人员劝阻违烟者,有达到7710次。发现不合格单位有2049户次,而这2047户次都责令整改了有2户是现场整改的,有40家单位在这一个月当中,收到了行政处罚的罚单,出发违法吸烟的个人是一个月之内,个人是90人。

主持人:从你这个简单数据来看,我觉得好象力度很大,很多都是马上整改,或者说立刻就做出一些改变,这个数据好象我觉得这个月以来,好象这次的控烟的执行力比以前要好很多对吧李琦(音)。

李琦:对,从这个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办公楼和写字楼是投诉率最高的,但这也就是说这也是我们控烟的一个难点,因为它不能抓现行,又是举报的一个重灾区,所以说在对于执法人员来进行督查的时候,也是一个发展难的一个点。所以写字楼和办公楼也是未来工作的一个重点吧。

主持人:没错,谢谢李琦(音)带来的现场的一些连线的数据,关于你现场包括像写字楼、办公楼这个重灾区的事情,我们待会儿跟我们姜主任好好聊聊,这个该怎么去做,有没有更好的一些办法对吧。

李琦:还有董斌,我这边还有一个消息要带给大家。

主持人:好的,你继续。

李琦:也就是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也发布了北京市控烟志愿服务的一个招募书,就是从现在开始开始招募控烟的志愿者了,而在我身边就是北京控烟协会的张建舒(音)会长,由他来来为我们介绍一下,对他进行一下采访。

主持人:好。

李琦:张秘书长我们只有从今天开始就开始招募了北京市控烟服务志愿者,对于不同岗位的要求,我看到年龄的一个要求是在15岁到70周岁,这个年龄跨度是不是有点大呢?

(北京控烟协会)张秘书长:是。因为有些媒体提前已经透露了就是说我们要招募控烟志愿者,很多的市民特别热心就纷纷打来电话要咨询,要怎么能够参加?现在我们经过紧锣密鼓的和自愿联合会一起来,已经把一些初步的形式已经落实下来了,今天就算正式可以报名了,为什么要定15到70岁呢?这也是进行了初步的调查了解,就是有些中学生、高中生他们也特别热心,我们去教委,去一些学校进行宣讲控烟条例的时候,很多学生特别热情,因为志愿者是可以放宽的,后来我们就把18岁提前了3岁到了15岁。70岁还有很多离退休的人员,他们已经在这些工作岗位时间更充裕他们更有时间,他们也特别热心,所以我们就把60岁延到70岁,所以两边都有延伸,希望更多的市民朋友,来加入到我们这个控制吸烟的志愿者服务队里头。因为这是社会公众的问题,要解决它也得靠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都要献一把力,为咱们无烟北京做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