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最严禁烟实施满月 落地之后能否生根?

2015-07-0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好,现在是北京时间11点的39分,我们刚才连线的是交通部路网中心的我们的路况观察员郑宗杰(音)郑公,了解到了目前应对地震,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以及这次我们新疆和田的地震,对于我们交通方面的影响,我们现在连线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疆站记者吴卓胜。请卓胜来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地震的相关最新的报道,卓胜你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疆站记者)吴卓胜:你好。

主持人:卓胜你好,现在的情况你掌握到的消息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吴卓胜:好的,我们刚刚从皮山县了解到 ,目前已知地震造成3人遇难、19人受伤,部分的房屋倒塌或者是受损。各种数据正在统计当中,震源是距离中心城区约8公里,部分部队以及生产连,还有武警部队正在分批赶赴灾区进行救援,民政部门救灾物资已经陆续播往受灾地区,和田地区也已经启动了救灾的二级相应召开应急的现场工作会议,我将会乘坐北京时间12点35分的飞机,赶往这次地震的发生地。详细情况我们还将做进一步的跟进和了解。我们现在我关心的问题是说地震发生之后,我们的灾民是否能够有晚饭吃。今天晚上如何过夜这些都是我们所关心和了解到的情况,我将会在北京时间的17点、18点钟左右陆续发布相关报道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卓胜。我们也希望你保持注意安全,如果有最新的信息及时的告诉我们,我们也非常关心震区我们群众的这种生活是不是能够保障,因为我知道新疆在当地的话,昼夜温差是比较大的,如果发生地震之后,包括像地理的环境,因为那边可能稍微偏远一点,刚才我们跟交通路网中心联系了一下,那个地方的高速公路还没有最终通到那里,还有国道、省道的路况情况也不是非常的好,那么我们也特别希望应急的救援物资,我们第一时间到达那边,给我们灾区的这种震区的群众第一时间的这种救助,这是我们特别希望看到的,卓胜如果有最新消息我们随时联络,好吗?辛苦。

吴卓胜:好的,谢谢。

主持人:再见。

吴卓胜:再见。

主持人:北京时间11点41分。您现在收听到的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京津冀FM99.6,周一到周日每天上午的11点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这里是《高速加油站》11点42分,您现在收听到的是《高速加油站》我是董斌,那么在刚刚我们插播了关于地震的消息之后,继续回到我们演播室的话题当中,今天是7月3号,实际上在7月2号周四的时候,号称史上最严的控严条例在北京开始落地执行。已经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应该是31天。那么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面,我们控烟部门真的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但是效果是特别好,因为我们今天特地邀请到是中国疾控空心控烟办公室主任姜垣老师,来为大家讲讲这一个月以来他们做了哪些事情,姜主任。姜老师刚才在我们连线之前,我们采访了前方的记者李琦(音),他在北京新闻办公室采访到了关于这次控烟一个月以来的这种,通报了一下这个信息。数据是非常喜人的。应该是挺高兴得,就像您所说的比较乐观。但是有一个重灾区,我也特别想跟您分享一下这个话题。

姜垣:写字楼。

主持人:写字楼,这个写字楼好象很难去进行这种监管吧?

姜垣:是,其实实际上这个我们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么大一个烟民社会习惯,北京这么多写字楼,确实是12320接到投诉也是,首先有投诉就是好,证明大家觉醒了。我可以讲几个故事,我自己觉着就说我们看看这个,能不能一步一步的,其实实际上就是开始做这个无烟企业的时候,有一次我们接触到这些IBM公司(音),现在这个是联想,当时他这个物业部门跟我们说,他扩张的时候他就要租一些写字楼,他必须要求这个写字楼是全面禁烟的,第一点他才会考虑其他的问题。如果这个写字楼本身不全面禁烟,他首先就不会入他的考虑里头,他不会考虑其他条件。

主持人:了解。

姜垣:还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公司,张朝阳的搜狐。我们也去看过搜狐的这个控烟,因为从公司一创立就有无烟的理念,但是确实是做这些IT。

主持人:压力比较大。

姜垣:程序员,所以实际上后来他们当时有一条规定就第一次见到罚款2000。第二次见到开除。所以它这个规定在执行的时候,在规定执行的时候实际上,而且它有一个规定就说必须得2个人,不能咱俩比如说我跟你私仇我就举报说你在哪里吸烟,必须得两个人同时看到,所以任何人包括物业、保安、保洁,所有当时搜狐里头就有一个现象,只要有一个人抽烟这个保洁就赶快再跑去找另外一个人。

主持人:再找另外一个人做一见证。

姜垣:对,所以当时第一年罚了9例,罚了9例。

主持人:还好还好。

姜垣:对,而且他们有一个,因为包括北京市控烟条例里头,它有一条就是重视技防,我想就是技术防范手段。我想这个技防包括方方面面的,比如说在餐厅里头因为现在可以调这些录像酒店,另外搜狐采取一个什么技防呢,他们在他们的卫生间里头装了一个烟雾报警器。当时这个人跟我们说,只要你一吸烟这个地方就说话了,搜狐大厦全民禁烟,请您不要在这里吸烟了。

主持人:它这个有人工语言提示的那种?

姜垣:是,而且当时这个物业跟我说,说其实说你们如果真的想要做的话,可以连上水,有吸烟的就喷。我说这个确实下一跳,而且是自己不能关的,有一遥控器。它有一个遥控器完了是在物业这,所以我自己觉得这就是一个社会风气慢慢,就是各家有各家的高招,刚刚开始一个月确实看到这方面还是有欠缺,可能还得继续努力。

主持人:对,我个人觉得好象如果在写字楼要进行控烟的话,跟这个写字楼公司的领导有直接关系。

姜垣:对,实际上这个就是因为我们当时说公共场所禁烟,第一责任人是老百姓,第二责任人就是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实际上我们看到很多就离咱们不远的职工之家。

主持人:职工之家很近。

姜垣:对,他做的都是各种各样的纪念标,很温馨的感谢这些烟民不在禁烟区喜宴。

主持人:其实我们现在直播的位置,我跟姜主任我们俩是在复兴门外大街2号,是在我们中央广播电台的3楼直播间,如果在那个窗口的话其实能看到职工之家,我们有时候走到那边去吃饭,去那边散步的时候,我看到您所说的那个标志。

姜垣:对,他自己做的。

主持人:对,它这个比较没那么生硬。我觉得好象容易接受,它是一种表达我对你感谢。好象这个我个人觉得姜主任,比那种您不能抽烟,禁止抽烟,或者你就不能抽我就罚你,好象更加的走心一点。

姜垣:不是这样的,烟民不是我们的敌人。而且就是你们对面的这个天泰,我们那天在那开会,他在推广婚礼,就是天泰这个婚礼,后来我问服务员,我说这个婚礼能不能吸烟呢,喜烟。因为在婚礼上,他说北京市有规定,一定你要在这里定婚礼肯定不能在这吸烟,所以我觉得大家对这个认识,对这个理解非常高。

主持人:但有一个问题,就是我这边也得了一个调查,刚才咱们说的是我们相关的调查,我这边得到一个数据就是说,未成年人方面。刚才我们讲的都是成年人,或者说是在一些特殊的场所有管理的。但是好象咱们国家禁办的这个烟店,就是卖烟的地方,烟摊,对未成年人好象都不太设防。

姜垣:这个你看我自己觉得北京的这个条例非常好。它里头起码有这么几条,因为就是说我们要求的是室内全民禁烟,但是在中小学要求的是校园全全面禁烟,它不室内了这是第一条。第二条是中小学周围一百米,不能再设烟店了。而且我不知道刚才发布会是不是发布了,我看到消息是西城区关了几家这种烟店。而且第二条是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这些都是其实实际上是保护青少年的,主要是保护青少年的措施。

主持人:这个挺好的。

姜垣:是。

主持人:我总觉得现在这个,我不知道是咱们国家,好象世界上有一种趋势,烟民的年龄。

姜垣:是,我们也是这样。其实实际上有很多措施,像美国的马里兰,像纽约市它已经把授烟的合法年龄提高到21岁,因为我们调查也发现,很多孩子就是我们这个烟民大部分都是20岁以前开始尝试,所以他合法。而且澳大利亚有一个省提出来了一个叫21世纪无烟青少年,就是这一代青少年无烟,他提出一个设想,只要你的身份证你的ID,你是00年以后出生的人,烟店就不太卖你烟了。所以就这一代人21世纪,无烟新一代。